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發丨研發母乳低聚糖,「芝諾科技」獲超千萬元人民幣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丨邱曉芬

編輯丨蘇建勛

36氪獲悉,「芝諾科技」完成超千萬元人民幣的天使輪融資,由嘉程資本、中信資本旗下中信創投基金、明略科技聯合創始人閆曌共同投資。資金主要用於,產品商業化落地。

「芝諾科技」成立於2021年,專註於利用合成生物學、發酵工程技術,開發高附加值天然產物。

「芝諾科技」CEO朱天擇向36氪表示,公司主要通過“CRSPR-Cas9”等新一代基因編輯技術,對大腸桿菌、酵母菌等底盤微生物進行基因定向改造,通過發酵、分離等工藝,對這些菌種的產物進行工業化放大。目前,公司主要產品方向包括母乳低聚糖(HMO)、以及新型微生物色素。

母乳低聚糖是人類初乳中的第三大重要物質(前兩類為乳糖和脂肪),含量是每升6-15克,對嬰幼兒構建腸道菌群,提高免疫力和認知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不過,在多數用戶眼中,母乳低聚糖並不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名詞,與其作用類似的另外一種物質是“益生元”。

朱天擇告訴36氪,益生元主要發揮作用的部位是人體腸道,但在實際服用過程中,常常被胃部分解消化,真正能進入腸道的部分有限。與此相比,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張玉梅指出,母乳低聚糖在胃部的吸收率僅有1%,能夠以高濃度到達小腸,被人體高效利用。

36氪首發丨研發母乳低聚糖,「芝諾科技」獲超千萬元人民幣天使輪融資

母乳低聚糖主要成分的代謝通路

因此,在2017年,母乳低聚糖首次被歐盟批准進入新食品資源目錄,此後被歐美各國作為添加劑用於嬰兒配方奶粉中。除此之外,由於母乳低聚糖對於成年人健康同樣幫助,也經常用於保健品領域。

根據美國聯合市場機構報告,2020年全國 母乳低聚糖市場的行業產值達到1.3億美元,預計到2028年將達到3.3億美元。朱天擇表示,未來國內母乳低聚糖的年產值將達到100億元左右。

不過,在國內母乳低聚糖作為添加劑,尚未得到農業部和衛建委的批准。

儘管如此,相關的論證已經在進行當中,據悉,2021年10月,國內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已經對母乳低聚糖當中含量最高的成分(即2’-岩藻糖基乳糖)完成了安全性與必要性論證,並開始徵集公眾意見。

各大國外企業也早已開始做好了母乳低聚糖在國內獲批前的準備動作。目前,母乳低聚糖的關鍵技術主要壟斷在帝斯曼、巴斯夫、陶氏-杜邦等歐美大型化工企業手中。

全球知名的母乳低聚糖供應商Glycom被帝斯曼集團以60億的價格收購,該集團此前表示,向國內提出的六種菌類的安全申請已獲批;知名配料企業科漢森通過收購Jennewein進軍母乳低聚糖領域,此前也表示這一品類有望在兩年時間在國內獲批。

把眼光放回國內,與安全性論證同步進行的是,國內初創企業的前期的技術儲備開展許久。朱天擇表示,「芝諾科技」在母乳低聚糖方向上已經具備了大規模量產的能力,據介紹,公司已經能夠實現在一千升的發酵罐條件下實現高產率發酵生產。36氪此前報道的「一兮生物」,也是同類企業,選擇的則是搭建菌株生產平台的模式。

在商業化方面,考慮到國內外的政策差異,「芝諾科技」當下主要與跨境電商新消費企業合作,向國外功能性食品企業供應母乳低聚糖。朱天擇表示,目前公司還在推進與國內奶粉龍頭企業的合作,為後續批准通過的大規模應用做預備。

「芝諾科技」的另一個即將商業化落地的產品是微生物基天然色素,主要用於紡織品印染領域,一個最重要的特點是低碳。

36氪首發丨研發母乳低聚糖,「芝諾科技」獲超千萬元人民幣天使輪融資

微生物色素效果

傳統色素多以化工方法生產,在染色的環節需要是採用高溫環節,產生高耗能、高碳排和高污染,部分化工色素對人體還有健康風險。而「芝諾科技」在實驗室採用了工業廢水發酵的方式生產顏料,對廢水進行再利用,同時還避免了對高溫耗能環境的依賴。除此持外,生物色素還有這生物親和性強的特點。

不過,微生物基染料在目前還有一些缺點需要改進,比如色素的穩定性、多樣性和成本。朱天擇表示,「芝諾科技」不久前還獲得了法國奢侈品巨頭“開雲集團”舉辦的第二屆“可持續創新先鋒獎”季軍,朱擇天表示,獲獎后將搭載開雲集團的資源網絡,向業界推廣這一工藝技術 。

團隊方面,「芝諾科技」的創始人朱天擇有着牛津大學博士學位,研究方向為糖化學與生物催化,在合成生物學領域具有近十年研究經驗。「芝諾科技」已入駐蘇州北大分子工程蘇南研究院,在北京大興生物醫藥基地也擁有1000平米研發中心與中試車間。

(本文圖片都來自於企業)

媒體報道

      36Kr
(0)
上一篇 2022-03-14 13:35
下一篇 2022-03-14 1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