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鹿完成兩輪合計近億元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智能門品牌「雲鹿已完成天使輪、Pre-A輪兩輪總額近億元融資,投資方包括小米集團、順為資本、鹿客科技、重慶銅梁產業基金、深圳前海仁智資本。雲鹿創始人於海波告訴36氪,前述融資金額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渠道拓展和品牌建設。

雲鹿創立於2022年初,聚焦於入戶智能門產品方向,創始人於海波為前雲丁科技(現更名“鹿客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有着十餘年家用智能安防產品研發和市場運營經驗,打造的智能鎖、貓眼等產品累計出貨超千萬台;創始團隊則由來自智能鎖、智能貓眼、傳統入戶門以及消費電子的行業專家組成,有着豐富的產品技術與供應鏈經驗。

智能門市場發展相對早期,但智能鎖、智能貓眼等家門口的智能化升級,在中國有過長期發展基礎。首創證券援引一項行業數據統計顯示,2021年中國智能門鎖銷售額實現1300萬套,同比增長62.5%,智能門鎖滲透率達到13%。品牌端呈現出較高集中度,CR5合計份額達到56.1%。

於海波告訴36氪,同樣面向家門口的智能化需求,雲鹿的智能門方向,跟傳統智能鎖分別對應着不同的用戶群體和場景。智能鎖主要面向後裝市場,是對傳統機械鎖的替代;而智能門則主要面向家裝市場,是希望將過去購買普通防盜門的用戶,一部分轉化為購買智能門。

在於海波看來,相較於智能鎖、智能貓眼的簡單升級,智能門體現為多個方面的綜合優勢:一是通過一體化的設計,能實現更好的外觀形態,也能更好地適配家庭裝修風格;二是相對於分多次安裝防盜門、智能鎖、貓眼,一次性安裝智能門便捷程度更高;三是在智能鎖、智能貓眼之外,智能門有豐富功能拓展空間;四是通過整合設計和產業鏈,有機會實現更低的綜合成本

雲鹿完成兩輪合計近億元融資

雲鹿產品圖,圖據受訪者提供

於海波告訴36氪,雲鹿智能門的功能可以大致分為三類,一類是解決用戶進出門便利性;一類是提供安全防護功能;還有一類是跟家居生態系統的智能產品聯動功能,諸如與智能家電聯動、物業系統連通等方面。

今年6月,雲鹿推出首款產品“P1智能門”。據悉,該款產品採用雲鹿自研NovaDoor智能系統,提供3D結構光人臉和指靜脈識別等七種解鎖方式;安防方面,P1使用自研全自動霸王鎖體,門體通過甲級防盜認證,並在鋼質門體表面增加整面航空級鋁型材。此外,P1還搭載24小時微光全彩貓眼、門鈴、變聲處理、雙供電系統以及金融級信息安全加密等功能。

智能門是家居智能化升級的冰山一角,廚電、個護、生活小家電等各個品類,近些年均呈現集體顯著增長。但相比於其他類目,入戶門的使用壽命周期較長,更換頻次十分有限,但另一方面,技術迭代升級在持續進行,從中長期來說,硬件汰換有其必要性,也有一定難度。

於海波告訴36氪,這方面問題雲鹿早有考慮。從統計數據來看,包括生物識別在內新的技術從誕生到成熟,需要一段長時間周期驗證,智能門的現有硬件不會在短時間內淘汰;另外核心一點在於,雲鹿智能門採用分佈式+模塊化設計,屏幕、生物識別、攝像頭、自動鎖體等模塊可以單獨拆裝,且各個功能模塊既有相對獨立系統,又能互相聯動協同,解決了更新迭代和售後維修的問題。

中國智能門鎖市場處於高速增長階段。根據《2021中國智能家居行業白皮書》預測,2022年中國智能門鎖整體銷售量將達到1900萬套,同比增長46%。在於海波看來,雖然智能門市場相比智能鎖處於相對更早期的階段,但接下來滲透率和發展將會全面提速。

“智能鎖、智能貓眼,當年需要做用戶教育,但智能門跳過了這一過程,因為智能鎖和貓眼已經幫我們完成了門口智能化這個場景的用戶教育。”於海波告訴36氪,近些年消費升級以及改善型住房裝修比例的逐步上升,共同推動人們在裝修環節有更高的預算,具體到門的裝修和投入,也對設計、功能和安全有更高需求。國內入戶門每年有近3000萬樘的既有銷售規模,智能門在其中的佔比將逐步提升。

在P系列基礎上,雲鹿還推出U系列、Y系列等三大產品系列,涵蓋從中端、中高端到高端市場。其中,P系列定位於旗艦版產品,U與Y系列主要面向中端市場,在外觀設計、渠道側重有一定區別。

雲鹿完成兩輪合計近億元融資

雲鹿線下店概念圖,圖據受訪者提工服

渠道方面,雲鹿現已進駐天貓、京東、小米有品、抖音等主流電商渠道,並在同步發展線下城市代理商、KA渠道。據悉,到2023年一季度,雲鹿將發展100個城市線下經銷商,500個銷售網點,完成對全國一、二線城市的第一輪銷售網點布局。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10-12 17:28
下一篇 2022-10-12 1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