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揚軟件獲得數億元D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36氪獲悉,上揚軟件(上海)有限公司(簡稱“上揚軟件”)獲得上海半導體裝備材料基金領投,青島中科育成,水木梧桐創投,蘇州安芯同盈跟投的數億元D輪融資

據悉,此次融資的用途有三方面,一是持續投入12英寸全自動晶圓廠量產線智能製造軟件CIM/MES的研發;二是12寸半導體產線子系統、EES系統的研發及其它軟件產品的研發升級,旨在豐富上揚軟件CIM軟件產品線,提高產品技術水平,為客戶提供更完整的智能製造軟件解決方案;三是引入高端行業人才,提升團隊整體的研發能力。為了更好地激勵吸引高端技術人才,上揚軟件也為50多名核心員工發放了期權。

上揚軟件創始人兼CEO呂凌志告訴36氪:“在資本投資趨冷的2022年,此輪融資完成充分表明資本市場和業界對上揚軟件業績的肯定和對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推動上揚軟件更進一步在CIM領域深耕,提高產品技術水平,為客戶提供更完整的智能製造軟件解決方案。

與去年完成融資相比,這一年時間裡,上揚軟件在努力完善12英寸CIM解決方案,不斷豐富其軟件產品功能模塊,推動產品從局部向更全面的產品種類發展,從半自動向全自動量產化方向發展。目前,上揚軟件的12英寸全自動CIM產品已初具產品形態,正處於與工廠配合驗證落地階段。

上揚軟件是36氪持續關注的企業,公司成立於2001年3月,是國內首家專門為半導體、光伏、LED等高科技製造業提供 MES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CIM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等軟件產品和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在整個CIM系統中,MES是核心繫統。MES是半導體製造的“中樞神經”系統,控制和管理芯片製造的全過程。尤其在12寸晶圓製造過程中,每一片晶圓要在幾百台設備間流轉,經過近1000道工序,其複雜程度可想而知。而在12寸全自動晶圓廠,生產工藝更加複雜,整個工廠的生產都交由MES系統“指揮”, MES系統有數百個大功能,數千個小功能,研發難度高。且CIM/MES產品研發很難通過閉門造車完成,需要基於工業場景開發流程,整個過程需要工廠參與配合。而對於晶圓廠而言, CIM和晶圓廠生產息息相關,CIM尤其是12英寸自動產線宕機,將直接影響晶圓廠的生產,客戶能接受的容錯率很低,對軟件穩定性要求極高,需達到99.9999%。

在MES這個核心產品上,上揚軟件已擁有應用於4寸、5寸、6寸、8寸、12寸半導體產線的MES解決方案;此外,面向半導體、光伏、LED等領域,上揚軟件已覆蓋MES、SPC、EAP、RMS、APC、FDC、RCM等產品,能有效應用於半導體襯底、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環節,和光伏領域光伏組件、電池、薄膜製造環節,以及LED的前道、后道製造環節。

呂凌志分享道,上揚軟件的8英寸MES已能支持10萬片以上月產能,是唯一一家實現了8英寸量產線MES的國內企業。

目前,上揚軟件已服務於超過150家工廠,如中芯國際、長電、華虹集團、中電科、格科微電子、歌爾、豪威半導體等行業頭部企業,和光伏領域協鑫集成、阿特斯陽光電力、通威太陽能等頭部客戶。

上揚軟件總部位於上海,在成都設有研發中心,在北京、西安、武漢、南京、合肥等地設有分公司/子公司。公司有四百多名員工,員工有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台灣等地的技術專家,研發佔比半數以上。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新芽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10-26 07:45
下一篇 2022-10-26 07: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