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拉比」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國科新能領投

訪問原網址

近日,36氪獲悉,OTA方案提供商艾拉比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國科新能領投,倉廩投資跟投。據悉,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兩個方面,一是產品研發,艾拉比希望將產品從單一產品擴展為整個生態,打造新的運營模式;二是補充業務發展過程中所需流動資金。此前,艾拉比曾獲得凱輝基金、張江高科、張江科投等知名機構的投資。

艾拉比創立於2017年,是國內投入最早、規模最大的OTA技術研發服務團隊。公司通過提供汽車硬件升級(FOTA)、 汽車軟件升級(SOTA)、智能雲診斷(DOTA)和物聯網(IOT-FOTA)等主要產品,推動汽車領域車和物聯網終端產品的智能化升級。

艾拉比創始人孫榮衛告訴36氪,隨着軟件定義汽車的趨勢越來越明朗,“硬件預埋+軟件OTA持續升級”已經逐漸成為當下車企的主流策略,OTA的本質是通道,車輛被售出之後,汽車仍然可以通過OTA在線升級繼續為客戶提供產品更新/升級服務,充分發揮了汽車“生命通道”的價值,隨着汽車OTA能力持續增強,汽車行業的商業模式正在從“賣新車”轉為“持續性的升級服務”模式,逐步打開汽車的“黃金通道”。

新能源汽車智能化開啟下半場競爭,汽車產業會逐步過渡到“軟件定義汽車時代”,OTA是軟件定義汽車趨勢下第一個到來的確定性機會。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披露的數據,2021年各大車企報告OTA升級351次,較2020年同期上升了55%,而涉及到的車輛達到3424萬輛之巨,更是較2020年同期暴增了307%。

根據汽車之家統計分析,2021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共實現註冊銷量293.98萬輛,全球市佔率高達45.22%,滲透率達到13.77%,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的主力軍,OTA市場空間未來可期。而在高工智能汽車研究院2021年度中國乘用車前裝標配OTA功能第三方供應商交付上限量排名TOP10榜單中,艾拉比市場佔有率為29.67%,排名第一,與第二名17.93%的市佔率拉開較大距離。

從2012年特斯拉通過汽車OTA對車進行軟件升級后,車企和車主都燃起了對OTA的熱情。車企可以通過軟件遠程對車輛進行軟件修復、故障預測等,從而減少召回和修復成本,增加車輛的數字化管理,也讓車主免於奔波於4S店的困擾。

在設備智能化的全生命周期里,OTA具備至少4種價值:一,加速新車的上市周期,通過軟件的迭代開發,提高新車研發效率,推動車型快速上市,也降低質量風險;二,推動產品演進,OTA能在車銷售後,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軟件管理,和持續的軟件集成及管理服務,推動銷售後研發的軟件功能,為用戶提供更豐富的使用體驗;三,產品售後上,能提高售後效率,降低運維成本,加強對供應鏈的軟件管控;四是升級商業模式,通過提供兼具不同主題、應用的軟件,為用戶提供個性化的服務。

「艾拉比」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國科新能領投

OTA的價值

艾拉比的產品為可分為四類,一是汽車OTA升級服務,為車企提供好整車級OTA升級解決方案 ,包含FOTA升級、SOTA升級、汽車雲平台、海外OTA方案、差分升級方案等;二是汽車VSP平台,能在包括研發、試製、生產、售後、營銷環節在內的汽車��件全生命周期,幫助車企做汽車軟件協同和資產管理,將多種軟件整合在同一平台,最大程度減少車企管理軟件的難度;三是汽車雲診斷服務,提供汽車電子診斷/刷新全系統解決方案,能預先感知車輛軟件問題,或在問題發生時判斷問題出於軟件層面還是硬件層面,判斷可通過軟件升級解決或4S店硬件維修,減少車主維修時的時間成本;四是汽車OTA運營服務,為車企提供完整的OTA運營體系,提升用戶升級體驗。

「艾拉比」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國科新能領投

艾拉比產品線

艾拉比副總裁兼戰略投融資總經理丁羽告訴36氪,如今,整個行業已進入加速發展階段,車企會更願意選擇有公信力的供應商,幫助他們在關鍵節點更好地參與競爭。艾拉比目前已經服務了100多款車型,幾乎覆蓋了所有的整車電子電器架構,包括傳統車、新能源汽車、商用車、乘用車,積累了大量的行業know-how和場景方案,能解決車企的各類需求,且最大程度保證產品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在競爭優勢上,艾拉比在OTA領域積累了100多項相關專利和項軟件著作權,並通過國際軟件CMMI-3級認證、汽車OTA項目ASPICE CL2認證。從純技術維度看,艾拉比整車OTA的升級成功率在99.99%,且如車在升級過程中,因網絡、電力等突發事件發生中斷,艾拉比能在升級完不成情況下將車的系統退回到原有版本,保證車輛正常運行;在升級時長上,艾拉比升級時間可控制在40分鐘以內;從安全角度,艾拉比會保證每款車型下線前完成各種黑客攻防安全演練,最大程度保證車的防禦能力和安全性能。

除基礎軟件以外,艾拉比從2022年起,開始打造OTA+內容生態。騰訊出行成為公司第一個戰略合作夥伴,通過艾拉比OTA的能力,將為更多的車主用戶提升駕乘體驗。

在服務客戶上,艾拉比已服務40多家主機廠、50多家零部件供應商/軟件服務商。傳統車企包括上汽、廣汽、北汽、長城、比亞迪、吉利、東風,新勢力車企包括理想、小米、華為問界、高合、愛馳等,外資車企包括奔馳戴姆勒,大眾等。

未來戰略上,艾拉比希望通過豐富產品矩陣,構建起汽車軟件空中4S店,為全球的主機廠和Tier1,提供汽車軟件一站式升級、測試、診斷、合規、銷售和售後解決方案。

隨着市場對智能物聯網的需求增加,艾拉比也開始發展物聯網OTA產品線,提供私有雲部署、定製化公有雲和標準化SaaS三種解決方案,分別服務對可控性要求較高的頭部客戶,和追求安全、穩定的中大型客戶,及追求低成本、高效率的中小型客戶。

丁羽告訴36氪,艾拉比的SaaS平台打通了研發、付費的全流程,讓客戶可以直接使用艾拉比的升級能力,為商業模式改變和產品轉型提供了機會。在物聯網市場,艾拉比已服務了智能車載、智能家居、機器人、共享設備等30多個細分垂直行業,其產品累計激活終端突破1.5億。

在商業模式上,艾拉比會圍繞汽車全生命周期進行收費,2021年公司完成過億訂單,預計2022年將有進一步增長。

投資人說

勢能資本創始合伙人黃俊:“汽車作為繼手機之後,C端最大的軟硬件集合的終端,之前軟件被提前寫在控制器內,軟硬件高度嵌套,汽車軟件的發展受限硬件。現在汽車EE架構升級,汽車軟、硬件解耦化開發,進一步導致主機廠供應商模式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軟件Tier1出現,而軟件迭代版本的特性,進一步激發了汽車OTA行業,獨立第三方汽車OTA公司投資機會出現。疫情3年,軟件行業低迷,但汽車軟件場景下的艾拉比業務增長6倍,且持續保持高增長態勢,作為汽車OTA行業的全球領先者,勢能資本持續看好艾拉比的發展,將在後續融資過程中提供堅定的支持。”

國科新能總經理方建華:“新能源汽車電動化趨勢已定,智能化開啟下半場競爭,OTA是軟件定義汽車趨勢下第一個到來的確定性機會。艾拉比的戰略定位是軟件定義時代的賦能者,致力於通過OTA技術賦予萬物持續進化的能力。公司核心團隊深耕OTA行業多年,基於前期移動終端OTA服務經驗積累,公司的OTA產品與服務在穩定性和安全性方面已經形成較高的競爭壁壘,擁有行業領先的差分算法和高併發處理能力。在OTA領域,艾拉比市場佔有率達29.67%,位列第一,擁有比亞迪、上汽、長城、北汽、理想、吉利、通用等客戶,客戶優勢明顯。”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動點科技

相關事件

  • 「艾拉比」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國科新能領投  2022-10-17
  • 工信部:車企進行OTA升級需提前備案  2022-04-15
  • 威馬EX5完成首次OTA升級  2018-12-21
  • 北京文旅局首次約談10家OTA公司,要求規範在線旅遊經營行為  2018-11-30
(0)
上一篇 2022-10-17 18:28
下一篇 2022-10-17 1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