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醫學科學院(籌)揭牌,顏寧被聘為院長

訪問原網址

深圳特區報,12月10日,深圳醫學科學院(籌)揭牌。市委書記孟凡利,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出席活動並向顏寧頒發聘書。

深圳醫學科學院(籌)院長顏寧在致辭中表示,將腳踏實地、敢為人先,努力把深圳醫學科學院打造成立足深圳、引領灣區、輻射全國、有國際影響力的生物醫藥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轉化創新基地。

覃偉中在致辭中表示,希望深圳醫學科學院落實“四個面向”要求,深入開展生命科學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爭取更多“從0到1”的原始創新成果。深圳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市相關部門和區要協同發力,提供更便利高效的服務,推動深圳醫學科學院創新發展。

深圳醫學科學院(籌)主要承擔深圳醫學科學院的各項籌備及項目推進工作。深圳醫學科學院以探索鼓勵源頭創新的新機制、引進與培養高水平人才為重要使命,主要職能包括科學研究、教育交流、創新孵化、政策諮詢等。

顏寧宣布回國任職

11月1日,在“2022深圳全球創新人才論壇”上,著名科學家顏寧宣布,將辭去普林斯頓大學教職,到深圳創立醫學科學院。

深圳醫學科學院(籌)揭牌,顏寧被聘為院長

11月1日,顏寧在2022深圳全球創新人才論壇的講台 圖片來源:深圳衛健委

她當時表示,“我想,經過了過去幾十年的積累,現在的我終於比較有信心主動的進入到了第三個階段,那就是去打造一方平台,去支持更多優秀的學者,應對人類面對的各種健康威脅,挑戰生物醫學的難題,做出真正原創性的突破,回饋社會。而就在此時,深圳向我伸出了橄欖枝,簡直是一拍即合,我又一次強烈感受到了那種向著夢想努力的興奮和愉悅。”

《深圳特區報》後續報道提到,對標美國NIH(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深圳醫學科學院不定編製,不定級別,實行社會化用人制度,將按照全新機制的要求,主要建設“四平台一智庫”,力爭到本世紀中葉成為全球著名醫學研究機構。在顏寧看來,這裡才是她最有希望實現夢想的地方。

11月2日,顏寧@nyouyou 在微博平台發文對此進行回應。據中新網,知情人士證實,賬號@nyouyou 是著名科學家顏寧的微博賬號。

深圳醫學科學院(籌)揭牌,顏寧被聘為院長

顏寧在微博中說道:“捫心自問,我今日取得了一些成就,並不見得是因為我更聰明、更勤奮,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為過去二十幾年我很幸運:我很幸運地始終處在最適合做科研的環境里,很幸運地吸引到大批聰明能幹、鍾靈毓秀的博士生和博士后,並且很幸運地前後獲得了幾項【以人為本】的經費支持,可以讓我在最感興趣的科學世界里自由探索,無拘無束。

那麼投桃報李,我很希望能將這份幸運複製延伸,讓更多的年輕人也能持續地享受到同樣的幸運,能夠依靠【內在的驅動力】、而不是外界的各種誘惑、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去發掘、施展自己的潛力,從而去做出更多真正原創性的發現。

還是這四個字“行勝於言”,歡迎大家持續關注SMART,拭目以待。”

曾是“清華最年輕教授”

據澎湃新聞,顏寧現年45歲,2000年本科畢業於清華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系,此後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系,師從施一公,獲博士學位,后留在該系從事博士后研究。

2007年10月,不滿30歲的顏寧回到母校清華大學,組建實驗室,成為清華大學醫學院當時最年輕的教授和博士生導師,六年間始終致力於攻克結構生物學中最富挑戰的領域之一、膜蛋白的結構與功能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據上證報,2017年4月,顏寧離開待了10年的清華大學,成為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系首位雪莉·蒂爾曼終身講席教授。雪莉·蒂爾曼是世界著名分子生物學家、普林斯頓大學建校200多年來的首位女校長,這樣的頭銜在美國教授序列里被認為是獨一無二的。

深圳醫學科學院(籌)揭牌,顏寧被聘為院長

顏寧 圖片來源:CCTV1《開講啦》視頻截圖

顏寧的科研成果更令人矚目——2009年以來,她以通訊作者身份在國際最有影響力的頂級學術期刊《自然》《科學》《細胞》上發表了19篇論文,其中兩篇被《科學》“年度十大進展”引用

據文匯報報道,顏寧主要從事與疾病相關的重要膜轉運蛋白、電壓門控離子通道的結構與工作機理及膜蛋白調控膽固醇代謝通路的分子機制方面的研究。

另據澎湃新聞,2014年,顏寧率領的團隊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轉運蛋白GLUT1的三維晶體結構,2015年進一步獲得了具備更多構象的GLUT3結合底物和抑製劑的超高分辨率結構,從而清晰揭示了葡萄糖跨膜轉運這一基本細胞過程的分子基礎。

此外,她還對離子通道結構生物學領域做出重要貢獻,解析了電壓門控鈉離子通道的晶體結構,並利用最新冷凍電鏡技術獲得了最大鈣離子通道RyR1的高分辨率結構。

每日經濟新聞綜合自澎湃新聞、深圳特區報、上證報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新浪

相關事件

  • 深圳醫學科學院(籌)揭牌,顏寧被聘為院長  2022-12-11
  • 著名科學家顏寧擬全職歸國,創立深圳醫學科學院  2022-11-01
(0)
上一篇 2022-12-11 14:45
下一篇 2022-12-11 14: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