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 563 天,滴滴恢復新用戶註冊

訪問原網址

時隔 563 天,滴滴恢復新用戶註冊

2023年1月16日,中國最大的出行平台滴滴宣布,經報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同意,即日起恢復“滴滴出行”的新用戶註冊。 

截至目前,蘋果、安卓的應用商店中,滴滴出行App並未恢復上架,只能在過去已下載的App中進行新用戶註冊。一位滴滴人士告訴《財經十一人》,目前還不清楚恢復上架的時間,但恢復新用戶註冊表明有關部門對滴滴的監管已有一定進展,相信很快會恢復上架。 

時隔 563 天,滴滴恢復新用戶註冊

一位滴滴員工告訴《財經十一人》,此前公司內部已經在流傳春節前重新恢復新用戶註冊。這件事落地后,內網討論的重點再次對準了裁員和年終獎打折。他表示,儘管去年已經進行了多次人員優化,但近期領導已經明確透露還要繼續降本增效,“最近在盤點人員情況,區域可能是這一輪裁員重點。除了裁員,內部也在討論年終獎可能打折,只能拿到三成到六成”。不過,他覺得,由於大家在過去的一年半里經歷得太多,現在面對這種可能已經很平靜了。 

關於何時能恢復上架,截至發稿,滴滴相關負責人並未回應《財經十一人》。 

滴滴成立於2012年,曾是一級市場備受追捧的獨角獸企業,2021年6月30日在紐交所上市,上市時市值達到680億美元。但上市后僅三天,7月2日,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按照《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對滴滴出行實施審查,停止新用戶註冊。7月4日,滴滴出行因“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被下架。7月9日,包括“滴滴企業版”“滴滴順風車”在內的25款滴滴旗下App,因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被下架。 

2021年7月16日,網信辦會同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網絡安全審查。 

五個月後的2021年12月3日,滴滴宣布啟動美股退市並開啟港股上市。這一度讓資本市場認為滴滴找到了相對明確的問題解決路徑。據滴滴當時的上市方案,滴滴將在美股和港股之間直接通過轉股的方式來完成轉換,這意味着,滴滴不需要為此次退市支付大筆回購資金。 

2022年5月12日,滴滴發布公告稱,在退市和網絡安全審查整改措施完成前,公司不會申請其股票在其他證券交易所上市。也就是說,滴滴港股上市計劃宣告暫停。2022年6月,滴滴從美股主板退市,股價最終定格在2.29美元,相比14美元的發行價縮水約84%。 

一位接近滴滴的投資人對《財經十一人》表示,目前尚未獲悉滴滴有新的上市計劃。 

2022年7月21日,網信辦依據《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行政處罰法》等法律法規,對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處80.26億元罰款,對滴滴公司董事長兼CEO(首席執行官)程維、總裁柳青各處100萬元罰款。 

過去一年半,滴滴出行訂單量持續下滑。據其財報,2021年二季度,滴滴國內出行板塊交易量為25.7億單,7月初下架后,三季度跌至23.56億單,減少2.14億單;四季度降至23.07億單。中國網約車業務的收入也從2021年二季度的448億元,下滑至四季度的375億元。 

滴滴並未發布2022年財報。2021年全年,滴滴運營虧損為484億元,同比擴大251%;歸屬普通股東的凈虧損500億元,同比擴大369%。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 “財經十一人”(ID:caijingEleven),作者:劉以秦 顧翎羽 鄭可書,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極客公園

事件追蹤

  • 2023-01-17  時隔 563 天,滴滴恢復新用戶註冊
  • 2023-01-16  滴滴出行:即日起恢復新用戶註冊
  • 2021-09-20  滴滴出行:管理層變動為不實信息
  • 2021-07-17  滴滴出行:將於7月20日停止服務的消息為謠言,已向公安機關報案
  • 2021-07-16  七部門進駐滴滴開展網絡安全審查
(0)
上一篇 2023-01-17 11:28
下一篇 2023-01-17 13: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