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推出高性能服務器芯片,挑戰英特爾和英偉達

訪問原網址

原標題:亞馬遜推出高性能服務器芯片Graviton 3E,挑戰英特爾和英偉達|硅基世界

亞馬遜logo(圖片來源:鈦媒體App編輯拍攝)

亞馬遜logo(編輯拍攝)

鈦媒體App獲悉,美國東部時間11月28日舉行的re:Invent 2022 Keynote活動上,亞馬遜旗下雲計算部門AWS 宣布推出全新基於ARM架構、自研的高性能計算服務器CPU芯片Graviton 3E,同時發布第五代Nitro網絡芯片硬件,藉此提升雲端虛擬機的計算效率,並支持天氣預報、基因測序等場景任務。

AWS高級副總裁彼得·德桑蒂斯 (Peter DeSantis) 表示,AWS希望客戶用新的Graviton 3E處理器執行更多任務,從而獲得高性能計算能力。他認為,與購買英特爾、英偉達或AMD芯片相比,亞馬遜自研芯片將為客戶提供更具性價比的算力支持。

此舉使亞馬遜AWS,與其合作夥伴英特爾、英偉達(Nvidia)、AMD公司——“芯片三巨頭”展開競爭。

AWS高級副總裁Peter DeSantis(圖片來源:鈦媒體App編輯拍攝)

AWS實用計算高級副總裁Peter DeSantis(p編輯截圖)

據悉,亞馬遜在2015年收購了芯片製造商Annapurna Labs,隨後啟動其自研芯片設計工作,隸屬於AWS部門,主要作用是降低芯片採購成本、解決算法和數據安全保護等。2021年,AWS業務凈銷售額為622.02億美元,同比增長37%,是全球最大的雲計算提供商,也是數據中心芯片的最大買家之一。

在發布多款自研芯片之後,目前,亞馬遜雲的自研芯片主要包括四大業務線:網絡安全芯片Nitro系列、服務器芯片Graviton系列、人工智能(AI)推理芯片Inferentia、AI 訓練芯片Trainium系列。

具體來說,相比2021年發布具有550億個晶體管的服務器芯片Graviton 3,新的Graviton 3E在性能上有較大提升,包括并行負載執行效率(HPL)最高提升35%,用於金融相關運算執行效率提升30%。而且,AWS還為這款新芯片提供新的EC2實例類型設計支持,包括C7gn、R7iz與Hpc7g,從而對應不同服務器整合需求。

在虛擬化應用部分,Graviton 3E芯片可組成最多64組虛擬CPU,並具有128GB存儲容量,最快將在2023年初開始布署應用。DeSantis表示,新的處理器在某些高性能計算能力上是現有Graviton芯片的兩倍,當與其他AWS技術結合時新芯片的性能提高20%。

與此同時,在這場活動上,AWS還推出新Nitro v5網絡安全芯片和硬件管理系統。相比前代,Nitro v5每瓦性能提高40%,每包設備轉發(PPS)性能提高60%,新的定製Nitro芯片晶體管數量也增加了一倍。

亞馬遜推出高性能服務器芯片,挑戰英特爾和英偉達

亞馬遜推出高性能服務器芯片 挑戰英特爾和英偉達

而針對不同企業布署應用需求,AWS依然與英特爾合作第十代Intel酷睿Xeon處理器組成的定製化服務器機櫃設備。DeSantis指出,即便有自研產品,AWS與英特爾、英偉達、AMD這些芯片合作夥伴仍然處於良好合作狀態,並計劃繼續提供基於這些芯片廠商的高性能計算芯片相關服務。

“高性能計算芯片規模不大的原因是它很難,”DeSantis表示,“相比其他公司,我們是將高性能計算的能力帶到更多的工作負載中。”

不過,AWS推出與英偉達、英特爾競爭的自研處理器芯片,已經引發市場爭議。

2021年12月,亞馬遜AWS發布Trainium訓練芯片,聲稱其訓練機器學習模型的成本比英偉達的旗艦芯片低40%。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副總裁兼分析師Raj Bala表示,從長遠來看,芯片公司應該認真對待AWS的競爭。他認為,AWS正在朝着思科(Cisco)等傳統雲計算企業的全自研模式方向發展。投資人士Chetan Woodun則表示,英偉達A100、H100芯片對華銷售被限制,對AWS(亞馬遜雲科技)非常有利。

“這是對英特爾的猛烈抨擊。我認為沒有第二種解決辦法。”Bala表示。

媒體報道

      新浪  鈦媒體  搜狐科技  鳳凰科技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亞馬遜推出高性能服務器芯片,挑戰英特爾和英偉達  2022-11-30
  • 亞馬遜公布自研服務器芯片最新進展  2021-12-20
  • 亞馬遜雲科技迭代服務器芯片,加碼雲基礎設施競爭  2021-12-01
  • 亞馬遜雲計算部門推出兩款新定製芯片  2021-11-30
  • 英特爾人事組織大調整:挖角VMware技術官 創建軟件、HPC兩個新部門  2021-06-23
(0)
上一篇 2022-11-30 15:22
下一篇 2022-11-30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