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回收企業金晟新能 120 億估值,啟動上市進程

訪問原網址

原材料價格的波動以及下游需求的變化,將對鋰電回收行業的景氣度產生影響,但鋰電池回收行業總體而言將保持持續發展。

鋰電回收企業廣東金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金晟新能”),在完成B+輪融資不足一個月後啟動上市進程。

上市輔導備案報告顯示,金晟新能輔導協議簽署時間為11月21日,輔導機構為中金公司。

此前,金晟新能於11月2日完成數億元規模的B+輪融資,由達晨資本和基石資本聯合領投,博世、陝汽、國調戰新、廣東省產業發展基金、中小企業國中基金、博時基金等機構跟投。

有接觸過金晟新能的投資人士向創投日報記者透露,該公司於一級市場的估值達到了120億元。

12月6日,創投日報記者致電金晟新能以了解更多關於公司的資本市場規劃,但未獲接聽。

估值雖高但仍受投資機構熱捧

上述曾接觸金晟新能的投資人告訴創投日報記者,“金晟新能的金屬回收量在行業里算是比較頭部的,IPO預期也很明確,已經是一個很成熟的企業。”

據公司官網,金晟新能成立於2010年12月,是一家鋰電回收利用解決方案提供商,聚焦退役鋰電綜合回收利用,主要產品包括電池級硫酸鈷、硫酸鎳、硫酸錳、碳酸鋰等鋰電池材料,並向電池產品延伸。

該公司江西基地於2021年獲批工信部《新能源汽車廢舊動力蓄電池綜合利用行業規範條件》(白名單),獲批綜合回收資質12.4萬噸/年,為全國第一。

該人士透露,金晟新能估值較高,但在一級市場仍受到眾多投資機構關注。“對外估值喊到了120億元,其實業內普遍覺得這個估值偏高了,但仍有機構願意買這個賬,因為這類成熟的標的業內不是很多。”

天眼查顯示,金晟新能於2020年末開啟股權融資,截至目前已共計完成4輪。

從每輪參與的投資方看,金晟新能在一級市場的受關注度確實表現出了逐漸增加的趨勢。今年完成的B輪和B+輪融資,共計吸引了13家投資機構參與,其中不乏復星銳正、廣汽資本、中金資本、達晨資本、基石資本等多家知名機構。

上述投資人士所在機構最終並未參與到金晟新能的融資中,“投不進去,因為這個項目很熱門,有時間要求,還得搶份額,最終沒來得及。”

據上市輔導備案報告,金晟新能註冊資本1.55億元,第一大股東為江西東亮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93%。

鋰電池回收行業迎來爆發

財聯社創投通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鋰電池回收行業共計發生投融資事件12起,B輪占其中的大多數,參與的投資方囊括了財務投資機構、國資機構、政府引導基金以及產業資本等不同類型的一級市場參與主體。其中,復星銳正、深圳高新投均在今年內兩次出手鋰電池回收行業。

深創投創新投資研究院研究員林瑋告訴創投日報記者,鋰電回收行業真正成為風口,是從2021年開始。“受政策和消費者需求等因素的影響,電動汽車賣得特別好,動力電池由此出現緊缺,上游鋰礦等金屬產能也會出現瓶頸,跟不上下游擴產的速度,就導致上游金屬材料價格的暴漲。前期金屬材料價格低,搞廢舊金屬回收還比不上開礦,而當價格高漲之後,廢物回收就變得有利可圖了。”

第三方數據顯示,12月碳酸鋰價格為570997元/噸,同比增長率達到了115.56%。

林瑋進一步表示,最早一波電動車浪潮下出產的汽車,近期陸續開始進入淘汰報廢階段,這也為鋰電回收行業的發展創造了必要的條件。

林瑋稱,原材料價格的波動以及下游需求的變化,將對鋰電回收行業的景氣度產生影響,但鋰電池回收行業總體而言將保持持續發展。“畢竟全球相關的金屬資源是固定的,國內可供開採的資源就這麼些,且通過回收所得比直接採礦所得的品位有時候還高,所以在商業邏輯上是行得通的。”

對於個體企業的發展而言,上述不願具名的投資機構人士則表示,鋰電回收的生意非常考驗企業的資源。“這種資源不是自然資源,而是社會資源。報廢的電池選擇賣給誰,未必是完全市場的行為,這中間存在灰色地帶,有時候花錢也未必能爭取得來這部分資源。”

中信證券研報,回收渠道是決定鋰電回收企業商業模式最重要的環節。

該人士還認為,鋰電池回收行業目前仍處於技術草莽階段,自動化、機械化以及精細程度都相對較低,“這些都可以繼續迭代,但現階段企業維持現狀依然是有錢賺的,所以投資先進技術的意願不是很強,但這是方向。”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創投日報”(ID:gh_8b25bce7ef22),作者:敖瑾,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搜狐  36Kr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鋰電池回收企業金晟新能 120 億估值,啟動上市進程  2022-12-07
  • 恆創睿能完成B輪超3億元融資  2022-08-01
  • 天齊鋰業回應鋰電池中鋰回收:商業上還達不到大規模回收再利用  2022-07-22
  • 愛回收更新招股書:每股發行區間為13-15美元,最高估值39.8億美元  2021-06-13
  • 手機回收商閃回收完成C輪融資  2021-04-19
(0)
上一篇 2022-12-07 14:01
下一篇 2022-12-07 14: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