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i」獲視誠科技領投的數百萬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李文禮

編輯|韋世瑋

36氪獲悉,近日人機協同語言服務雲平台「Translai」獲產業合作方視誠科技領投的數百萬元天使+輪融資,這是公司繼年初獲得盈動資本天使輪融資后的新一輪融資。本輪資金將用於研發投入和市場規模擴大。

Translai成立於2020年3月,是一家致力於以AI、雲計算技術為基底提供語言服務的SaaS公司。公司定位為人機協同語言服務雲平台,將平台規模化的優勢覆蓋到音視頻、圖文、文本等不同媒介內容的翻譯、製作、本地化等業務場景。

團隊方面,創始人兼CEO白雙畢業於巴黎高翻(ISIT),曾在教育互聯網領域負責出海業務;CTO周君曾先後就職於Mercer、Veeva、EF等公司,擁有超過14年技術平台研發和管理落地經驗,以及從Infar到大型平台搭建的能力。

實際上,語言服務並不是一個新興領域,目前全球語言服務市場呈現出傳統、分散長尾的特點,其中傳統中小型語言服務商佔據了較大的市場份額。

據中研普華數據統計,2020年全球語言服務行業市值約達475-484億美元,到2022年這一數據將增長至548-577億美元。但隨着媒介不斷演變,內容形式呈現出多樣化特徵,本地化場景和工作流的複雜化凸顯了傳統翻譯的局限性。

一方面,傳統的中小翻譯企業缺少對語言信息處理技術和語言智能科技創新方面的投入,因此在數字文本、數字內容、音視頻等數據服務上顯得力不從心;另一方面,科大訊飛、百度等企業多以前台的AI翻譯能力為核心賣點,難以滿足B端市場更高端的精細化、定製化語言服務需求。

白雙告訴36氪,傳統翻譯公司櫥窗式的服務模式局限性較大,難以適配個性化需求的痛點。針對這一問題,白雙帶領團隊將無代碼引擎應用到語言服務行業,在拿到第一輪融資后將精力聚焦在如何滿足企業個性化需求上。團隊於半年內完成產品升級,並面向市場提出智能定製語言服務。

如今,Translai平台可以為用戶提供覆蓋文本、圖文、音視頻等多種媒介場景的語言服務,並通過人機協同的模式提高準確率。“我們的模式力求做到輸出結果比AI更精準,比純人工效率更高,服務能力適配千人千面。”白雙說。

簡單來看,Translai平台設置了全功能的自動化工作流。當客戶導入素材后,平台會自動調用AI能力進行預處理。比如在音視頻翻譯場景中,AI可以對內容進行自動打軸、字幕識別和翻譯。AI處理完成後,平台會自動匹配人工對內容加以複查修正,以保證準確性。翻譯完成後將自動流轉至多媒體處理中心進行字幕合成,客戶即可在獨立雲賬號後台下載。

「Translai」獲視誠科技領投的數百萬元天使+輪融資

人機協同工作流展示(客戶端截圖)

“這一科學的工作流能夠將客戶的非標需求轉換為統一的產品語言,從而實現運營自動化,並打造一套一站式標準化服務流程和定價體系。”白雙提到。

其中,Translai無代碼引擎將功能模塊化,根據客戶需求在功能庫中靈活調用不同的模塊,組合為專屬的企業服務工作流。企業可深度介入服務流程中的關鍵環節,對內容提出修改意見,進一步提高服務交付質量。

這一模式不僅省去了傳統翻譯服務頻繁對接、校對溝通的麻煩,還用一體化流程將素材上傳、語言服務、人工修正、意見處理、交付輸出整合到一起,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也解決了傳統SaaS需要定製化開發才能解決客戶個性化需求的難題。

在白雙看來,人機結合是Translai的差異化競爭力。Translai搭建了覆蓋全球47種語言的標籤化語言服務人才庫,涵蓋母語者、口譯、翻譯、配音、美工、編輯六種技能型人才,形成靈活用工的人機協作模式,最終輸出一套基於語言科學的整體解決方案,在滿足企業本地化需求的同時實現陪伴式降本增效。

“我們的算法可以根據不同客戶來匹配合適的人才,滿足不同量級、不同特點的個性化需求。”白雙提到,在人機協同過程中,如果客戶滿意度較高,該人才可為特定企業提供長期服務。

「Translai」獲視誠科技領投的數百萬元天使+輪融資

人機協同操作台(視頻翻譯編輯器截圖)

不僅如此,Translai還可以洞察企業的個性化需求特徵,提供定製的配音音色、個性化字體、數字人形象等品牌表達服務。

白雙認為,隨着人機協同工作��的持續產出,平台儲存的語料庫也會相應擴充,這將進一步提升AI的準確率。“這是Translai人機協同模式所帶來的天然的數據資產優勢。”她說。

除了翻譯及本地化場景,以及基於語言服務無代碼引擎實現的工作流模塊化,Translai還可靈活滿足客戶諸如視頻加字幕、會議紀要轉寫+人工校對、郵件人工潤色、無字幕視頻AI配音等非翻譯類語言服務需求。這使Translai進一步延展以翻譯為核心的業務場景,有效拓寬客戶群體。

解決方案上,目前Translai除了平台註冊,還提供API和插件模式解決方案。其中,有長期需求並具備開發能力的客戶可以選擇通過API直接調用Translai的核心能力,或選擇通過插件的方式與Translai建立生態合作夥伴關係。

「Translai」獲視誠科技領投的數百萬元天使+輪融資

API生態合作模式

自今年7月份正式上線以來,Translai已經服務了普華永道、SUZANO、CUBEWISE、PIALA、蜻蜓FM等40多家知名企業。同時通過免費試用,Translai的轉化率已達到80%。

市場開拓方面,目前Translai已經開發了中文、英文、日語三個版本。預計在2023年,Translai將通過與代理商合作,正式進入日本市場。

“隨着AIGC技術的落地,Translai靈活的產品架構可快速構建更多創新語言服務場景。”白雙談道,目前公司已與多家虛擬數字人廠商達成戰略合作,並將於近期推出翻譯+AIGC服務場景。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Translai」獲視誠科技領投的數百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11-30
  • AI 商業翻譯軟件提供商Lilt完成 5500 萬美元 C 輪融資  2022-04-08
  • 百度翻譯打造定製化翻譯服務、AI同傳等全產品矩陣  2020-12-02
  • 智能翻譯生產平台譯馬網完成超千萬元A+輪融資  2018-10-09
  • 騰訊翻譯君亮相“一帶一路”論壇 成“翻譯國家隊”戰略合作夥伴  2017-12-04
(0)
上一篇 2022-11-30 15:23
下一篇 2022-11-30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