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機構預測:11月份CPI同比增速繼續放緩,PPI同比延續收縮態勢

訪問原網址

本周五(12月9日)國家統計局將發布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數據。多位受訪的業內人士認為,11月份,在豬肉價格、蔬菜價格下行的背景下,CPI同比增速或繼續放緩;主要大宗商品價格整體維持高位窄幅波動,PPI同比或延續收縮態勢。

CPI同比增速繼續放緩

10月份,受節后消費需求回落、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走高等因素影響,CPI漲幅有所回落。那麼,11月份的CPI走勢將會如何?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1月份,CPI同比增速繼續放緩。主要是由於11月份豬肉價格明顯回落、蔬菜價格同比下滑。同時,疫情也對服務需求構成拖累,預計服務價格表現疲弱。此外,能源價格回落,疊加去年高基數影響,11月份CPI或同比明顯回落。

“11月份CPI同比漲幅將在1.7%左右,實現連續兩個月下行。”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對記者表示,高頻數據顯示,主要受本輪豬周期價格基本見頂影響,11月份豬肉價格比上月略有回落,而在上年同期基數偏高帶動下,當月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大幅下行,成為影響11月份CPI走勢的最重要因素。非食品方面,11月份國際原油價格中樞小幅下行,國內成品油價格經歷一升一降兩次調整,總體與上月價格持平,同比漲幅與10月份相比沒有發生明顯變化。受疫情影響,服務需求受到制約,加之PPI同比數據轉負,工業消費品價格走勢偏弱,因此11月份非食品CPI同比漲幅仍會徘徊在1.0%左右的低位。

王青進一步表示,預計2022年全年CPI同比增幅將在2.0%左右,明顯低於3.0%的控制目標。這意味着國內宏觀政策有條件“以我為主”,年底貨幣、財政政策都具備在穩增長方向適度發力的空間。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1月下旬重要生產資料價格顯示,與11月中旬相比,下旬普通混煤、平板玻璃、汽油、液化天然氣等價格回落幅度分別為12.7%、0.7%、2.3%、5.2%。

“大宗商品價格回落背後的原因是房地產投資偏弱,以及國內保供穩價力度較大等。不過,受上年同期基數下滑影響,主要工業品價格同比多現漲幅擴大或降幅收窄。”由此,王青預計,11月份PPI同比降幅將由上月的1.3%收窄至1.1%左右。

消費需求需進一步提振

王青表示,當前CPI走勢溫和,特別是扣除價格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類商品,更能反映整體物價水平的核心CPI持續處於1.0%以下的低位。從原因來看,除國內商品供應充足外,還緣於消費需求略有不足、居民消費信心仍偏弱等。

周茂華認為,從近幾個季度看,我國經濟延續復蘇態勢,但月度數據波動反映出經濟復蘇基礎需進一步夯實,從供需看,國內有效需求不足仍是主要矛盾,需求復蘇明顯滯後於供給。

“內需主要包括投資需求和消費需求兩方面。在基建和製造業投資一定程度上對沖房地產投資下滑影響,帶動整體投資增速穩中有升的背景下,消費動力不足、特別是居民消費偏弱是當前拖累內需的主要原因。”王青認為,年底前政策面會在促消費方面進一步發力,短期內各地財政部門可通過發放消費券激活消費潛力,提振居民消費信心。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要拓展消費場景、提升消費意願、培育消費能力,並多方面發力挖掘消費市場潛力,推進消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可以鼓勵服務消費等新模式新業態發展,發揮服務消費對擴大消費的牽引帶動作用,並加大政府公共服務支出,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和均等化程度,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證券日報之聲”(ID:securitiesdaily),作者:孟珂 ,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新浪  36Kr

相關事件

  • 多家機構預測:11月份CPI同比增速繼續放緩,PPI同比延續收縮態勢  2022-12-06
  • 國家統計局:上半年CPI同比上漲1.7%,溫和上漲  2022-07-15
  • 北京:豬肉價格下降7.7%,3月CPI環比漲幅回落  2022-04-12
  • 9月CPI今日公布:漲幅或時隔18個月回歸“1時代”  2020-10-15
  • 洪災擾動食品價格,7月CPI同比上漲2.7%  2020-08-10
(0)
上一篇 2022-12-06 15:58
下一篇 2022-12-06 1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