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 2:水之道》開啟預售

訪問原網址

5號影廳,方元沿着座位一排排地巡場,又仔細檢查了銀幕和消防設備,向監控後方的放映師比了一個“OK”的手勢。

這套工作流程早已熟練,但今天,方元有一絲緊張——這場電影只賣出去一張票,他和放映師打賭這個觀眾會不會來,賭注是一包煙。

電影開場了。5分鐘、10分鐘、15分鐘,方圓沒能等到唯一的觀眾。放映師笑了笑,掐斷了播放源,按照規矩,空場超過15分鐘就會停映,省電。方元輸了一包煙。

進入11月,疫情形勢愈發嚴峻,空場已是常態,有時候一整天稀稀拉拉加起來才來十幾個觀眾,票錢連一天的電費都不夠。

不僅廳內一片寂寥,幾百平米的影院,算上方元、放映師和門外的售票員,一共也才三個人。為了節省成本,影院開始了輪班制,這樣每人每月只能拿十幾天工資。

“能營業就不錯了。”影院經理半開玩笑半認真說道,“那些停工的影院,可能都沒錢給員工發工資過年了。”

真實情況可能更糟糕。11月,全國影院營業率一度跌破40%,票房也創下新低。就在前幾天,全國7家英皇UA電影城發布了終止經營公告,自願提交破產清算申請。

地主家都沒餘糧了,何況那些本就入不敷出的小影院。經營着兩家影院的任莉告訴《中國企業家》:“今年超過80%的同行都在虧損,欠薪欠租、低價轉讓都是常事。”幾乎所有院線人,都在崩潰邊緣搖搖欲墜,等待一絲生機將他們拉出生死泥潭。

《阿凡達 2:水之道》開啟預售

來源:《阿凡達2》宣傳海報

“定了!《阿凡達2》定檔了!!!”任莉的同行群里突然歡呼沸騰,連串的感嘆號晃得她眼花。看到《阿凡達:水之道》(以下簡稱《阿凡達2》)的官方定檔海報——12月16日,任莉也激動起來:“有盼頭了,這時候來這麼重磅的片子,相當於給大家‘續命’,年底之前回本肯定沒問題了!”

但很快,任莉又陷入憂忡,手裡兩家影院仍在停工,如果12月16日《阿凡達2》上映前還不能復工,可能真的只能倒閉了。

《阿凡達2》是今年影院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從不信鬼神的任莉,在心裡把各路大羅神仙拜了個遍,祈求不要錯過這部大片。

2009年上映的《阿凡達》,是所有電影人心目中的神話——詹姆斯·卡梅隆執導的這部電影,以30億美元的票房保持了十年全球票房冠軍,也成為中國內地首部票房破10億的電影。比票房更振奮人心的是,《阿凡達》的3D技術掀起一場全球範圍的電影技術革命,帶動了國內IMAX屏幕數的劇增和整個電影工業的崛起。

據悉,《阿凡達2》續寫了前作潘多拉星球和納美人的故事,關鍵背景設定是水下,幾乎全程在水下完成高質量的動作捕捉。這部電影也成為今年全球影迷們最期待的影片,貓眼顯示,截至12月6日早晨8點,共有超過122.4萬人想看這部電影,列“貓眼想看榜”第一。

所有院線人都在緊張等待《阿凡達2》,能不能趕在上映前復工,決定了他們的命運。趕上了,相當於院線第四季度的營收有了保證,趕不上,也許只有破產止損一條路可走。

01 等待阿凡達

幾乎沒人懷疑《阿凡達2》能否賣座。

13年前影院座無虛席的場景依舊刻畫在方元腦海中。彼時方元剛上大學,《阿凡達》成了同學之間最新潮的談資,誰沒去看《阿凡達》,誰就是落伍的“土老帽兒”。為了追趕潮流,方元和室友凌晨五點起床,去市中心唯一一家支持3D放映的電影院排隊。雖是寒冬臘月,但電影院門口的小廣場依然擠滿了搶票的人,還有不少黃牛在其中奮力穿梭,以三五倍的價格兜售《阿凡達》的電影票。

無論從情懷、技術、視覺還是故事的角度,《阿凡達》這個IP的票房號召力都無可比擬。11月23日,20世紀影業宣布《阿凡達:水之道》中國內地定檔后,不少含有院線主營業務的上市影企股價應聲飄紅,截至當日收盤,引進方中國電影漲超5%,萬達電影、阿里影業、貓眼娛樂、上海電影、橫店影視等股票均跟漲。 

“《阿凡達2》肯定會一票難求,前提是影院得開門。”任莉的群里,一個同行無奈說道。有人給她支招:“甭管能不能開,先訂衍生品、開預售,哪怕到時候退票,也不能錯過這波。” 

任莉告訴《中國企業家》,雖然發行通知還沒出來,但有手腳快的同行已經賣了十幾萬的預售兌換券,拿到的錢盡數交了房租。如果發行有變故,或是不能正常營業,也沒錢可退了,相當於孤注一擲。 

還沒接到復工通知,但任莉怕營業后3D眼鏡不夠用,還是緊急訂了一批。廠家告訴她,光是《阿凡達2》定檔當天,工廠就接了上百萬副3D眼鏡訂單。方元也盤算着,要和經理商量,到時候招幾個臨時工當場務,不然零點場肯定忙不過來。 

《阿凡達 2:水之道》開啟預售

來源:《阿凡達2》 宣傳海報 

《阿凡達2》片長190分鐘,相當於兩部普通電影的時長。如果阿凡達排片多,其他電影的排片就會加倍壓縮,但大部分院線還是決定給《阿凡達2》不低於一半的排片。 

關於定價,院線同行們也在反覆討論,有人覺得《阿凡達》這個招牌,漲多高都會有人買單,必須要漲價;也有人表示想走低價路線,“卷死那些漲價的”。 

所有人都在儲存力氣,等待迎接阿凡達。但依然有不確定性,據燈塔數據專業版,12月6日全國營業影院總數僅為5856,營業率47.1%,如果影院無法復工,所做的努力也許都是白費力氣。 

即便這樣,院線們依舊打算放手一搏,“因為《阿凡達》值得冒險”。 

02 寒冬難捱

2022年,烏雲籠罩在每一個電影人頭上。 

燈塔數據專業版顯示,2022年內地總票房迄今僅285億,回落到2014年的水平。2021年總票房是470億,疫情前的2019年則是641億。 

今年尚未產生真正的“爆款”。2021年,過10億票房的電影有11部,今年截至目前僅有7部,位列榜首的《長津湖之水門橋》,放在去年甚至擠不進前三。

任莉打趣:“電影人的血壓都快比票房高了。今年內地電影一年的凈利潤,可能都不如去年一部《長津湖》。”

沒有優質電影,疊加疫情影響,觀眾越來越不願走進電影院。有觀眾向《中國企業家》表示,自己寧願在家看“小帥小美”,也不想浪費時間和金錢去電影院看爛片。

觀影需求線上轉移,新片供給不足,線下管控嚴格,中國電影市場正在經歷最慘淡的階段,由此也陷入一個惡性循環:觀眾無法去影院——影院排片少——發行商不願發片——影院沒有好電影可上——觀眾不願去影院看爛片。

《阿凡達2》定檔后,要突破的怪圈是:好電影來了,但電影院沒了。

方元所在的影院,一共有6個廳,房租是固定的,每場電影要交電費、交分賬,加上人力費用、設備維護費用,每天的運營成本至少要5000塊錢,這意味着一天觀影人次要達到170人才能保本。方元很久沒見到這個數字的觀眾了,這可憐的上座率,等於每天都在賠錢,有時候中午來影院按摩椅午休的人都比看電影的多。
 

“能不能單獨開放一個廳,做午休服務?”方元靈機一動。經理聽了他的想法,痛快批准了,賺點小錢也比每天空場強。但午休服務推行沒多久,附近寫字樓的員工也陸續居家隔離了。

實際上,為了自救,不少電影院都開展了新業務,除了午休,還推出了劇本殺、婚禮租辦、脫口秀演出承接等業務,還有最近火熱的包場看世界盃。實行輪休制的院線員工,為了賺錢,也只能多做一些兼職,方元的同事在輪休時會去跑跑外賣。

03 救市不能只靠阿凡達

寒冬之下,電影人們異常難捱。 此時從天而降的《阿凡達2》,究竟是“救市主”,還是曇花一現? 

其實所有電影人心裡都有答案,《阿凡達2》只能救一時之急,救不了根源頑疾。

由於線下情況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行業內對《阿凡達2》票房預測普遍在25億元左右。如果影院“應開盡開”,票房還是有翻倍可能。 

中信建投分析,近期國產片恢復定檔及進口片引進的消息,或將是供給端恢複信號,但需求端仍需重磅電影拉動觀影需求。顯然,《阿凡達2》承擔起了這一重任,也許不能創造票房新高,但能夠幫助行業提振信心。

目前,元旦檔、春節檔依然少有優質電影定檔,許多出品方寧願延期,也希望等到一個更保險的檔期上映。

任莉告訴《中國企業家》,按照以往數據,與爆款電影“捆綁”上映或是檔期相近的片子,也都能取得不錯成績。

《阿凡達 2:水之道》開啟預售

來源:《阿凡達2》 宣傳海報 

《阿凡達2》的公映,也許會號召觀眾重新走進電影院,預熱市場,讓更多優質影片願意在接下來的檔期回歸。 

當政策給予創作端支持,線下營業阻力減少,優質影片穩定上映,觀眾觀影頻次提升,惡性循環才會被打破,電影產業才有機會走出困境,重現生命力。 

任莉顧不上想這麼遙遠的事,她只關心影院近期能否復工、《阿凡達2》能否如期上映,讓她能有現金流給員工發工資過年。

一個好消息是,12月1日~12月6日,全國復工影院數量連日走高,按照這一趨勢,《阿凡達2》上映前,也許會有超60%的影院營業率。

“希望大家都能趕得上阿凡達。”點擊發送成功,任莉不由得一陣鼻酸。這是今年院線人最大的心愿。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 “中國企業家雜誌”(ID:iceo-com-cn),作者:鄧雙琳,編輯:李薇,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新浪  快科技  IT 之家  快科技  搜狐  數字尾巴  快科技

相關事件

  • 《阿凡達 2:水之道》開啟預售  2022-12-07
  • 《阿凡達2》內地定檔12月16日  2022-11-23
  • 《阿凡達:水之道》公布最新海報和預告片,電影時長超過三個小時  2022-11-03
  • 手游《阿凡達:清算》新預告公布,騰訊負責全球發行  2022-09-11
  • 《阿凡達2》將於今年 12 月 16 日在北美上映  2022-04-27
(0)
上一篇 2022-12-07 18:56
下一篇 2022-12-07 2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