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藍新能源」完成近15億元D輪融資,中國誠通混改基金領投

訪問原網址

近日,固態鋰電池產業化領跑者北京衛藍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近15億元D輪融資,本輪領投方為中國誠通混改基金,中信建投、國投創益、招商局資本、德屹資本、隱山資本、和暄資本、湖州經開、雲和方圓資本等跟投,老股東淄博景能繼續加註。光源資本擔任本輪融資獨家財務顧問。融資完成後,公司將進一步加快產線建設,增加研發投入。

衛藍新能源成立於2016年,是一家專註於固態鋰電池研發與生產,擁有系列核心專利技術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作為中科院物理所在固態電池領域唯一的產業化平台,衛藍新能源依託頂級科學家團隊40餘年技術研發積累,持續領跑固態鋰電池研發和產業化進程。公司聚焦高能量密度、高安全、高功率、寬溫區、長壽命的固態電池產品,曾率先完成全球首台固態鋰電樣車,並首次與戰略車廠發布1000公里續航的固態鋰電池產品。目前,公司在北京房山、江蘇溧陽、浙江湖州、山東淄博擁有4大生產基地。

接下來,衛藍新能源計劃於年內推動全部關鍵材料量產,未來幾年,公司將進一步加快推動產品在高端動力、儲能等領域規模應用,並持續推出技術和經濟性同步領先的系列產品,逐步成長為行業標杆企業。

混改基金表示:“固態電池具有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的特性,被看作是下一代的電池產品。衛藍新能源依託中科院物理所在固態電池領域的多年積累,目前已成長為固態電池行業中的龍頭企業,將在短期內實現規模化的量產,並向眾多戰略客戶進行出貨。衛藍新能源在固態電池領域的規劃和布局,符合我國的‘雙碳戰略’、‘新能源汽車發展規劃’、‘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等戰略目標,混改基金願意長期支持衛藍新能源,並助推碳中和、新能源汽車以及儲能等相關行業、領域的發展。”

中信建投資本協同投資部負責人、執行總監胡蘇表示:“中信建投資本一直密切關注‘碳中和’領域的投資機會,發展新能源汽車是國家戰略和大勢所趨,行業已從政策驅動過渡到了市場驅動,客群從 B 端轉向更大的 C 端市場,進入新一輪高增長期。半固態/全固態電池具備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的特徵,能夠更好滿足用戶的差異化需求,已確定成為新一代電池技術。隨着產品的逐步成熟,行業必將進入高增長期,而衛藍新能源作為固態電池領域的領軍企業,有望依託自身的優勢技術實現彎道超車。中信建投資本也將持續關注新型電池技術領域的投資機會。”

國投創益董事總經理蔡仲秋表示:“衛藍新能源是一家掌握固態電池核心技術的先鋒企業,具有持續原始創新能力,是國內固態電池產業化的領跑者,我們非常看好公司的未來發展。作為國內管理規模最大的影響力投資機構,國投創益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開展影響力投資,衛藍新能源在欠發達地區有良好的產業鏈關係,對推動欠發達地區產業發展起到顯著且積極的影響。希望雙方本次攜手,共同努力,為國家雙碳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做出更大貢獻。”

德屹資本管理合伙人朱德貞表示:“中國實現雙碳戰略目標和能源安全離不開關鍵技術的突破,這其中包括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長壽命等優勢的先進電池技術。衛藍新能源是這個領域的研發和產業化的領先者,核心團隊是該領域少有的同時具備技術原創、戰略性布局、工程化及產業化能力的團隊,並且秉承着開放共贏的理念,與上下游協同創新,共同推動着更先進電池技術產業鏈的貫通和發展。相信公司一定會在電池技術迭代的競爭格局中繼續領跑,成為全球的領軍企業。”

和暄資本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項與秋先生表示:“衛藍新能源是和暄資本在國內投資的首家電池公司。衛藍新能源是全國首家有能力批量交付半固態儲能電池和汽車電池的企業,在碳中和以及汽車電氣化的浪潮下擁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和社會價值。作為下一代動力電池技術,衛藍新能源的半固態電池產品實現了電動車續航里程1000公里的里程碑,且可以通過高溫、針刺實驗,實現了安全性的有效提升。其半固態電池將極大解決限制新能源汽車推廣所遇到的續航里程以及安全性的瓶頸,進一步幫助國家達成雙碳目標,減少對化石能源的進口和依賴。衛藍新能源的優異產品性能和發展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且持續獲得眾多頭部主機廠和儲能客戶的認可。我們期待隨着衛藍新能源產能的逐步釋放,汽車行業將迎接固態電池時代的全面到來。”

雲和方圓資本表示:“雲和方圓專註於投資新能源鋰電相關產業鏈,從上游前驅體、正負極材料,到中游電芯、電池,下游的動力、儲能應用以及後端的廢舊電池回收處理等,全產業鏈都有布局。衛藍新能源作為固態電池研究的國家隊、產業化的先行者,在高鎳正極、硅碳負極、固態電解質、預鋰化工藝等方面的成熟應用,大幅提升了電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1000 km+ 以上的動力汽車續航、城市內大規模鋰電儲能安全性等得以實現。此次對衛藍新能源的投資對雲和方圓意義重大,使得我們有更多機會參與固態鋰電產業鏈上相關項目的投資,更好踐行我們的使命——投資零碳未來,共建綠色家園。”

光源資本董事總經理李昊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幫助衛藍新能源完成本輪融資。衛藍新能源是固態鋰電領域的‘國家隊’,已在業內實現多個首次突破,具備全面領先的技術研發實力、工程化能力、產品落地、產業鏈布局和訂單驗證。在與衛藍新能源團隊的緊密合作中,我們感受到公司深耕行業多年積累的豐富經驗,以及持續創新、極致執行的深厚功底。在‘中國智造’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固態鋰電池作為下一代電池材料技術,具備顛覆性的市場機會,對於提升中國科技創新實力意義重大,我們相信衛藍新能源能夠繼續以強大技術能力驅動中國鋰電池行業的關鍵技術攻關,持續引領行業迭代變革,成為全球固態鋰電池領軍企業,助力科技強國。”

查看更多項目信息,請前往「睿獸分析」。

媒體報道

      動點科技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衛藍新能源」完成近15億元D輪融資,中國誠通混改基金領投  2022-11-08
  • 三部委聯合印發新政促汽車消費,新能源汽車迎來利好  2019-06-06
  • 工信部:預計2019年新能源汽車產量超過150萬輛  2019-04-23
  • 工信部:正抓緊研究制定今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  2019-01-14
  • 廣西:買新能源汽車按國標20%補貼,停車費減半  2018-09-24
(0)
上一篇 2022-11-08 15:58
下一篇 2022-11-08 1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