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和地平線合資公司引入強援,前華為智能駕駛負責人蘇箐加盟

訪問原網址

大眾斥資24億歐元(約186億元)和芯片新星地平線組建合資公司的消息,震蕩了行業。巨額資本,不僅聚攏資源,也吸引着頂級人才。

36氪從多位行業知情人士處獲悉,伴隨大眾和地平線合資公司的組建,前華為高管、自動駕駛界風雲人物蘇箐,也將加入該公司,或擔任某項技術負責人。

10月16日,大眾汽車和地平線發布官方聲明稱,大眾汽車旗下軟件公司CARIAD將與地平線成立合資企業並控股。大眾汽車集團計劃為本次合作投資約24億歐元,該交易預計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合資公司人選方面,大眾CARIAD將任命CEO,地平派任命CTO。

蘇箐的加盟已有鋪墊,去年12月,蘇箐從華為離職,據36氪了解,蘇箐隨後就加入了大眾在中國設立的軟件子公司CARIAD。而此次與地平線合資,是大眾集團新任CEO奧利弗·布魯姆在中國的最大手筆布局,精兵強將加持,強補智能化短板,是決心所在。

對於上述信息,36氪向大眾集團進行求證,大眾方面表示:暫無可提供的官方信息。

蘇箐曾是華為的核心技術骨幹,擔任過華為終端首席架構師,參與領導開發了華為達芬奇AI芯片架構,但其更多為業內熟知,則是在其出任華為智能駕駛業務負責人之後。

2019年,華為成立汽車業務BU,蘇箐擔任其中的智能駕駛產品部部長,帶領自動駕駛系統方案ADS團隊。華為汽車不斷宣講做增量部件供應商的定位,就是想吃到智能汽車零部件產業鏈的大蛋糕,而蘇箐帶領的ADS團隊幫助華為打出了響亮的一槍。

2021年上海車展期間,華為ADS團隊推出的量產智能駕駛系統裝上北汽極狐車型,在上海街頭進行了無人駕駛演示,該事件一度霸屏社交媒體,引發熱議。

蘇箐也開始對行業現象發出激烈評價,包括稱“Robotaxi公司都會完蛋”,談及特斯拉事故,其表示“機器進入人類社會和人類共生的時候機器是一定會造成事故率的,講難聽點就是’殺人’”。

這些言論讓蘇箐名聲大噪,但也給��為帶來輿論壓力。2021年7月,華為宣布罷免蘇箐:“蘇箐在參加外部活動談及自動駕駛技術與安全時,針對特斯拉發表了不當言論。蘇箐已就其個人不當言論進行了深刻檢討,但鑒於其言論造成的不良影響,華為決定免去蘇箐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智能駕駛產品部部長職務。蘇箐將去戰略預備隊接受訓戰和分配。”

隨着蘇箐進入華為戰略預備隊,他的ADS團隊也被擺上了華為和大眾汽車的談判桌。36氪最早在去年10月報道了這一合作,華為多名重量級高層和大眾全球高層密切接觸,計劃組建自動駕駛合資公司,為大眾汽車提供方案,大眾出資,華為出技術,蘇箐等核心人才也會轉戰合資公司。

但顯然,從結果來看,這筆交易後來被芯片公司地平線“截胡”。大眾汽車中國CEO貝瑞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雙方的合作在2022年年初開始。晚於華為。

至於華為和大眾為何沒有走到一起?36氪從華為內部聽到多種聲音,有看法認為,華為高層剝離ADS團隊的意見不一致,因為華為後續的inside方案、智選車業務同樣需要一支強有力的自動駕駛團隊,而另有人則表示,ADS團隊堅持直奔L4自動駕駛策略,這與汽車業務掌舵人余承東的需求不一致,因此華為有意向剝離ADS,但報價相對較高。

在大眾和地平線的官方通告中,大眾將出資24億歐元,持有合資公司60%股份,獲得控股權。與華為類似,地平線也是一家擁有自動駕駛芯片技術的公司, 同時也在理想汽車等公司的車型上證明了量產交付能力。

從歷年銷量數據看,中國市場銷量佔到大眾汽車全球份額的30%-40%,是其全球最大單一市場。但挑戰已經不容忽視,國內新興的造車勢力如蔚來、理想汽車等,以及比亞迪、特斯拉等成熟的電動車公司,已經在智能和電動上,快速搶佔市場聲量,大眾汽車在中國的市場份額也應聲下跌。

智能和電動化布局,是跨國車企在中國持續耕耘繞不開的命題。大眾24億歐元和地平線合作之前,通用汽車已經斥資3億美元投資了國內自動駕駛公司Momenta。

有行業高管向36氪直言,以後國外車企大都需要在國內深度綁定一家自動駕駛技術合作方,首要的原因是,國內的自動駕駛公司響應更快,更能配合智能車的迭代節奏,其次,全球各地對數據合規都有嚴格要求,而自動駕駛涉及測繪等安全操作,更增加了本地化需求。

大眾24億歐元的巨額投資,疊加關鍵人才、潛力合作方,顯然是這家車企巨頭在中國市場參與智能化角逐的一次莊重宣告。

媒體報道

      36Kr  品玩

相關事件

  • 大眾和地平線合資公司引入強援,前華為智能駕駛負責人蘇箐加盟  2022-10-25
  • 大眾將與地平線成立合資公司,加速推出中國本土化自動駕駛方案  2022-10-13
  • 華為自動駕駛CTO陳亦倫離職  2022-07-13
  • 德國大眾洽購華為自動駕駛部門,價值數十億歐元  2022-02-18
  • 華為自動駕駛元老陳奇加入極氪,負責自動駕駛業務  2021-11-04
(0)
上一篇 2022-10-25 14:48
下一篇 2022-10-25 1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