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北斗的應用只受到想象力的限制”——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

訪問原網址

  新華社阿布扎比10月14日電 專訪:“北斗應用只受到想象力的限制”——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

  新華社記者胡冠

  為期6天的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ICG)第十六屆大會14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首都阿布扎比閉幕。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在參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開通服務兩年多來,其穩定性和高精度已得到充分驗證。北斗系統應用前景十分廣闊,“北斗的應用只受到想象力的限制”。

  楊長風說,通過兩年多的應用實測確認,北斗三號系統在全球定位精度可達4至5米,在亞太區域精度更優。目前,北斗系統已廣泛應用於國土測繪、數字施工、精準農業等諸多領域,在無人駕駛、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的應用穩步推進。

  楊長風指出,北斗三號系統開通服務后,北斗系統特色功能短報文通信服務容量在北斗二號基礎上大幅提升,實現了信息雙向傳輸,並已在手機上應用,在移動通信信號不能覆蓋的區域可提供短信服務,這使得北斗系統在緊急搜救等領域大有可為。

  北斗三號系統在全球首創突破了Ka頻段星間鏈路技術,使所有北斗衛星連成一個大網。楊長風介紹,北斗系統的星間鏈路技術就好比在衛星之間建立“群聊”,保證北斗系統無需在全球各地建立地面站即可實現全球高精度定位導航。

  談到北斗系統應用未來的發展,楊長風說,“十四五”期間,北斗規模應用要實現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國際化方面,北斗將結合“一帶一路”倡議“隨船出海,逢路架橋”,為海外市場提供更多產品和服務。目前,北斗已在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得到應用,以其較低成本、較高精度的特點成為中國向世界提供的高科技、高性價比公共產品。

  楊長風強調,建立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初心是“服務全球、造福人類”。隨着北斗系統在世界上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肯定和接納,北斗正在為促進航天領域國際合作做出更大貢獻。

  本屆大會由阿聯酋航天局主辦。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歐盟、日本、印度等地的全球和區域衛星導航系統供應商,意大利、阿聯酋、澳大利亞、尼日利亞等ICG成員國,國際大地測量協會等ICG准成員和觀察員,以及巴基斯坦、國際海事無線電技術委員會等特邀觀察員就系統兼容與互操作、空間服務域、高精度應用等世界衛星導航領域熱門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磋商。楊長風率中國代表團出席大會並就多項重要議題提出中方解決方案。

  (新華網)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搜狐  搜狐

相關事件

  • 專訪:“北斗的應用只受到想象力的限制”——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  2022-10-15
  • 【PW熱點】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機”發布  2022-09-18
  • 北斗星通智聯科技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中金資本領投  2022-07-20
  • 發改委:進一步完善北斗產業發展支持政策  2022-04-07
  • “華大北斗”獲數億元C輪融資  2022-03-07
(0)
上一篇 2022-10-15 14:27
下一篇 2022-10-15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