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接連兩輪融資,估值120億,金晟新能啟動上市輔導

訪問原網址

廣東李氏家族五兄弟創業17年,趕上了鋰電池回收風口,屬於他們的首個IPO正在謀划中。

12月2日,中金公司官網信息顯示,鋰電池回收企業廣東金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晟新能”),啟動上市輔導備案,輔導期限為2022年11月至2023年5月,預計金晟新能明年或將衝擊IPO。

3個月接連兩輪融資,估值120億,金晟新能啟動上市輔導

來源:中金公司官網

據上市輔導備案公告,金晟新能的第一大股東為江西東亮投資,持有金晟新能20.93%的表決權,而江西東亮投資正是由李氏家族五兄弟李森、李鑫、李炎、李汪、李堯控股。

李森和其他四位兄弟的創業歷程自17年前就已經開始了。2005年,李氏五兄弟成立高要市金業金屬發展有限公司(已註銷),主要從事有色金屬冶鍊和壓延加工業。只用了5年時間,李氏五兄弟就將這個初期只有二三十人的小公司,發展成為有色金屬原料製造行業的民營第一品牌。

3個月接連兩輪融資,估值120億,金晟新能啟動上市輔導

來源:天眼查

當事業進入新階段,李氏五兄弟決定要再上一個台階。2010年前後,李氏五兄弟創辦了金晟新能的前身“肇慶市金晟金屬實業有限公司”,將有色金屬冶鍊加工業務範圍拓寬,不斷提升產能以應對市場需求。2011年,李氏五兄弟來到了“亞洲鋰都”江西宜春,投資6億元掘金宜春的有色金屬資源。

2014年,金晟新能在江西宜春萬載縣成立子公司江西睿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經營鋰電池正極材料、新能源汽車廢舊動力蓄電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的業務,依靠在有色金屬冶鍊階段的技術儲備,金晟新能正式在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領域發力。2022年1月,公司名稱從“肇慶市金晟金屬實業有限公司”更改為“廣東金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李氏家族五兄弟合夥創業的名聲越來越大,李森慢慢帶領眾人向現代型企業發展。隨着近年來新能源車的加速滲透,汽車動力鋰電池回收的市場空間逐漸被打開,鋰電回收賽道正迎上風口,電池回收賽道正被資本市場格外關注。

在啟動上市輔導備案一個月前的11月2日,金晟新能剛完成數億元B+輪融資,引入達晨資本、基石資本、博世等知名機構投資人。而此輪融資距離上一輪融資僅相隔3個月。

據悉,截至當前,金晟新能已累計完成四輪融資,引入復興銳正、中金資本、國中資本、國民創投、國調戰新基金、廣汽資本、博時基金、陝汽集團等知名機構作為股東。

3個月接連兩輪融資,估值120億,金晟新能啟動上市輔導

來源:天眼查

金晟新能2022年陸續完成的兩輪融資,引入了包括整車廠商、汽車配件廠商、汽車批發集團等新能源車產業的全鏈條玩家和在新能源領域布局的一線投資機構。據相關報道稱,金晟新能目前估值達到120億元。

此外,金晟新能在完成B系列兩輪融資前就已在尋求獨立上市機會,據金晟新能官網信息,金晟新能2021年12月份的招聘活動,就開始招聘證券事務代表職務。金晟新能在輔導備案1年前就招聘證代,其為上市謀划已久。

據悉,2022年下半年以來,除金晟新能之外,順華鋰業、賽德美、博萃循環、恆創睿能、格林美全資子公司動力再生、錦源晟等電池回收企業陸續獲得超億元的融資,8月份時,西恩科技的創業板上市申請獲受理。

金晟新能是成立之初是國內最早能夠生產硫酸鎳的公司之一,隨着不斷投入和業務拓展,金晟新能將業務延伸到鋰電池循環的關鍵環節。如今,金晟新能的核心業務是對退役鋰電池進行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包括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

按照金晟新能產品劃分,共有核心產品、延伸產品、其他產品三類。核心產品即電池級硫酸鈷、硫酸鎳、硫酸錳、碳酸鋰等電池材料。延伸產品則是以鎳鹽、鈷鹽、錳鹽為原料,裡面鎳鈷錳的比例根據實際需要調整得來的三元複合正極材料前驅體產品,三元前驅體加電池級碳酸鋰燒結生成的鎳鈷錳酸就生成三元正極材料。金晟新能將退役鋰電池梯次利用的產品豐富,生產了低速車電池、太陽能路燈電池、基站備用電源、換電站、戶外移動電源等應用於不同場景的電池產品。

據官網信息,金晟新能產品已覆蓋全球三元前驅體、正極材料及鋰電池等產業鏈主流廠商,進入特斯拉、造車新勢力等主流新能源車企的供應鏈體系。

隨着新能源車動力電池進入更換淘汰期,市場開始面對大量鋰電池回收,廢舊鋰電池回收企業的產能開始受限制,金晟新能也在進行生產線改造,提升產能。2022年,金晟新能投資11.9億元,新建廢舊鋰電池梯次利用、預處理、濕法綜合回收、前驅體製備、鋰鹽和鈉鹽等生產系統,項目建成後年回收廢舊鋰電池8萬噸。

鋰電池回收賽道正熱,金晟新能正大幅擴充產能,合夥創業17年後,李森能否帶着李氏家族兄弟順利實現第一個IPO呢?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直通IPO”(ID:zhitongIPO),作者:邵延港,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搜狐  新浪  36Kr

相關事件

  • 3個月接連兩輪融資,估值120億,金晟新能啟動上市輔導  2022-12-08
  • 鋰電池回收企業金晟新能 120 億估值,啟動上市進程  2022-12-07
(0)
上一篇 2022-12-08 18:56
下一篇 2022-12-08 1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