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科學家顏寧,宣布離美歸國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量子位 (ID:QbitAI),作者:Alex Pine、韓智,題圖來自:視覺中國

顏寧再次全職回國,這一次坐標深圳。

就在今天,顏寧亮相深圳,親自官宣:將辭去普林斯頓的教職,回到深圳協助創建深圳醫學科學院,出任創始院長。

著名科學家顏寧,宣布離美歸國

消息一出,迅速引發各界關注,登頂微博熱搜。

著名科學家顏寧,宣布離美歸國

不少教授學者都第一時間轉發消息:

著名科學家顏寧,宣布離美歸國

還有廣東網友恍然大悟,表示怪不得有那麼多大佬關注深圳醫學科學院。

著名科學家顏寧,宣布離美歸國

更多網友則表達了對大佬回國的期待:

著名科學家顏寧,宣布離美歸國

深圳醫學科學院,究竟有何來頭?顏寧此番歸國又將在哪些方面施展拳腳?

第二次全職回國

顏寧本科畢業於清華,博士畢業於普林斯頓,師從知名結構生物學家、現任西湖大學校長的施一公。

2007年10月,顏寧剛結束了在普林斯頓的分子生物學系3年左右的博士后研究。

在趙南明教授的邀請下,顏寧回到了她本科的母校清華大學,任醫學院教授和博士生導師。

那一年,她才30歲(顏寧生於1977年11月)

顏寧在清華期間,最引人注目的成果為:2014年,她帶領團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轉運蛋白GLUT1的三維晶體結構。

著名科學家顏寧,宣布離美歸國

該成果在Nature上發表后,立刻受到國際學術界的廣泛關注和盛讚,眾多科學家稱此成果“具有里程碑意義”。

201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Brian Kobilka評價:

要針對人類疾病開發藥物,獲得人源轉運蛋白結構至關重要。對於GLUT1的結構解析本身是極富挑戰、極具風險的工作,因此這是一項偉大的成就。

美國科學院院士、膜轉運蛋白研究專家Ronald Kaback則表示:

這是50年以來的一項重大成就。

美國科學院院士、MIT教授Harvey Lodish還把該成果加到了他當時正在編寫的《分子細胞生物學》(Molecular Cell Biology)經典教科書第八版中。

隨後在2015年,顏寧團隊進一步獲得了具備更多構象的GLUT3結合底物和抑製劑的超高分辨率結構,從而清晰揭示了葡萄糖跨膜轉運這一基本細胞過程的分子基礎。

轉眼來到2017年,在清華任全職教授10年的顏寧,選擇辭去全職改成兼職教授,並遠赴普林斯頓大學任教。

此舉立刻引起了中外學術界和網友們的廣泛關注和熱議。

在美期間,顏寧於2019年當選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去年4月,顏寧入選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一同入選的還有著名計算機科學家李飛飛。

對於此番歸國的原因,顏寧表示自己與深圳是“一拍即合”:

都說深圳是“卷都”,我更同意深圳的另一個別稱:夢都,夢想之都

在清華和普林斯頓任教,是我人生的前兩個夢想,在深圳,我將努力實現第三個夢想。

還說自己是“麻溜兒地就向普林斯頓大學遞交了辭職申請”。

建設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

最後回到顏寧即將任職的這所機構:深圳醫學科學院。

其實顏寧歸國早已有跡可循,在深圳醫學科學院籌建的時候,就已經計劃在2020~2021年進行“院長遴選”工作,因此有網友推測顏寧很早就與深圳醫學科學院進行了接洽。

據深圳衛健委消息,深圳醫學科學院是一所國家支持建設的全新機制醫學科學院。

所謂“全新機制”包括兩個方面。

其一,是定位新。

就是說,深圳醫科院不僅是一個單純的研究機構,按官方說法,它更是一個“組織科研的科研組織”。

其核心功能,一要承擔醫學科技研究方面的公共管理和服務職能。另外,二要引領深圳醫學科技發展。

為此,深圳市鎮府還設立了“深圳市醫學研究專項資金”,委託深圳醫科院進行專業化管理。

其二,是機制新。

不定編製,不定級別,自主設崗,遵循理事會治理、學術自治原則。

對包括院長在內的科研人才,實行市場化薪酬、社會化用人制度。

去年9月,深圳衛健委就曾發布過一波深圳醫學科學院管理崗位人員的招聘。

著名科學家顏寧,宣布離美歸國

機制新不止體現在人事方面。深圳醫科院雖然登記為深圳市政府的直屬事業單位,但本質上是一個法定機構,實行“一院一法”。

具體來講,就是政府出台會《深圳醫學科學院管理辦法》,可以不用顧及傳統事業單位的體制,依法自主辦院。

那資金又從哪來?三部分組成:政府專項資助、社會資助以及轉化收益。

首先是政府專項資助,這就是上文提到的“深圳市醫學研究專項資金”。今年5月份釋出的文件中顯示,2022年政府為其預算撥款2848萬元。

著名科學家顏寧,宣布離美歸國

同時,深圳醫科院還會設立聯合基金、接受慈善捐贈、引入風險投資,逐步探索設立“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科技創新引導基金”。

此外,醫科院的另外一大資金來源便是藥物、器械的轉化及生產,轉化而來的收益直接反哺給自己。

關於深圳醫學科學院未來發展規劃,總結下來有兩點。

第一點是聚合資源。深圳醫學科學院就相當於一個醫學科技協同創新平台,解決國內醫學科技資源配置分散的問題,避免資源交叉浪費,科研經費使用效率低。

第二點是幫助轉化科研成果。深圳將允許科研人員通過“技術入股”,在轉化項目中持有股份,直接參与科技成果的轉化過程,提高轉化積極性。

此外,深圳醫科院還將通過天使投資等形式,“入股”轉化企業,逐步從單一科技研發向科研產業混合體過渡。

據深圳醫學科學院建設方案消息,深圳醫學科學院將在2025年基本建成。

參考鏈接:

[1]https://mp.weixin.qq.com/s/0uqQ7iFcXjkFKv-iUCc_5g

[2]http://www.tuef.tsinghua.edu.cn/info/qhyx/1258

[3]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13306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量子位 (ID:QbitAI),作者:Alex Pine、韓智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IT 之家  虎嗅

相關事件

  • 著名科學家顏寧,宣布離美歸國  2022-11-01
  • 騰訊與《NEJM醫學前沿》戰略合作,11月舉辦前沿醫學大會  2019-09-17
(0)
上一篇 2022-11-01 20:47
下一篇 2022-11-01 2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