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智傑」完成過億元人民幣C輪融資,上海國際創投等機構投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周倩

編輯 | 彭孝秋

36氪獲悉,近日智能駕駛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深圳安智傑」(以下簡稱“安智傑”)完成過億元人民幣C輪融資。本輪投資由上海國際創投和科技部子基金支點科技成果轉化基金聯合投資,融資資金將用於加速ADAS系統與主機廠的配合,以及相關產品的大規模配套。

安智傑成立於2014年,創始人張勇和孫浩依託其在汽車電子行業的經驗,在彼時選擇從毫米波雷達切入輔助駕駛,隨後經過兩年的設計研發生產,2016年安智傑的毫米波雷達傳感器產品就已經開始面向主機廠出貨。同時安智傑又依據市場需求變化更新市場定位:就是要面向主機廠提供完整的ADAS解決方案,於是在毫米波雷達系統基礎上開始研發單目攝像頭,進軍視覺傳感領域。

張勇從過往的經驗觀察到,毫米波雷達和視覺的融合能夠取長補短,共同做好“汽車之眼”的角色。視覺傳感器像素細膩,所能捕捉到的細節更多,而毫米波雷達擁有立體的測序能力,且在夜間和惡劣天氣條件下適應性較強。

2018年安智傑陸續推出全自主毫米波雷達+視覺融合產品,產品覆蓋L2及以下應用。2020年安智傑推出的L2+以上高性能4D成像雷達及視覺傳感器也已獲得主機廠認可,並在2021年向主機廠批量供貨。目前為止,安智傑已經完成了從雷達傳感器供應商到智能駕駛系統供應商的轉變。

根據高工智能汽車研究院數據,2021 年搭載前向 ADAS 新車 807.9 萬輛,同比增長 29.5%,其中 L2 級 ADAS 395.62 萬輛,同比增長77.7%。不難看出,ADAS配置率正迅速提升,加速滲透輔助駕駛正成為趨勢。且各主機廠也正加速L2-L3的大規模導入,迫切需要與相對應的全棧研發本土企業協同配合。

安智傑自主研發的智能駕駛系統,支持從1V、1R1V、5R1V到5R10V12U等多種靈活的系統架構,系統功能覆蓋從L2到L2.9的完整功能。其中5V5R+12U乘用車行泊一體解決方案系統主要覆蓋L2、L2+輔助駕駛,系統配置由一個域控制器,一個前視攝像頭,1個前雷達,4個環視攝像頭,4個角雷達,4個長距超聲波雷達,8個短距超聲波雷達構成,將毫米波雷達的數據與更強算力的視覺進行深度融合。

「安智傑」完成過億元人民幣C輪融資,上海國際創投等機構投資

安智傑智能駕駛系統效果圖

前向毫米波雷達為4D感應成像,從目標跟蹤、軌跡預測到最後決策,不僅可以檢測物體的距離、相對速度和方位角,還可以利用時間來檢測確定物體高於道路水平面的高度。

據了解,俯仰向的測高精度和角度分辨率,一直以來是行業內毫米波雷達的痛點所在,安智傑在陣列綜合設計、超分解算法和MHT算法的加持下,完全自主定義構建了信號處理和數據處理引擎,方位向/俯仰向分辨率達到了0.2°/0.4°的行業領先水平。

視覺方面,安智傑與地平線等頭部AI芯片供應商合作,推出了算力從4T到數十T的多款視覺和域控產品,配合主機廠達成車型定位。MCU採用AUTOSAR CP架構,功能既可全部採用安智傑方案,也支持客戶聯合開發部分功能。無論是前視一體機還是域控制器,系統簡單清晰的架構和高集成度,在性能、功耗、體積、時延、成本之間實現了較好平衡。

除此之外,從安智傑的傳感器硬件、基礎軟件、感知算法、融合感知、規劃控制,到車型標定適配,主機廠客戶均可選擇從任何層級開始自主向後開發。如安智傑的路徑規劃與車輛控制等技術已經在東風、五菱等量產項目上逐步落地。

張勇告訴36氪,智能駕駛賽道未來戰略競爭必將是全棧式的企業才能滿足主機廠更高、更嚴的需求,否則企業很快就會遇到天花板。安智傑將鎖定Tier1的定位,堅持給主機廠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如今,安智傑已進入國內多家主流主機廠的配套體系,包括長城、東風、北汽、重汽等乘用車和商用車領域,合作的車型項目多達百餘項。

產線方面,安智傑具備從SMT到自動化組裝的完整先進產線,生產過程採用全球領先的MES生產管理系統,符合德國先進的VDA6.3體系流程,能夠保障年產300萬+套的產能。

團隊方面,安智傑核心團隊有十多年半導體產業背景,也擁有豐富的供應鏈管理和產品成本控制能力與經驗。研發團隊有200多人,其中博士、碩士佔比40%以上。製造、品質等部門核心管理團隊均來自國際領先的OEM和Tier1,大多擁有15年以上的專業管理經驗。

投資觀點

上海國際創投總經理、川滬合作創新基金主管合伙人張曙東博士表示,安智傑已經拿到東風、長城、長安等主流主機廠100多個定點項目,且已實現商用車、乘用車的批量出貨,在行業中處於領跑位置。作為高級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核心傳感器,4D成像毫米波雷達將彌補3D毫米波雷達的不足,解決諸如窨井蓋等corner case的場景需求。安智傑4D成像雷達的方位向/俯仰向分辨率最高可達0.2°/0.4°,已經是行業頂尖水平,我們非常看好安智傑在以全自研4D成像雷達和視覺感知為核心傳感器的智能駕駛系統時代的表現,並期待安智傑服務於更多廠商更多車型,推動中國汽車產業的自主創新與升級發展。

科技部子基金——支點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投資總監秦瑩表示,安智傑作為本土最早從事車載毫米波雷達傳感器研發生產的企業,在技術先進性、產品研發能力、業務能力等各方面都具備領先優勢,依託全自研毫米波雷達和視覺感知,安智傑的智能駕駛系統得到了眾多客戶的認可,已經在汽車前裝市場實現量產出貨,是國產車載毫米波雷達細分賽道的頭部企業之一,隨着國產乘用車份額不斷提升,同時隨着新產品4D成像雷達的興起,安智傑的智能駕駛系統有望在未來幾年迎來爆髮式增長。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安智傑」完成過億元人民幣C輪融資,上海國際創投等機構投資  2022-10-10
  • 毫米波雷達研發製造廠商“安智傑”宣布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19-07-15
  • 毫米波雷達生產商安智傑完成5000萬元A輪融資  2018-08-13
(0)
上一篇 2022-10-10 15:58
下一篇 2022-10-10 15: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