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旅文的11月與復星的13年文旅夢

訪問原網址

如果和以往一樣,復星旅文會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FOLIDAY 月報”公布11月的企業相關動態,在業務布局和簽訂合作等方面的利好消息。不過,11月1日這份月報並未公布。但是,在各大媒體的報道中,復星旅文的11月並非風平浪靜。高層人事調整、傳計劃處置文旅資產Club Med(地中海俱樂部)的流言和考慮出售部分托邁酷客股權的傳聞等。見微知著,復星實踐了13年的文旅夢究竟怎麼了?

01 復星旅文11月的AB面

相比起複星旅文發布的11月“FOLIDAY 月報”,或許更能引發行業關注的是由媒體報道的B面。

11月7日,復星旅文迎來人事大調整,錢建農請辭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徐曉亮獲委任為董事會主席、地中海俱樂部集團主席以及調任為執行董事,負責制定該集團業務戰略,Henri Giscard d’Estaing獲委任為復星旅文聯席首席執行官,徐秉璸獲委任為聯席總裁。

11月初,外媒報道“復星據悉非正式地探尋買家對Club Med的興趣”。彼時曾有外媒稱,Club Med目前市值約在15億美元,高於2015年復星收購時的10億美元估值。所以一旦這筆交易成功,復星將從中有所收穫。

11月15日,復星國際對上述報道進行回應,表示復星與復星旅文均沒有出售Club Med的計劃。而且復星旅文表示,Club Med被視作復星旅文優化資本結構,集中資源以輕資產管理輸出形式的重要抓手,未來計劃加速在華髮展。

11月17日,傳復星旅文正在考慮出售托邁酷客(Thomas Cook Group)的部分股權,考慮多種方案,其中包括從向一家外部投資者籌集資金,以及直接出售托邁酷客的在線旅行社業務,不過後者不太可能。

人事調動,業務可能出售,為什麼看似屬於公司常規動態內的這幾則報道,卻能產生這麼大的震蕩?

首先來看第一則人事變動,辭任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的錢建農,是復星旅文過去13年的操盤手。儘管2009年加入復星國際時,錢建農“沒有任何旅遊背景,復星也沒有”。但是,在他的帶領下,復星旅文發展成為中國旅遊集團二十強,並於2018年於港交所上市。此外,有媒體報道,錢建農本人薪酬連年下調,從2019年的5400萬港元降至2020年2700萬港元,2021年更是降至1612萬港元,讓人對這一則人事變動唏噓不已。接任復星旅文董事長一職的徐曉亮,原先是豫園股份董事長。

接着來看有關Club Med和Thomas Cook Group的出售傳聞。成立於法國的Club Med是一價全包度假村的鼻祖,於2015年被複星國際以9.16億歐元收購。Thomas Cook Group是歐洲老牌旅遊巨頭,於2019年被複星旅文收購,斥資1100萬英鎊。

這兩項資產現已成為復星旅文發展的重要支柱。根據復星旅文前三季度財務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托邁酷客生活方式平台”(托邁酷客中國)之平均月度活躍用戶數約為66.5萬人及累計付費用戶數達約8.1萬,錄得營業額約2.816億元,同比2021年同期增長約5.1%。Club Med未經審計之凈利潤較2021年同期大幅扭虧轉正,甚至優於2019年同期。得益於此,該集團於2022年前三個季度未經審計之歸屬於母公司股東之利潤大幅改善。

不過,與迅速澄清Club Med處置的流言不同,截至完稿時,復星旅文尚未“考慮出售托邁酷客(Thomas Cook Group)的部分股權”的消息有所回應。

02 復星旅文到底怎麼了?

對於一家2019年-2021年連續三年榮登中國旅遊集團20強榜單的旅遊集團而言,復星旅文近期的B面消息略顯頻繁。不禁讓人好奇,這家頭部旅遊集團到底怎麼了?

從復星旅文今年以來的種種動作來看,這家頭部旅遊集團是想要在未來大有所為的。

一方面,復星旅文不斷向輕發展。資產層面,復星旅文堅持了輕量化擴張和穩健財務政策。基於此,復星旅文加速推動Club Med品牌本地化,啟用“地中海俱樂部”為官方中文名,並採用輕資產的模式擴張,助力該關鍵業務在中國本土市場的擴張提速。不僅如此,復星旅文還決定將Joyview by Club Med發展成為地中海俱樂部的第二增長曲線,並將其輸出海外,如在東南亞區域落地等。

業務層面,復星旅文開始加碼線上生活方式平台的發展。在2021年全年業績與投資者會上,復星旅文表示Thomas Cook整體增長速度非常快,未來希望把復星旅文所有線下業務能夠通過Thomas Cook線上化。而且,一旦該平台搭建成功,那麼不止是復星旅文自有的產品,還能讓其合作夥伴的旅遊目的地產品在平台上進行推廣,甚至有可能成為撬動全球市場的一個重要支點。

另一方面,復星旅文業績的復蘇回彈態勢明顯。今年年度中期業績,復星旅文儘管依舊是凈虧損,但是同比已大幅收窄。今年前三季度復星旅文的度假村、旅遊目的地運營、旅遊休閑服務及解決方案的營業額共計112.53億元,同比上年同期的53.49億元,增長約110.4%。同時Club Med營業額達91.35億元,較2021年同期增長約145.7%,未經審計的凈利潤較2021年同期大幅扭虧。

上述兩大層面之外,復星旅文對度假酒店板塊愈發重視。今年年初,原世茂喜達酒店集團總裁唐鳴加入復星旅文集團,擔任復星旅文集團副總裁、Casa Cook首席執行官。作為復星旅文旗下新世代潮流酒店及度假村品牌,Casa Cook今年7月與7家酒店集中籤約,實現逆勢拓展。

另一方面,復星旅文還有一些相對低調的動作,讓外界從中嗅到了若干不一樣的信號。

今年5月,復星旅文向身為集團非執行董事或僱員的合資格者授出565.4萬份期權及308.3萬份股份單位。需要注意的是,期權授予是將員工與公司進行了長期利益綁定的一種方式,需要滿足一定條件,如員工服務年限以及業績目標等。所以,被授予期權后,員工的收益主要來自被授予后通過努力奮鬥,把公司做大做強後市值增長的增值部分。這也就是說,復星旅文正在通過股份和期權授予的方式強化與員工之間的聯繫,也是對公司業績收入的一種正向激勵。

今年9月6日,復星旅文發布公告稱其控股股東復星國際於9月5日收市后,以每股港幣8.57元的價格將2800萬股復星旅文股份協議出售給獨立第三方。據了解,此次復星國際出售的股份占復星旅文總股數大約2.26%,總價格接近2.4億港元,且未明說該“獨立第三方”的身份。截至完稿時,復星旅文依舊未對外公布“獨立第三方”的身份。但是,無論其是誰,為復星旅文緊張的現金流情況雪中送炭是既成事實。

03 復星的13年文旅夢

作為復星旅文背靠的母體,復星國際近兩年的日子不算很好。10月底,摩根士丹利、花旗等機構發布報告稱,復星國際管理層表示,在未來12個月內,還將處置500-800億元的非核心資產,從而將其凈負債減半,降至500-600億元水平。

不過,即便如此仍有消息稱,復星醫藥、豫園股份、復星旅文,以及忠誠保險,是復星對外點名要保留的核心資產,復星對復星旅文的偏愛可見一斑。

復星的文旅夢始於2009年,彼時復星成立了專註於旅遊及商業領域的商業事業部,此為復星旅文的前身。為什麼選擇在2009年進軍文旅行業,錢建農曾稱主要有兩大考慮,一是中國旅遊市場處於上升期發展空間大,二是中國休閑度假旅遊的空缺,而這部分恰好是旅遊消費支出的大頭。

同年,錢建農加入復星並負責復星國際在消費及旅遊業的戰略、業務和管理。如果自主培育品牌,對於出身“豪門”且想要快速做出成績的復星而言,過程漫長。所以,與在醫藥等其他版塊的發展一樣,復星採用了投資驅動的發展模式。

2010年,復星入股Club Med,獲得近10%股權和2個董事會席位。同年,Club Med進入中國市場。

2014年,復星集團在海南三亞啟動三亞亞特蘭蒂的建設,3年後這個被譽為三亞旅遊轉型升級的標誌性項目開始正式營業。

2015年,復星擊敗競購對手意大利大亨Bonomi,以9.6億歐元接近全資控股收購地中海俱樂部,並與Thomas Cook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同年,復星聯手TPG收購“加拿大國寶”太陽馬戲團。

2016 年復星旅文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將復星旅遊商業集團中和旅遊相關的企業如Club Med等納入其中。彼時,復星在旅遊板塊的總投資額已超過200億元人民幣。同年,復星旅文成立“愛必儂”品牌,為國內其他旅遊目的地的業主及特許權持有人提供設計、技術、營運和管理服務。

2018 年3月,復星正式發布“復星旅文”品牌,成為復星“健康、快樂、富足”三大業務中“快樂”板塊的支柱。同年12月14日,復星旅文獨立在香港上市,發行價15.6港元,上市首日破發6.54%。

2019年,復星旅文以1100萬英鎊收購Thomas Cook Group以及酒店品牌Casa Cook、Cook’s Club。在這筆收購8個月後,復星旅文宣布將Thomas Cook Group轉型生活方式平台。同年,復星旅文推出旅遊目的地品牌“復游城”,首座復游城落地雲南麗江並於2021年正式營業。

不難看出,在復星旅文的文旅版圖中,很大一部分重要文旅資源是通過收併購和股權投資獲得的。但是,利弊同行。一方面,這些成熟文旅品牌及項目的確能為復星旅文在短時間內帶來亮眼的業績表現,如Club Med曾一度是復星旅文的絕對營收來源,直接決定復星旅文的業績表現。另一方面,這些發展多年的品牌及項目會有其自身不可忽視的短板存在,如Club Med此前就因大多項目位於海外市場,受疫情影響,業績下滑嚴重等。

04 復星旅文的明天會怎樣?

如上文所述,復星旅文背靠的強大母體,復星國際近兩年也面對着重重壓力。反觀復星旅文,同樣也肩負着重大的財務壓力。一是呈“腰斬”式下滑的營業收入,據財報數據顯示,2019-2021年復星旅文錄得收入分別為173.37億元(人民幣,下同)、70.60億元以及92.61億元。二是連年的大額凈虧損,2020年與2021年錄得凈虧損分別為25.74億元和27.12億元。多重壓力交疊之下,復星旅文的明天又將面臨什麼挑戰?

首先需要考慮的是明星項目遭遇突髮狀況,營收如何提氣?三亞亞特蘭蒂斯在疫情之前有多風光,在疫情后就有多重壓。此前,三亞亞特蘭蒂斯在2018年上半年收入已達2億元,前三季度收入已經達到2.9億元。有媒體評價,復星旅文2018年業績扭虧為盈,三亞亞特蘭蒂斯功不可沒。

但是因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三亞亞特蘭蒂斯的營業額預計約4.87億元,與2021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約41.7%。儘管在暑期期間,三亞亞特蘭蒂斯錄得營業額約2.15億元,為開業以來單月營業額第二高。但是,8月初三亞突發疫情后,當地旅遊市場再次按下暫停鍵,三亞亞特蘭蒂斯再次被波及。

當三亞亞特蘭蒂斯遭遇此類突髮狀況,復星旅文的營收勢必會承壓,從而表現在財報上。如何重新提振營收表現,將營收增長壓力分攤到其他文旅項目上,或許是復星旅文不得不面對的首要難題。

其次要考慮的是配套物業銷售波動,毛利潤如何釋壓?雖然復星國際不是房企,但復星旅文的文旅資產中卻免不了帶上幾分地產底色。在過去幾年的財報中,復星旅文的利潤進項中都提及了文旅項目配套物業。據2021年財報數據顯示,復星旅文全年實現毛利潤為25.67億元,其中,旅遊相關物業銷售及建造服務,貢獻了9.96億的毛利潤。要知道,物業銷售收入在整體收入中佔比只有23%,但是卻貢獻了總毛利潤的46.6%,毛利貢獻度可見一斑。

此外,復星旅文目前手上的麗江復游城和太倉復游城均已開始預售。有媒體將這兩大復游城的物業銷售視為復星旅文真正的“現金牛”。但是,從前三季度營收數據來看,這些“現金牛”目前收入貢獻較小,業績釋放還需要一定的時間。

而且,復游城這類項目的獲取與開發並非易事,且“文旅+地產”模式近年也是行業爭議頗多的一種模式。如何在這箇舊模式上,創造新的可持續性毛利,是復星旅文想要從“現金牛”身上有所收穫的又一必答題。

此前,曾有媒體報道稱,復星國際向投資人表示,或考慮在價格合適的時候對復星旅文引進戰略投資人。公司表示,復星旅文基本面向好,而由於自持的股比較高,減持主要為增加復星旅文的股票流動性。不過,復星文旅夢最終會流往何方,或許第14年會給出更清晰的答案。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空間秘探”(ID:MESPACE007),作者:孟沙沙,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鈦媒體  新浪

相關事件

  • 復星旅文的11月與復星的13年文旅夢  2022-12-02
  • 錢建農請辭復星旅文董事長,徐曉亮接任  2022-11-07
  • 40億接手復星國際黃金資產,紫金礦業一度漲停  2022-11-07
  • 復星:將起訴彭博社  2022-09-15
  • 復星最近一系列動作,透過周期視角才看得明白  2022-09-07
(0)
上一篇 2022-12-02 15:49
下一篇 2022-12-02 1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