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電動汽車改革,遭遇經銷商集體抵制

訪問原網址

12月5日消息,福特汽車正在面臨美國多家經銷商對其電動汽車銷售計劃的抵制。

福特電動汽車改革,遭遇經銷商集體抵制

據悉,福特汽車因改進電動汽車銷售模式要求其經銷商進行認證,並且還要對其基礎設施進行投資。不過,眾多經銷商並不打算為福特的改革計劃買單。一些經銷商表示,福特的規定缺乏靈活性,且要求他們前期付出高額的費用,部分經銷商已計劃走法律程序來維持自身權益。

福特的電動車計劃

今年3月,福特汽車成立獨立運營的電動汽車(Ford Model e)和燃油汽車(Ford Blue)業務板塊,計劃在2023年,全新的三個業務板塊(第三個業務板塊:Ford Pro業務單元)將實現獨立運營。

7月,福特汽車發布福特電皮書,宣布電動車計劃:預計在2026年前投入500億美元,陸續在全球建立電動車生產基地、電池模組研發中心等硬件設施,計劃2023年電動車總產能提高到60萬輛、2026年達年產量200萬輛。此外,福特預計將在2024年於歐洲市場推出7款新品電動車。

該電動車計劃,有一項策略令經銷商十分頭疼——福特汽車為其經銷商指明了一條二選一的出路:要麼投資電動汽車相關業務,要麼未來禁止銷售福特旗下電動汽車。此外,為保持公平、透明的定價,福特要求經銷商未來銷售的電動汽車價格固定,沒有議價權。

如果經銷商決定投資福特電動汽車相關業務,則可選擇50萬美元至120萬美元區間的投資項目,福特汽車將根據經銷商投資額度分配電動汽車數量,當然投資越多分配得數量將越多。除此以外,福特對投資的經銷商還附加了一些嚴苛的考核標準。而此次選擇不進行投資的經銷商,將無法銷售福特電動汽車,不過在2027年有機會選擇投資福特。

因歐盟計劃在2035年前禁止銷售新的化石燃料乘用車,所以,對於汽車領域而言,改革是必然之勢。據此,福特汽車計劃到2026年在歐洲每年銷售60萬輛電動汽車,到2030年在歐洲只銷售純電動汽車,到2035年在歐洲實現商務車的電動化。

今年上半年,福特全球銷量199.8萬輛,同比增長9%。其中,中國市場銷量為24.2萬輛,同比下降20%,美國市場銷量為91.58萬輛,同比下降8.1%。11月,福特汽車在美國市場銷量為14.63萬輛,同比下降7.8%。從數據來看,福特在中、美兩市場的銷量皆有所下滑。

福特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吉姆·法利曾表示,“傳統組織架構一直在拖累我們,我們必須改變。”在改革汽車銷售模式的行動策略上,法利還提出了經銷商零庫存、100%在線銷售等建議。

而推行新策略的目的皆是為了讓經銷商儘快接受電動汽車,以便於在不久的將來與特斯拉等競爭對手直接對壘。但從目前形勢來看,福特汽車此次的電動化轉型,似乎有些激進了。

改革遭遇經銷商集體反抗

在經銷商看來,福特汽車的這項計劃是想一舉顛覆傳統特許經營模式,這對經銷商而言簡直就是霸王條款。據悉,美國康涅狄格州等多個州的經銷商已提出抗議,並抵制福特電動車計劃。同時,康涅狄格州參議員Richard Blumenthal 表示,福特可能違反了特許經營協議,(例如,在特許經營模式下,經銷商擁有車輛的定價權。)需由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對其行為進行調查。

而福特汽車若真實現100%線上交付后,經銷商將徹底輪為線下交付、售後服務部門,為用戶提供線下體驗、維修、培訓等相關的售後服務,其地位也將被極大地削弱。

對此變革,福特給出的理由是實體經銷商重點是為了改善用戶服務,而庫存的限制可使汽車製造商與經銷商的業務保持精簡。

但這對傳統經銷商而言,福特既要他們進行高額投資,又要削弱其經銷權,還要剝奪他們的定價權,這是極不能容忍的。

福特汽車在改革的初期,就遭遇了經銷商的集體抗議。那麼,接下來福特將會如何處理與經銷商之間的矛盾?是妥協雙方協商各退一步,還是大刀闊斧堅決按照原定計劃實施改革?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光子出行”(ID:photon2022),作者:吳依涵,編輯 :吳先之,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36Kr  IT 之家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12-06  福特電動汽車改革,遭遇經銷商集體抵制
  • 2022-12-04  福特電動汽車認證計劃遭遇經銷商抵制
  • 2022-10-27  福特汽車:Q3凈虧損為8.27億美元,上年同期為凈利潤18.32億美元
  • 2022-09-26  福特:將以獨立公司“電馬赫科技”來運作中國電動車業務
  • 2022-09-19  福特:通脹將使供應商成本增加10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2-12-06 15:58
下一篇 2022-12-06 1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