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茶百道撐腰,田野股份從新三板來到北交所

訪問原網址

奈雪茶百道撐腰,田野股份從新三板來到北交所

12月8日,田野股份在北交所上會。這家“農業產業化集團公司”背靠四大新茶飲連鎖品牌,奈雪的茶、茶百道、一點點和滬上阿姨占其總營收的56%以上。奔赴北交所,已經不是田野股份第一次進入資本市場,2015年田野股份就曾掛牌新三板。而此次最新的上市計劃募資4.75億元,擴產能之餘還涉及一份對賭協議。在業內人士看來,新茶飲市場催生了田野股份等多家供應商躋身IPO,但對新茶飲的依賴症也成為這些企業的風險。

新茶飲市場的“熟人”

新茶飲市場還在內卷,其背後的供應商也要衝上市。12月8日,北交所上市委員會審議會議將審議田野創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田野股份”)上會事項。

奈雪茶百道撐腰,田野股份從新三板來到北交所

企業官網信息顯示,田野股份創建於2007年1月,是一家集果蔬種植、研發、製品加工生產和銷售為一體的農業產業化集團公司,旗下擁有海南達川食品有限公司、湖北田野農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全資子公司。其中,三家為具有生產和銷售功能的公司和一家專業果蔬種植公司,總資產逾12億元人民幣。

從上市材料來看,田野股份原本是飲料大廠的供應商,後來逐漸與新茶飲賽道的大客戶深度綁定——2019年,農夫山泉、鮮活果汁、可口可樂等企業為田野股份的前五大客戶;2020年,奈雪的茶和茶百道分別成為公司的第二大和第五大客戶;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戶中則包含了:奈雪的茶、茶百道、一點點和滬上阿姨四個連鎖茶飲品牌,在2021年總營收的佔比分別達到20.04%、14.38%、11.58%和10.49%。

據悉,本次發行前,奈雪的茶主體公司——“深圳品道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4.44%,為田野股份的第四大股東。

奈雪茶百道撐腰,田野股份從新三板來到北交所

成為新茶飲市場的“熟人”后,田野股份的營收結構也發生了改變,新茶飲客戶佔比在三年時間裡上升明顯。2019年至2021年,田野股份新式茶飲客戶的收入佔比分別為4.2%、24.44%和61.82%;食品飲料客戶的收入佔比則分別為57.66%、50.34%和33.49%。

“報告期內,公司新推出草莓、刺梨、黃皮、龍眼、葡萄、杏、油柑等果汁產品, 2022 年上半年新推出桑葚、玫瓏瓜等果汁產品,計劃推出石榴、樹莓、枇杷等新產品。公司能夠持續滿足新茶飲新品開發需求,在產地加工細分領域被其他供應商替代的風險不高。”田野股份在最新招股書中表示。

募資背後有對賭

奔赴北交所,已經不是田野股份第一次進入資本市場。公開資料顯示,田野股份曾於2015年2月13日掛牌新三板。今年6月10日,田野股份股票停牌,停牌前股價為3.75元每股,總市值約10億元。

奈雪茶百道撐腰,田野股份從新三板來到北交所

1月5日,田野股份向證監會申請輔導備案,輔導備案時申報板塊為深交所主板,輔導機構為國海證券,直到3月,田野股份發布公告稱,鑒於公司戰略發展的需要,以及市場經營情況,在與輔導機構國海證券充分溝通的基礎上,擬申請變更輔導備案板塊為北交所。

再度衝上市,田野股份着重強調了擴產的意圖。招股書顯示,該公司本次上市計劃募集的4.75億元,扣除相應的發行費用后,將用於海南自由貿易港智能工廠(一期)建設項目和海南達川熱帶特色產業擴產項目。項目全部實施完成後,田野股份將新增椰子製品8000噸、風味糖漿1.2萬噸、果蔬製品2.34萬噸的產能。

在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看來,對於以To B業務為主的田野股份來說,謀求IPO的原因也是希望通過資本紅利實現公司產品多品類布局。但鑒於公司面臨“品類單一、產品單一、渠道單一、客戶單一、場景單一、模式單一”六大難題,即便能夠成功登陸資本市場,後續仍然有諸多方面需要改進。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定增還存在對賭條款。根據申請文件,公司實控人為姚玖志、姚久壯,兩人通過一致行動協議合計控制公司17.78%的股份。公司實際控制人之一的姚玖志在公司2021年增資時與認購2021年股票定向發行股份的股東(深圳品道、匯成投資、臻敬實業、上海流嵐、寧波酉信、濟南鑫田、馬潔、孟繁憫)簽訂“對賭協議”:如果田野股份未能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合格上市,投資人有權在2024年12月31日後的30日內要求姚玖志按照每年8%單利計算回購投資人因定向發行所持有的田野股份全部剩餘股票。

根據相關補充協議,認購對象認可田野股份轉入北交所上市交易即完成合格上市,故北交所上市屬於達成對賭條件的情形之一。

依賴症的風險

與田野股份一起,12月8日在北交所上會的還有另一家新茶飲供應商: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奈雪茶百道撐腰,田野股份從新三板來到北交所

據悉,一致魔芋的主營業務為魔芋精深加工以及魔芋相關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根據一致魔芋披露,報告期內,已取得滬上阿姨、KOI Thé等茶飲品牌商的魔芋晶球訂單。

新茶飲在擁擠的市場爭個高下,也把多家供應商們送上了資本市場。不久前,“給喜茶生產杯蓋”的恆鑫生活披露了在創業板上市的招股書。招股書顯示,紙杯、塑料杯和杯蓋是恆鑫生活最暢銷的單品。2021年,公司紙杯銷量高達18.8億隻,杯蓋有12.2億隻,塑料杯也賣了近2.3億隻。

其中,瑞幸咖啡和喜茶為恆鑫生活2021年的第一大和第三大客戶。當年,瑞幸咖啡為恆鑫生活貢獻了8319.3萬元的銷售額,收入佔比11.57%;喜茶旗下全資子公司深圳猩米科技有限公司則貢獻了2733.14萬元的銷售額,佔比為3.8%。

2021年4月底,佳禾食品登陸上海證券交易所。這家供應鏈企業的下遊客戶不僅包含香飄飄、統一、娃哈哈、聯合利華等知名食品工業企業,也不乏CoCo奶茶、85°C、滬上阿姨、古茗、益禾堂、蜜雪冰城、茶百道、瑞幸等諸多茶飲及餐飲品牌客戶。

搭乘新茶飲的東風,但供應商“田野股份們”對新茶飲的依賴症也或將成為其風險因素。田野股份在其招股書中表示,雖然公司與主要客戶保持穩定的合作關係,但若未來主要客戶的需求下降或向其他供應商採購產品,將會對公司的生產經營和盈利能力產生不利影響。

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指出,奈雪的茶和茶百道在田野股份營收中逐漸上升的佔比會帶來客戶集中度過高的風險,一方面會影響田野股份營收的穩定性,另一方面也會影響田野股份的業績增長的平穩性和可持續性。據《2021新茶飲研究報告》,未來2-3年,新茶飲整體增長速度將階段性放緩,10%-15%是較穩妥的中速發展。

如何持續分羹新茶飲的紅利,又不過度依賴單一行業已成為擺在田野股份面前的難題。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消費鈦度”(ID:xiaofeitaidu),作者:胡曉鈺,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鈦媒體
(0)
上一篇 2022-12-09 09:54
下一篇 2022-12-09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