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預計今年營收增長近三成,現階段沒有在歐洲建廠計劃

訪問原網址

台積電預計今年營收增長近三成,現階段沒有在歐洲建廠計劃

圖片來源:TSMC

記者 | 彭新

疫情和地緣政治影響下,晶圓製造龍頭台積電一季度仍交出良好成績,但股價在科技股低迷行情下承壓,市場關注其下一步動向。

6月8日,台積電召開投資人會議,向投資人溝通投資和經營狀況。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稱,儘管俄烏衝突和疫情影響之下,通貨膨脹稍有緩和,但至今仍在高點。對於半導體高科技產業而言,通貨膨脹目前還沒有產生影響,後續仍會長期觀察對需求的影響。

4月14日,市場調研機構IDC下調中國終端市場預測數據,其中,智能手機預期出貨量將同比下滑5.5%。

劉德音對此表示,目前主要看到的需求下降,主要在智能手機和消費電子產品領域,但台積電車用和HPC需求穩定,且因為技術領先產能還是滿載,其中車用需求有一些超出預期。

台積電預計今年營收增長近三成,現階段沒有在歐洲建廠計劃

目前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商,在工藝上亦保持領先地位。在最先進的3納米製程上,台積電此前稱進展順利,產能爬升將主要受市場對HPC(高性能計算)和智能手機芯片產品的驅動。

除需求端,台積電亦需解決供應端的潛在挑戰。劉德音指出,這兩年來新冠疫情造成世界上各地半導體供應鏈混亂,但台積電努力實現生產出貨最大化並彈性調整,公司上下全力以赴,給予客戶最大支持。

對於投資人關注的台積電是否跟進芯片漲價問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定價策略都有和客戶溝通,不會隨着其他競爭者動作而定策略。

展望未來,劉德音稱,隨着數字化進程加速及台積電在半導體領域保持技術領先,公司正進入高結構性成長的階段,預計2022年銷售收入增長約30%,第二季合併營收約176億至182億美元,營業毛利率介於56%至58%,營業凈利率為45%至47%。

這也意味着,台積電在擴廠方面必須做好事前部署準備,需要大幅增加資本投資。台積電方面表示,大部分半導體製造擴廠仍會持續在台灣進行,但也計劃產能擴張至美國及日本。

台積電此前發布的第一季度財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收4910.8億新台幣,同比增長35.5%,超出此前預期的上限;凈利潤為2027.7億新台幣,同比增長45.1%。

財報中,台積電提及仍計劃維持其原有的擴產計劃,2022年資本支出將保持在400億至440億美元之間。台積電此前稱,其中70%-80%將投向2納米至7納米的先進製程,約10%將用於光罩與先進封裝等,其餘將投資於特殊製程。

此外,市場多次傳出台積電計劃在歐洲建廠的消息,劉德音對此表示,台積電持續評估各地點可能的建廠方案,海外建廠以客戶需求為主要考慮因素,目前已在美國及日本開始建廠,歐洲客戶比較少,仍在繼續評估中,沒有具體方案。

媒體報道

      搜狐  IT 之家  TechWeb  IT 之家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6-08  台積電預計今年營收增長近三成,現階段沒有在歐洲建廠計劃
  • 2022-06-06  台積電首個2納米工廠將於今年三季度動工
  • 2022-04-16  消息稱台積電或在2022下半年為蘋果生產3nm芯片
  • 2022-02-15  傳台積電美國建廠計劃推遲最多半年
  • 2022-01-18  台積電成芯片短缺最大贏家,將衝刺萬億美元市值
(0)
上一篇 2022-06-08 16:28
下一篇 2022-06-08 16: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