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世界500強發布,蘋果蟬聯榜首,馬雲、劉強東各有2家企業上榜

訪問原網址

12月9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22嘉興經開·胡潤世界500強》(下稱《胡潤世界500強》)。該榜單按企業市值或估值先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2022年10月26日收盤價計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參考同行業上市公司或據最新一輪融資情況估算。

今年上榜企業規模門檻比去年下降23%,為280億美元,約為2030億元人民幣;上榜企業總價值比去年下降19%,至47萬億美元,相當於340萬億元人民幣。

美國企業上榜數量依然領先,增加17家公司,上榜260家,佔總數52%;總價值221萬億元,佔比65%;中國有35家公司上榜,比上年減少12家,企業總價值19萬億元。快時尚跨境電商希音(價值2900億元)、微眾銀行(價值2390億元)、京東科技和通威(價值2180億元)等4家中國企業為今年新上榜公司。希音、微眾銀行均來自廣東。榜單不將國有企業納入評比,因此貴州茅台(價值1.9萬億元)等均未上榜。

前五大行業企業數量占榜單企業總數一半。金融服務企業數量居首,增加10家公司,上榜企業104家,占榜單企業總數21%。來自醫療健康、消費品、能源、軟件與服務的企業數佔比分列第二至第五名。平均來看,上榜企業的公司價值為6800億元,銷售額為3100億元,員工為8.7萬名。它們成立的平均年限為65年。不過,中國上榜企業的平均年限僅27年。

首富們的商業帝國

馬斯克和印度首富阿達尼各有4家企業上榜,馬雲和劉強東各有2家上榜企業。

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SpaceX、PayPal及Twitter等4家公司均入選《胡潤世界500強》。其中,特斯拉排名第5位,比去年上升3位,價值4.9萬億元,超過排在後面的8家汽車製造商的總和。SpaceX排名上升134位,排名第81位,價值9060億元。馬斯克近期收購的Twitter總價值2760億元,較上年下跌32%。

阿達尼也有4家公司上榜,總價值高達1.3萬億元,它們分別是:Adani Transmission、Adani Green Energy、Adani Enterprises和Adani Total Gas。馬雲創建的阿里巴巴、螞蟻集團,以及劉強東的京東集團、京東科技均上榜。

2022年,全球宏觀經濟增長遭遇挑戰,企業巨頭也面臨考驗。

今年上榜企業價值普遍出現下滑。80%公司價值下滑的上榜企業來自美國、中國、德國及日本等4個國家。其中,美國上榜企業總價值下降5萬億美元。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今年,胡潤世界500強企業總價價值縮水11.1萬億美元,但仍比兩年前總價值高出70億美元。他指出,今年零售行業受挫最為嚴重,尤其電子商務下挫明顯。

“世界科技四大巨頭”蘋果、微軟、Alphabet和亞馬遜的總價值比去年下降17%,但仍占胡潤世界500強企業總價值的14%。四家企業的排名略有調整。蘋果、微軟仍包攬前兩名,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取代亞馬遜位列第3,亞馬遜名列第4。相比去年,這四大企業的公司價值均有所下滑。亞馬遜跌幅最大,下跌33%;Alphabet因廣告收入下降,下跌24%;微軟下跌15%。蘋果公司僅下跌3%。

胡潤世界500強發布,蘋果蟬聯榜首,馬雲、劉強東各有2家企業上榜

△圖源:胡潤研究院

《胡潤世界500強》榜單自2020年首次發布至今已三年,中國企業上榜數量逐年減少,分別為51家、47家和35家。對比上年,今年有16家中國企業落榜,它們分別是快手、葯明生物、蔚來、安踏、滴滴出行、長城汽車、智飛生物、格力電器、貝殼、立訊精密、韋爾股份、嗶哩嗶哩、海爾智家、恩捷股份、贛鋒鋰業、億緯鋰能。這些企業來自互聯網、家電製造、生物醫療、新能源等諸多行業。加之新上榜的希音、微眾銀行、京東科技和通威,中國公司上榜數量較上年減少12家。

電商不振,能源、食品企業價值飆漲

公司價值與行業發展息息相關。

2022年僅能源和食品飲料2個行業實現價值增長。其中,能源行業增長39%,又以石油和天然氣品類的增長最為突出;食品飲料行業平穩增長2%,具體包括巧克力、軟飲和快餐業等公司,瑪氏、百事公司和麥當勞等三家企業的公司價值平均增長1500億元。

俄烏衝突引髮油氣價格大幅上漲,帶動能源企業價值飆漲。今年,《胡潤世界500強》共57家能源公司上榜,較上年增加20家,價值增加9萬億元,至30萬億元。

其中,康菲、EOG能源和斯倫貝謝增長最快,康菲公司價值翻了一番,達1.1萬億元,上升142位,排第55位。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價值增幅最大的是來自能源行業的埃克森美孚,漲幅高達81%,總價值達31970億元。印度20家公司上榜,排名第一的也是能源企業信實工業,價值1.5萬億元,較上年增長7%。

零售尤其電子商務今年受挫最嚴重。支付和快遞公司也因此受到影響。2022年,上榜企業中8萬億美元的總價值下降來自於傳媒娛樂、零售、金融服務、軟件與服務以及消費品等行業。

行業整體不振,但總有逆襲者突圍成功。今年新上榜的希音從事跨境電商業務,希音公司總部在江蘇南京,但公司主體經營都在廣東。據第三方機構調研數據,希音的受歡迎程度已超過快時尚品牌Zara,遙遙領先耐克、阿迪達斯等服裝巨頭。在法國、冰島、澳大利亞等113個國家和地區,希音已超越Zara成為谷歌搜索量最大的品牌。希音發展速度極快,2019年至2021年的利潤增長近4倍。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時代周報”(ID:timeweekly),作者:金子莘 ‍,編輯:劉威魁,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i黑馬  36Kr  i黑馬

相關事件

  • 胡潤世界500強發布,蘋果蟬聯榜首,馬雲、劉強東各有2家企業上榜  2022-12-12
  • 蘋果以17萬億元市值蟬聯胡潤世界500強榜首  2022-12-09
  • 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馬斯克蟬聯世界首富  2022-03-17
  •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2022-01-19
  • 胡潤世界500強榜單出爐,蘋果問鼎全球第一  2021-08-20
(0)
上一篇 2022-12-12 16:13
下一篇 2022-12-12 16: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