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被曝首次直接要求日本配合“對華芯片限制”

訪問原網址

(觀察者網訊)日本共同社12月10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稱,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9日與日本經濟產業相西村康稔舉行電話會談,雷蒙多直接要求日本配合美國政府“阻撓中國開發高端半導體的努力”。共同社稱,這可能是兩國部長間首次直接提出有關合作的要求。

此前,美國已多次攛掇日歐跟進對華芯片限制,中方已嚴正表明,美方濫用國家力量,倚仗技術優勢,對盟國進行經濟脅迫,對別國搞技術封鎖,技術脫鉤。中方希望有關方面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從自身長遠利益和國際社會根本利益出發,獨自獨立自主地作出正確判斷。

共同社:美國要求日本協助遏制中國開發高端芯片的努力

共同社:美國要求日本協助遏制中國開發高端芯片的努力

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雷蒙多在會談時稱,希望日本“作為共享對華戰略同盟國”,能夠響應美國的對華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報道稱,此舉旨在限制日本擁有高技術水平的半導體製造設備等出口,從而延緩中國的尖端半導體開發進度。

美國商務部10月7日出台了一系列對華出口管制措施,涉及超級計算機、人工智能(AI)等領域。共同社稱,即便在美中兩國對立的局面下,日本也維持了同中方的關係。美國此次提出要求“是因為抱有一種危機感:若得不到在半導體製程微細化技術等方面擁有世界頂級企業的日本和荷蘭協助,(美國的)管制措施就存在漏洞”。

共同社警告說,隨着美中高科技競爭加劇,日本發現自己在盟友美國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間陷入兩難。一旦日本追隨美國對中國實施類似的出口限制,將不可避免遭致中方反彈,還會對雙方的具體政策合作造成打擊。

共同社還分析稱,雷蒙多可能在與日方進行的電話會談中就有關安保問題尋求廣泛合作,她11月曾向美國媒體表示,“估計日本和荷蘭也會追隨(美國的管制)。”

今年上海進博會上的阿斯麥公司展台(ASML圖)

今年上海進博會上的阿斯麥公司展台(ASML圖)

彭博社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荷蘭正在同美國政府就對華出口半導體設備實施限制進行談判,最早在下月達成一項最新協議。報道稱,協議可能會限制荷蘭半導體設備巨頭阿斯麥(ASML)對華出口製造14納米及更先進芯片的光刻機。

阿斯麥7月在披露財報時曾發出警告稱,如果美國迫使該公司停止向中國大陸銷售其主流光刻設備,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將面臨中斷。

此前,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施賴納馬赫爾曾表示,同美國一樣,荷蘭也會保護自己的技術和國家安全,但中國在半導體原材料供應領域扮演着關鍵角色,荷蘭也不會“一比一”照搬美國的對華出口政策,將在同夥伴國協商後作出獨立判斷。

針對“美國向日本和荷蘭施壓,要求兩國和美國一道阻止先進芯片技術流向中國”的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7日曾作出回應。

“美方此舉不是堂堂正正的大國所為。”趙立堅指出,美方濫用國家力量,倚仗技術優勢,對盟國進行經濟脅迫,以維持自身霸權私利,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美方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意識形態化,對別國搞技術封鎖,技術脫鉤,其用心人盡皆知。

“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趙立堅表示,我們希望有關方面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從自身長遠利益和國際社會根本利益出發,獨自獨立自主地作出正確判斷。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新浪  鳳凰科技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美商務部長被曝首次直接要求日本配合“對華芯片限制”  2022-12-12
  • 美國和日本將合作開發半導體,目標在2025年量產2納米製程芯片  2022-07-31
  • 日本將與美國合作,最早於2025年在本土量產2納米芯片  2022-06-15
  • 日經:日本半導體與乘用車出口額相當,均達約 390 億美元  2022-01-24
  • 日本三十年半導體產業份額從50%跌至6%,將推“國家芯片計劃”  2021-06-07
(0)
上一篇 2022-12-12 13:09
下一篇 2022-12-12 1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