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盛生物IPO牽出“行賄”問詢,靠一款疫苗支撐收入

訪問原網址

日前,據上交所網站披露,上海榮盛生物葯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榮盛生物”)即將於11月7日上會。據悉,榮盛生物擬以科創板第二套上市標準上市,即“預計市值不低於15億元,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2億元,且最近三年累計研發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計營業收入的比例不低於15%”。

一位醫藥行業分析人士告訴鈦媒體App:“疫苗整體研發時間一般約5-15年不等,研發周期較長、投入資金多、技術難度大,稍有不慎可能導致項目流產。”鈦媒體App注意到,榮盛生物目前已商業化的疫苗產品結構較為單一,且市場佔率有較低;在研產品所處領域競爭激烈,市場需求存在萎縮風險。與同行可比公司相比,榮盛生物在資金、研發實力等方面並不佔優勢。

IPO前扭虧,靠一款疫苗支撐收入

資料顯示,榮盛生物是從事疫苗及體外診斷試劑的研發、生產及銷售的現代生物醫藥企業。公司前身榮盛試劑廠成立於1988年,自成立之初就主營體外診斷試劑業務。

2021年11月經股東會決議,榮盛生物於2021年12月3日完成股改。不過直到整體變更股份公司前,榮盛生物仍然處於虧損狀態。截至2021年7月31日,榮盛有限經審計后的累計未彌補虧損達4687.48萬元。

對於虧損原因,榮盛生物表示,主要由於公司前期疫苗產量較低、營業收入規模較小、期間費用率較高、研發投入較大,但是公司整體股改時存在的累計未彌補虧損已通過整體變更設立股份公司凈資產折股消除。

隨着疫苗產品銷量增長,盈利能力有所提升,榮盛生物終於在2021年實現扭虧。

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報告期,榮盛生物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為1.24億元、1.68億元、2.62億元和1.17億元,各期凈利潤分別為-2242.33萬元、-3480.42萬元和1591.76萬元和365.01萬元。

圖片

主要財務數據和財務指標,來源:招股書

不過近年來,榮盛生物的發家業務——體外診斷業務卻逐漸縮水。報告期內,公司體外診斷試劑業務實現營業收入6,909.31萬元、4,707.35萬元、4,654.34萬元和1,682.03萬元,收入佔比分別為55.75%、28.05%、17.77%和14.37%,營業收入逐漸下滑。

據悉,榮盛生物自2002年起開始涉足疫苗領域。2016年水痘減毒活疫苗獲批上市后,公司逐步將經營戰略調整為“以疫苗為主、以體外診斷試劑為輔,疫苗與體外診斷試劑并行發展”的模式。

目前疫苗銷售收入已成為榮盛生物收入的主要來源。報告期各期公司水痘疫苗銷售收入分別實現5,226.87萬元、12,006.23萬元、21,496.40萬元和9,998.24萬元,收入佔比分別為43.07%、71.84%、82.20%和85.60%。

值得注意的是,榮盛生物疫苗領域目前僅有水痘疫苗一款產品上市銷售,產品結構單一且市場佔有率較低。數據顯示,2019-2021年公司水痘疫苗批簽發量佔比分別為1.87%、4.06%和6.70%。

管線扎堆紅海,市場存萎縮風險

榮盛生物疫苗領域布局有5個主要在研管線,均為預防用生物製品3類(仿製型疫苗)產品,涉及預防水痘、狂犬病、流行性感冒、肺炎等領域。其中有2個在研管線已處於III期臨床階段、3個尚處於臨床前研究階段。而這些領域目前已經匯聚了不少同行玩家,部分頭部玩家節奏更快、優勢更明顯。

據悉,境內獲批簽發上市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企業共有8家,已完成III期臨床試驗的企業共有4家,正開展III期臨床試驗的企業共有12家,正開展I期臨床試驗的企業共有3家,即便榮盛生物人用狂犬病疫苗產品在未來能夠成功獲批上市,仍將面臨相關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公司狂犬病疫苗產品存在市場推廣困難的風險。

目前,榮盛生物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細胞)已進入III期臨床試驗階段,但是鑒於歐美國家狂犬病防控體系建設相對完善,人用狂犬病疫苗需求較小,主要以動物免疫接種為主,未來如果我國建立起完善的動物登記註冊體系和動物免疫接種計劃,國內人用狂犬病疫苗產品市場容量存在下降的風險。

此外,水痘疫苗的接種人群主要為學齡前兒童及學生,但該產品的市場需求存在萎縮風險。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2-2015年我國每年出生人口均在1,600-1,700萬之間波動;直到2016、2017年,受“全面兩孩”政策刺激,我國大陸出生人口出現短期回升,連續兩年突破1,700萬大關。2018年以來中國新生人口數量逐年回落,由2018年1,523萬人降至2021年1,062萬人,出生率逐年下降。

圖片

人口出生率,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若未來新生兒數量持續下降、水痘疫苗“兩針法”推廣進度未達預期,水痘疫苗市場空間可能會受到較大的不利影響。

銷售費用高於研發,股權代持牽出行賄問詢
業內人士透露,疫苗產品研發具有研發周期長、技術難度大、投入資金多、研發風險高的特點,其上市前的研發工作主要包括臨床前研究、臨床試驗研究和上市許可申請等階段,整體研發時間一般約5-15年不等。各種不確定性很容易導致項目研發失敗流產。

據榮盛生物方面介紹,公司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體細胞)、水痘-帶狀皰疹疫苗、四價流感病毒裂解疫苗(MDCK細胞)、16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尚處於早期研究階段,未來研發進展存在不及預期或失敗的風險。

事實上,榮盛生物在研項目已出現研發不及預期的情況。

據披露,報告期內,由於合作方廣州精達及HU YONG(胡勇)無法向公司提供合作協議中所約定的成熟技術,導致公司“16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研發工作進展不及預期,目前處於中止狀態。

眾所周知,研發投入是衡量一家企業科技含量的關鍵指標。報告期各期,榮盛生物研發費用金額分別為3,072.12萬元、4,191.59萬元、4,305.78萬元和2,339.01萬元,占各期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24.79%、24.98%、16.44%和19.98%。儘管榮盛生物的研發費用逐年上升,但與疫苗行業可比公司相比,研發投入絕對金額、研發人員數量仍低於行業平均水平,且研發費用率呈現出波動下滑的趨勢。

相比之下,榮盛生物投入的銷售費用要高於研發費用。

報告期各期,公司銷售費用分別為4,289.40萬元、5,473.78萬元、8,456.58萬元和3,958.08萬元,占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34.61%、32.62%、32.28%和33.81%。

其中,疫苗推廣服務費金額及佔比較高,報告期各期發生額分別為1,886.92萬元、4,320.23萬元、7,361.50萬元和3,456.81萬元,占當期銷售費用的比例分別為43.99%、78.93%、87.05%和87.34%。

公司表示,若推廣服務商的市場推廣效果不達預期或市場競爭格局進一步加劇,公司推廣服務費投入可能存在持續增加的風險,將對公司業績造成不利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疫苗企業銷售黑幕屢見不鮮。前不久,行業頭部企業智飛生物被曝捲入一起疾控官員受賄案。榮盛生物也曾在招股書中坦言:無法完全避免因個人因素導致的商業賄賂風險。

上交所在問詢中要求公司說明:前股東肖毅入股價格的公允性、價款支付過程以及最終資金來源,以及公司及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監高是否存在通過向肖毅行賄獲取商業機會或其他不當利益的情形。
圖片

來源:審核中心意見落實函回復

據媒體爆料,2020年在榮盛生物開展股權融資過程中,曾通過實控人朱紹榮女兒朱亦楓代持公司股份的肖毅,疑似為2021年因違法亂紀而遭立案調查,且在同年8月被免去相關職務的“江西省前政協副主席”。

榮盛生物在問詢回復中對行賄質疑予以否認,並表示:朱紹榮、朱亦楓在知悉肖毅作為國家機關公務人員不能參與投資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后,已按紀監部門要求返還清退上述全部投資款項。

據《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第十三條規定,發行人及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必須滿足最近3年內不存在貪污、賄賂等刑事犯罪。

媒體報道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榮盛生物IPO牽出“行賄”問詢,靠一款疫苗支撐收入  2022-11-07
  • 多國真實世界數據證實疫苗可降低死亡率 最高甚至幾十倍  2022-01-21
(0)
上一篇 2022-11-08 00:55
下一篇 2022-11-08 1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