先遭紅杉拋售,再遇專利糾紛,誠瑞光學科創板IPO終止

訪問原網址

IPO受理的兩周前,卻被大股東紅杉平價拋售股份,彼時,擬科創板上市的誠瑞光學就引起了市場關注。如今,誠瑞光學的IPO又暫時走到了盡頭。

12月16日,上交所官網發布公告稱,誠瑞光學主動撤回科創板IPO申請材料,審核狀態顯示為終止。

先遭紅杉拋售,再遇專利糾紛,誠瑞光學科創板IPO終止

來源:上交所官網截圖

據了解,誠瑞光學為港股上市公司瑞聲科技的光學業務分拆獨立上市企業,公司實控人為潘政民及吳春媛夫妻,二人通過瑞聲科技、瑞聲科技(香港)及瑞聲信息諮詢間接控制誠瑞光學81.0949%的股權,若誠瑞光學成功IPO,按照誠瑞光學本次發行市值400億元計算,則原本就是深圳富豪的二人,身家將增加320億。

誠瑞光學自6月6日,科創板IPO獲受理以來,已完成一輪問詢。但在闖關過程中,誠瑞光學卻遭遇了來自行業頭部公司舜宇光學的專利狙擊,這或為誠瑞光學IPO受阻的重要原因之一。

闖關科創板,誠瑞光學遭遇專利狙擊

11月30日,瑞聲科技發布公告稱,附屬子公司誠瑞光學、瑞泰光學,對浙江舜宇光學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就侵犯若干知識產權展開了10項訴訟。要求舜宇光學等5家被告企業停止生產、銷售涉訴產品,並賠償經濟損失等。

先遭紅杉拋售,再遇專利糾紛,誠瑞光學科創板IPO終止

來源:瑞聲科技公告截圖

上述專利訴訟,已由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分別於11月22日及11月23日正式受理。值得注意的是,誠瑞光學此次是一場專利反擊,早在四個月前,誠瑞光學正值IPO進程中時,舜宇光學就對誠瑞光學率先展開了專利狙擊。

據悉,此前舜宇光學曾發布公告稱,對誠瑞光學、瑞泰光學等5家公司,就侵犯舜宇光學的若干知識產權展開了17項訴訟程序,並在8月22日和9月8日獲法院正式受理。

舜宇光學要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發明專利及/或實用新型專利,包括但不限於停止製造、許諾銷售、銷售和使用任何侵害發明專利及/或實用新型專利的產品,以及銷毀任何侵害發明專利及/或實用新型專利的庫存產品等;此外,還要求判令被告賠償經濟損失。

據了解,舜宇光學、誠瑞光學都是全球光學鏡頭供應商巨頭,據招股書,誠瑞光學的客戶主要是小米、OPPO、vivo、華為、榮耀、三星等全球頭部智能手機廠商,舜宇光學的核心產品也是為手機廠商供應的手機鏡頭和攝像模組。

舜宇光學此次是將專利矛頭直指誠瑞光學的王牌,WLG工藝下的玻塑混合鏡頭。IDC數據顯示,近一年時間誠瑞光學的WLG玻塑混合鏡頭,向小米、索尼等品牌4個機型供貨超200萬,在玻塑混合鏡頭市場佔比約60%,而舜宇光學向vivo、OPPO品牌3個機型供貨約150萬,市場佔比約40%。

根據沙利文數據統計,按出貨量口徑,2021年舜宇光學、誠瑞光學在全球光學鏡頭市場的份額分別為23%、8%,系第一大和第三大供應商。其中,智能手機鏡頭市場份額分別為28%、10%。

誠瑞光學與舜宇光學的市場份額相差較大,但WLG則是未來市場競爭的主要方向。

隨着市場競爭加劇,誠瑞光學和舜宇光學不可避免的進入了專利訴訟糾紛中。自瑞聲科技向光學業務轉型以來,誠瑞光學近年來發展迅猛,2019年至2021年,誠瑞光學營收分別為10.72億元、16.99億元、24.22億元,但目前尚未實現盈利,三年累計虧損12.68億元。

此外,在前期誠瑞光學用較低的定價策略搶佔市場份額,2019年至2021年誠瑞光學鏡頭類產品毛利率分別為2.19%、21.26%、26.59%,2020年至2021年誠瑞光學模組類產品毛利率為-35.21%和7.93%,均遠低於同期可比公司。同時,誠瑞光學在2019年至2021年的銷售費用佔比也遠高於同行可比公司。

先遭紅杉拋售,再遇專利糾紛,誠瑞光學科創板IPO終止

來源:招股書截圖

依靠低價策略,2021年,誠瑞光學的光學鏡頭出貨量達到5.3億顆,位居全球第三,對同行業其他公司的市場份額造成了一定的搶佔。

在誠瑞光學IPO進程中遭遇專利狙擊,專利糾紛對擬科創板上市企業來說,影響可能是致命的。

分拆計劃推遲,深圳富豪又一IPO暫時落敗

瑞聲科技在12月16日晚間發布公告稱,鑒於當前外部宏觀經濟環境及行業現狀,公司已決定推遲擬分拆及獨立上市的計劃,並且上海證券交易所已接納誠瑞光學主動提出的關於撤回擬A股上市申請材料的申請。同時,認為擬分拆及獨立上市(如順利推進),將會為公司及誠瑞光學在商業上帶來裨益,因此,公司將於包括市場環境在內等因素改善時繼續進行擬分拆及獨立上市計劃。

誠瑞光學撤回IPO最先影響的是與投資者的對賭協議。據了解,瑞聲科技為誠瑞光學進行了兩輪戰略融資和一次股權轉讓,控股股東和投資方也簽訂了相應的補充協議。在2020年引入戰略投資方時,要求誠瑞光學需在增資交割完成後三年內完成獨立上市。按照時間來算,誠瑞光學還有時間選擇重新上市的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10月,紅杉以2.6921元/股的價格,投資3.8億元,獲得誠瑞光學1.41億股股份,持股比例為2.13%,當時成為誠瑞光學第五大股東。而19個月後的2022年5月,在誠瑞光學IPO受理的兩周前,紅杉又以2.6921元/股的價格,轉出所持股份的73.68%,一時間,紅杉平價轉讓的事件引起市場諸多猜測。

此外,IPO推遲,誠瑞光學實控人潘政民、吳春媛夫婦再次斬獲一個IPO的願望,也必須延遲實現了。據了解,在2021年胡潤百富榜上,潘政民、吳春媛夫婦的財富達235億元。誠瑞光學在最後一輪戰略融資中的估值為179億元,本次發行市值更是達到400億元,這對夫妻再度打造一個IPO的計劃,早就被資本市場關注。

據了解,潘政民、吳春媛夫婦在創業前一個是數學教師,一個是醫院護士。1993年,潘政民與吳春媛共同創立瑞聲科技,2005年率領公司在港交所掛牌上市。在2010年,瑞聲科技成為蘋果手機的聲學器件主要的供應商。

但潘政民、吳春媛夫婦在瑞聲科技聲學業務的巔峰時期,就開始布局光學業務。2009年,瑞聲科技以2770萬元收購瑞士Heptagon已發行股本的16.7%,獲得了WLO技術,2015年,又完成了對具有晶圓級玻璃技術的丹麥企業Kaleido的股權收購,之後陸續完成收購I.Square 、AAC等從事光學業務公司股權,獲得相關技術。

除收購外,有過創業經驗的潘政民、吳春媛夫婦也重視技術的研發工作,2014年至2018年,瑞聲科技已申請的光學專利的複合增長率高達139.74%,尤其是2018年申請量達1024件,佔總專利申請量的45.23%。據招股書,誠瑞光學在近三年累計光學研發投入達16.74億元,占累計營業收入的比例為32.23%,其中2019年研發佔比達到52.67%。

也正是前期的研發積累,誠瑞光學才有當前WLG工藝產品的投產。在與舜宇光學的專利訴訟中,儘管面對行業頭部公司的大量專利壁壘時,誠瑞光學依舊可以提起反訴,在專利糾紛中有一戰之力。

(封圖來源:官網截圖)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直通IPO”(ID:zhitongIPO),作者:邵延港,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新浪  36Kr

事件追蹤

  • 2022-12-19  先遭紅杉拋售,再遇專利糾紛,誠瑞光學科創板IPO終止
  • 2020-10-10  紅杉中國完成對誠瑞光學的戰略投資
(0)
上一篇 2022-12-19 15:02
下一篇 2022-12-19 1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