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版租房租賃合同公示 二房東押金納入監管賬戶

訪問原網址

11月7日,《北京市住房租賃合同》示範文本由官方發布並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這是2022年9月《北京住房租賃條例》正式實施后的配套政策落地文件。

新版《北京住房租賃條例》中提及,北京將建立健全本市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台,為租賃當事人提供住房租賃合同網簽、登記備案、信息查詢和核驗等服務。

本次更新的合同示範文本中,也針對《新版住房租賃條例》進行了調整。例如,合同中新增了住房出租須知:住房租賃企業向承租人收取的押金一般不得超過1個月租金,並應按照規定通過第三方專用賬戶託管。同時,住房租賃企業向承租人單次收取租金的數額一般不得超過3個月租金,超收的租金應當納入監管等。

據悉,目前中介機構能夠提供的租房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業主和租戶直接對接,租戶將押金給到業主;而另一種則是業主以年為單位將房子託管給住房租賃公司,再由其尋租,也就是通俗意義上的“二房東”。另有房地產經紀人表示,目前,這類模式下租戶的押金不直接給到業主,而是直接打入中介協會的監管賬戶中。

此外,此次住房租賃合同示範文本的更新也同樣在適應租房網上籤約的新政策:合同示範文本刪除了原合同條文中的不常用信息,例如出租人、承租人基本信息處的“郵編”,並增添了支付寶、微信等第三方平台支付的付款方式等內容。

此前出台的《住房租賃條例》鼓勵出租人、承租人通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建立的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台完成住房租賃合同在線簽約,自動提交登記備案。通過平台完成在線簽約的,平台將簽約信息同步向公安機關共享,出租人不需要另行辦理出租登記。即租房也將效仿房產交易實行網簽制度。

有從事住房租賃的北京當地經紀人表示,目前租客直接承租住房的簽約流程沒有變化,暫不清楚下一步行業將如何適配新條例。

無論北京還是上海,出台住房租賃條例的其中一個目的便是加大對於“二房東”的監管力度,對其進行約束。

《北京住房租賃條例》為首個對住房租賃領域進行規範的地方性法規,隨後入上海等其他省市也開始着手制定適用於本省市的住房租賃條例。上海目前對外徵集意見的住房租賃草案中同樣提及,將明確建立健全全市統一的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務。

此外,上海《條例》草案中提及,住房租賃企業向承租人一次性收取租金超過三個月的部分,以及收取押金超過一個月租金的部分,應當存入住房租賃交易資金監管專用賬戶。

無論北京還是上海,出台住房租賃條例目的之一都是加大對於“二房東”的監管力度,對其進行約束。2021年,多家長租公寓運營商現金流斷裂,造成租客被房東驅逐,根源是此前二房東通過挪用租金、押金方式——高入低出、長收短付進行盲目擴張。

北京新版租房租賃合同公示 二房東押金納入監管賬戶

作者|詹方歌

媒體報道

      36Kr

相關事件

  • 北京新版租房租賃合同公示 二房東押金納入監管賬戶  2022-11-08
  • 今起北京租房需進行合同網簽  2022-09-01
  • 北京市長租公寓將迎嚴監管:銀行、小貸公司不得將“租金貸”撥付給企業  2021-02-02
  • 南京發文進一步支持住房租賃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2020-10-23
  • 深圳8條措施收緊樓市:落戶滿三年且連續繳納 36 個月社保才可購房  2020-07-15
(0)
上一篇 2022-11-08 22:55
下一篇 2022-11-08 23: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