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浩旗下交個朋友聯手TikTok 將開啟海外電商培訓

訪問原網址

文|潘瀟雨

編輯|彭孝秋

36氪獨家獲悉,由羅永浩聯合創立的交個朋友公司正在布局海外電商培訓業務,主要由「交個朋友海外事業部」和基於TikTok生態下的「交個朋友海外電商學苑」承擔。並且,36氪注意到杭州交個朋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申請註冊“交個朋友電商學苑 MAKING FRIENDS E-COMMERCE ACADEMY”商標,國際分類為廣告銷售、教育娛樂,當前商標狀態為申請中。

同時,36氪在交個朋友海外電商學苑的抖音官方藍V發現,交個朋友的核心名師已陸續開始為該課程代言。此外,交個朋友高管層向36氪透露,交個朋友確有布局海外電商培訓業務,並將其定位為公司未來的重點項目之一。因此,該項目得以集合到公司內外大量頂級教學教研資源,也建立了一手海外案例數據庫。截至目前,交個朋友海外電商學苑的海外電商培訓課程已經完成灰度測試。如此不遺餘力的推廣力度,在交個朋友發展歷程上尚不多見。

羅永浩旗下交個朋友聯手TikTok 將開啟海外電商培訓

交個朋友名師代言海外電商學苑

據36氪了解,交個朋友海外電商學苑的培訓業務主要涵蓋了從市場分析、行業諮詢到營銷策劃、網紅資源匹配以及代運營等範圍。其中關於Tik Tok的電商直播培訓更是重點,涵蓋了Tik Tok生態、行業發展等理論以及開店、直播等實操流程環節。

值得一提的是,從交個朋友布局的整個海外電商版圖來看,圍繞Tik Tok的直播培訓顯然只是一個起點。通過國內抖音直播的成熟培訓體系切入海外市場,未來交個朋友更大的目標仍在於建立起一個完整的“交個朋友海外電商撮合平台”,從而實現對出海玩家從培養、孵化到對接賦能的全鏈路閉環。

從為踐行“真還傳”入駐抖音以來,圍繞着羅永浩個人以及交個朋友直播間的熱議就不曾間斷。羅永浩本人以其首場直播超1.1億元GMV的戰績躋身超級主播之列,也讓他成為了交個朋友最大的IP。不過,從成立最初,交個朋友就決心走出一條不依賴頭部主播的道路,如今羅永浩的逐步淡出,也正在實踐最初的設想。

儘管開年首播,沒有羅永浩的交個朋友直播間數據依舊亮眼,GMV一度突破3000萬,成為抖音帶貨榜第一名。但是隨着下半年隔壁東方甄選的“文化出圈”,交個朋友面臨的內卷壓力卻猛然陡增。

一組明顯的數據可以反映這一形勢:6月13日羅永浩出現在交個朋友直播間,在當天19個小時的直播里,在線人數最高峰是3萬人,GMV剛破千萬,這是羅永浩宣布退網創業的第一天;但在東方甄選的直播間,累計開播15小時,最高有13萬人同時在線,而GMV超2000萬。

顯然,除了在國內殺入淘寶直播的血海之外,交個朋友也亟需找到一個前景更大的第二增長曲線。而海外的電商直播,無疑就是這樣一片潛力巨大卻未經開墾的藍海市場。

事實上,羅永浩對於出海的野心早已顯現。據36氪了解,早在2017年5月,交個朋友就孵化了印尼的海外本土公司,此後在2018年開始打造東南亞KOL矩陣,並於2020年成立了美國公司。由此,交個朋友海外事業部已累積了5年的海外營銷經驗,其服務品牌覆蓋了跨境電商、遊戲、App等眾多領域,迄今為止,已經與1w+的品牌達成合作。

除了交個朋友自身在直播上的優勢,在市場層面,出海直播電商的潛力也正在逐步展現。對於今年的跨境電商來說,電商平台以及傳統渠道的流量紅利見頂已成為共識,行業迫切需要尋找新的流量增長點。而如今,大多數從業者看好的方向,無一例外地指向了電商直播這一行業。

這一點也能從各大電商平台的動作布局中看出,例如電商巨頭亞馬遜就開啟了站內直播,沃爾瑪也在去年底宣布將與美國社交電商直播提供商TalkShopLive達成合作,SheIn在Tik Tok上的直播一直引人注目,再如新進入中國的俄羅斯電商平台OZON同樣重點發力直播電商。

在海外的電商直播平台中,靠着迅猛的增長勢頭,Tik Tok在這幾年顯然風頭無兩。也就在本月,TikTok美國小店將要上線的消息被證實,據DataReportal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7月,美國TikTok用戶已超過1.4億,是TikTok用戶量最多的市場,且幾乎是用戶量排名第3的巴西市場的2倍。

無疑,作為新興的流量渠道,重壓直播電商的Tik Tok有着極大的想象力,怎麼看,圍繞Tik Tok的直播生態都是出海行業一個潛力巨大的藍海市場。也因此,交個朋友如今開啟Tik Tok電商培訓並不令人意外,對於交個朋友來說,轉型Tik Tok的電商培訓也意味着其身份的轉變,開始從“局中人”轉向了“布局者”。

不過,關於這一次羅永浩的布局,仍存在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

一方面是Tik Tok在多數市場的轉化率並不高,其主要電商增長仍來自於東南亞等地,而對於歐美消費者來說,直播帶貨的消費方式顯然仍需要一段時間市場教育,Tik Tok小店折戟英國已是一次驗證;另一方面,相比於業內大量出身於跨境電商賣家的Tik Tok培訓者們,交個朋友對海外市場的熟悉度以及出海玩法的熟練度仍有待一定時間的驗證。

而對於在國內已捲入紅海的交個朋友本身來說,海外電商培訓只是全鏈路業務起點,如此重注投入,究竟能否達到交個朋友從自營直播間轉向撮合平台轉型的目的?又是否能支撐起交個朋友第二增長曲線的龐大需求呢?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36Kr  搜狐科技  投資界  IT 之家  品玩  搜狐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11-29  羅永浩旗下交個朋友聯手TikTok 將開啟海外電商培訓
  • 2022-11-23  羅永浩創業公司細紅線科技完成約5000萬美元天使輪融資
  • 2022-11-14  淘寶:雙 11 羅永浩成交額過億,位居新主播第一
  • 2022-10-23  羅永浩開啟淘寶直播首秀
  • 2022-10-21  羅永浩AR創業公司Thin Red Line獲美團投資
(0)
上一篇 2022-11-29 20:26
下一篇 2022-11-29 2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