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刪改IPO申報文件,安信證券遭監管約談,相關保代被關“小黑屋”半年

訪問原網址

擅自刪改IPO申報文件,安信證券遭監管約談,相關保代被關“小黑屋”半年

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陳靖

因擅自修改IPO申報文件,安信證券被監管約談,相關保代被“關小黑屋”半年。

近日,證監會官網發布關於對於右傑採取認定為不適當人選6個月措施的決定。證監會發現,於右傑作為浙江野風葯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野風葯業”)創業板發行上市保薦代表人,擅自修改通過公司審批的申報文件,未按公司要求重新履行審批程序。

證監會指出,於右傑前述行為違反了《證券公司投資銀行類業務內部控制指引》(簡稱“《內控指引》”)第十三條、第六十六條和《證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管理辦法》(簡稱“《保薦辦法》”)第三十四條的規定。

按照《保薦辦法》第六十六條的規定,證監會決定認定於右傑為不適當人選,自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作出之日起6個月內,不得擔任證券公司證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相關職務或者實際履行上述職務。

《證券期貨市場監督管理措施實施辦法(試行)》第15條明確,認定為不適當人選,是指實施機構認定證券公司等相關機構的高級管理人員或者其他人員,在一定期限內不適合擔任相應職務或者實際履行上述職責的監督管理措施。

擅自刪改IPO申報文件,安信證券遭監管約談,相關保代被關“小黑屋”半年

具體而言,《保薦辦法》第六十九條規定,保代出現五種情形之一的,證監會可以採取認定為不適當人選的監管措施:一是在與保薦工作相關文件上簽字推薦發行人證券發行上市,但未參加盡職調查工作,或者盡職調查工作不徹底、不充分,明顯不符合業務規則和行業規範;二是通過從事保薦業務謀取不正當利益;三是本人及其配偶持有發行人的股份;四是唆使、協助或者參與發行人及證券服務機構提供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的文件;五是參與組織編製的與保薦工作相關文件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

據了解,針對野風葯業IPO項目,安信證券內核委員會討論問題總共36個,其中近九成遭於右傑刪除,不僅收入、成本等方面的問題被刪除,公司歷史沿革都被部分刪改。

中國證券業協會信息顯示,於右傑先後就職於海通證券、方正證券,自2017年8月開始在安信證券從事一般證券業務,后自2020年7月起登記為保薦代表人,後任安信證券投資銀行部業務副總監,目前登記狀態為正常,具有7年以上投資銀行從業經驗。此前曾負責或參與宇新股份、瀚川智能、真愛美家等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於右傑的工作安排已有所變動。

據山東路斯寵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路斯股份”,832419)公告,該公司於2022年10月24日收到公司保薦機構安信證券出具的《關於變更山東路斯寵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保薦代表人的通知》。通知顯示,安信證券原指定於右傑及另一人為該公司持續督導的保薦代表人,因於右傑個人工作安排變動,安信證券指定他人接替其承擔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持續督導工作,繼續履行相關職責。

針對上述問題,證監會已在9月對安信證券及另一名保代點評批評過。證監會指出,安信證券作為浙江野風葯業控股有限公司創業板發行上市保薦機構,相關保薦代表人擅自刪減、修改已通過公司內核程序的申報文件內容,未重新履行內核程序即向證券交易所提交。因此,安信證券被採取監管談話。

同時,王志超作為其中一名保薦代表人,未及時發現並制止另一名保薦代表人擅自刪減、修改已通過公司內核程序的申報文件內容,也被採取監管談話。

媒體報道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11-09  擅自刪改IPO申報文件,安信證券遭監管約談,相關保代被關“小黑屋”半年
  • 2022-05-28  證監會發布《保薦人盡職調查工作準則》和《證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工作底稿指引》
(0)
上一篇 2022-11-10 17:52
下一篇 2022-11-10 1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