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浩所在“交個朋友”征戰海外,明年營收“1個小目標”

訪問原網址

  羅永浩所在的“交個朋友”直播團隊正在重點布局海外業務,而第一“戰場”將是國際短視頻平台Tiktok。 

  “目前交個朋友的海外業務增速非常快,單月收入環比增長達到50%-70%,個別月份達到100%的增速,我們預測明年將達到最高增速。”近日,交個朋友海外事業部負責人郝浠傑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透露,預計明年的整體營收將達到1億元。 

  東南亞市場最成熟 

  作為抖音頭部直播平台,交個朋友在出海后,與TikTok有着密切的合作關係。 

  郝浠傑告訴澎湃新聞記者,交個朋友在海外的第一站選擇了印尼,因為TikTok出海首站也是印尼,同時印尼在東南亞市場電商滲透率最高、增長速度最快,人口最多,購買力都很年輕,是最容易做出成績的市場。

  數據顯示,歐美市場目前依然是交個朋友在海外的核心收入來源,佔比達60%,日韓和中東佔20%,東南亞佔20%,但未來有較大的增長潛力。“目前整體的TikTok海外電商在東南亞最為成熟,美國正處於初期,而英國則相對比較弱勢。”郝浠傑說,在他看來,東南亞地區與國內抖音整體邏輯相似,未來將成為重點發力的市場。 

  2021年,TikTok正式進軍直播帶貨,試圖複製抖音在中國市場的成功。不過,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由於文化衝突等原因,TikTok在英國的直播帶貨團隊出現員工大量流失。TikTok原本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在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推出直播帶貨,並在今年晚些時候將其擴展到美國。而在英國項目未能達到目標后,擴張計劃已被取消。 

  從業務模式來看,交個朋友在海外和國內有所不同,並非專註於帶貨,而是計劃成為聚合型平台。“簡單來說,我們打算做三件事,第一是營銷,第二是帶貨,第三件事情是幫商家解決TikTok平台直播、短視頻以及店鋪運營相關問題。”郝浠傑表示。 

  目前達人營銷業務比重占交個朋友總出海業務70%,CPS(商品推廣解決方案)分銷帶貨佔10%,代運營則佔比20%左右。他認為,未來達人營銷業務會降低至60%,代運營和帶貨大概各佔20%,但整體規模會急速增長。 

  郝浠傑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接下來的業務重點包括兩方面:其一是本地化交付能力,對此交個朋友正在建立全球化的交付中心,在印尼建有40餘人的團隊,下一年將着重布局新加坡及東南亞國家。其二是數據化能力,計劃利用SaaS能力等建立網紅數據庫、線上履約的數據化自動監測、競品監測等。 

  海外業務是第二條增長曲線

  數據顯示,目前交個朋友海外業務收入的40%到50%由視頻網站YouTube貢獻,30%由圖片分享社交平台Instagram貢獻。TikTok則貢獻了剩餘20%。鄭浠傑坦言,YouTube、Instagram和Facebook在海外社交媒體上是發展更成熟的一方,但TikTok被視為未來的增量。 

  作為國內頭部直播平台,交個朋友進軍海外的原因是什麼?交個朋友海外電商學苑負責人Alex告訴記者,最初的動力還是源於商家的需求。“我們對許多跨境電商的商家做了訪談,發現每家都遇到了困難,比如文化差異、消費習慣不同和難以適應平台等等。”幾乎所有商家的共識是,TikTok的跨境電商將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而在具體出海的過程中,商家們遇到的問題卻很棘手。 

  “如果我們為這些商家提供培訓和服務,讓他們能夠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慢慢適應在海外做直播帶貨的過程,就能讓他們少走很多彎路。”Alex表示。在他看來,海外達人營銷市場有達到500億美元規模的潛力,有機會孵化出一個頭部公司,背後蘊藏着豐富的機會。 

  據他透露,目前交個朋友的海外客戶仍以國內有出海業務的商家為主,佔比高達80%,只有20%是海外本土客戶。 

  除此之外,交個朋友還宣布入局海外電商培訓業務,主要分為兩大板塊:一是對跨境的國內商家進行出海培訓;二是對海外本地商家開展的培訓業務。由於疫情影響,目前交個朋友海外的培訓業務基本以在線上技術和知識培訓為主。 

  目前,交個朋友出海業務團隊大概由60-70人組成,95%以上有出海營銷相關從業經歷;培訓業務團隊規模為30餘人,其中三分之二為教研人員,其餘十幾人分別來自跨境電商行業。 

  伴隨國內電商市場競爭白熱化,不少互聯網巨頭將目光投向國外,除TikTok之外,此前9月1日,拼多多跨境電商平台Temu也正式在海外上線。“海外市場一定是我們的第二增長曲線。”郝浠傑表示。

媒體報道

      澎湃新聞  新浪科技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2-12-06  羅永浩所在“交個朋友”征戰海外,明年營收“1個小目標”
  • 2022-11-29  羅永浩旗下交個朋友聯手TikTok 將開啟海外電商培訓
  • 2022-11-23  羅永浩創業公司細紅線科技完成約5000萬美元天使輪融資
  • 2022-11-14  淘寶:雙 11 羅永浩成交額過億,位居新主播第一
  • 2022-10-23  羅永浩開啟淘寶直播首秀
(0)
上一篇 2022-12-06 18:00
下一篇 2022-12-06 1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