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投資機構天圖投資登陸港股

訪問原網址

港交所29日文件顯示,深圳天圖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天圖投資”)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

天圖投資於今年5月首次宣布即將赴港上市,6月30日正式向港交所遞交招股說明書。據聆訊資料,截至今年6月30日,天圖投資的總資產管理規模為247億元;合共投資組合公司222家,其中,消費領域項目180家。

針對通過港交所聆訊一事以及更多IPO相關細節,天圖投資相關人士回復創投日報記者稱,“以公司統一公告內容為準”。

深圳一投資機構人士對記者表示,天圖投資港股IPO有利於擴大募資渠道,“向LP找錢不容易的情況下,轉向二級市場的投資者融資是一個自然的選擇”。

投出多個知名消費品牌

據聆訊資料,天圖投資截至今年上半年投資的222家公司中,有180家為消費領域項目,涵蓋食品及飲料、服裝、醫療保健等,其他行業42家,包括生物技術及技術行業。

據灼識諮詢數據,從2019年至2021年,天圖投資在消費行業的投資項目數量,在私募中僅次於騰訊投資和紅杉資本,在國內所有專註於消費領域的私募中排名首位。不少在大眾中知名度頗高的品牌都是天圖投資的被投項目,包括周黑鴨、奈雪的茶、小紅書、茶顏悅色、鮑師傅、鍾薛高以及笑果文化等。

招股書顯示,天圖投資管理8支人民幣基金,以及3支美元基金。2019-2021年,其錄收入6.83億元、14.16億元和8.08億元,凈利潤分別為1.76億元、9.61億元和5.92億元。天圖投資在管基金平均內部收益率為28.2%。

另據招股書,截至2021年底,天圖投資已從27家被投公司中退出,剩餘178家公司仍在其投資組合中,其中21家已實現部分退出。

天圖投資方面在招股書中稱,本次IPO募集的資金中,65%將用於為私募股權基金提供資金,25%將用於為天圖資本的直接投資提供資金。

IPO前,據天圖投資方面披露,其資金來源除自有資金外,主要來自於金融機構(如保險公司)、上市公司(如雀巢)、母基金(如政府引導基金)等機構投資者,以及高凈值個人。截至2021年末,其外部基金投資者數量為98名。

拓寬多元化募資渠道

深圳一投資機構人士向創投日報記者表示,天圖投資尋求港股IPO,是私募股權投資機構募資難的行業背景下一種自然的選擇。

不過,投資機構在二級市場上的表現並不佳。投資了多家新經濟公司的華興資本於2018年9月上市,其股價上市首日破發,收盤價較發行價31.8港元/股跌超20%,市值為135億港元,低於此前投行給出的30-40億美元估值。

而截至今日收盤,華興資本股價僅報7.55港元/股,市值僅剩42.9億港元。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此前在接受創投日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上市其實不利於VC投資機構,因為二級市場投資者對季度收益更敏感,而VC行業註定會存在較大的波動。”

財聯社創投通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天圖投資今年共出手投資22個項目。創投日報記者注意到,除了消費類項目,今年天圖投資亦參與了多個醫療健康領域項目的投資,熱門領域新能源車、人工智能等其亦有所涉及。

上海一投資機構人士對創投日報記者表示,受行業環境影響,消費賽道近期景氣度不算高,因此專註消費投資的基金和機構其募資難度或較之於專註風口領域的要大,“但總體來說,國內一級市場還是缺少比較長線的資金,比方說險資、慈善基金、信託等。當然近幾年可以看到社保基金也開始越來越多地布局到一級市場,但LP大體還是比較短線的資金”。

媒體報道

      新浪  新浪  投中網

事件追蹤

  • 2022-12-01  VC 投資機構天圖投資登陸港股
  • 2022-10-18  深圳天圖投資赴港IPO獲批
  • 2022-05-24  天圖資本衝刺IPO,估值超100億
  • 2020-08-03  天圖投資成功募集首支美元VC基金,雀巢為基石投資人
  • 2019-02-28  天圖投資首期天使基金完成5億元募集,聚焦年輕態消費方式
(0)
上一篇 2022-12-01 19:27
下一篇 2022-12-01 1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