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母基金大爆發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解碼LP (ID:LPdaily1945),作者:高賽文,題圖來自:視覺中國

粵港澳大灣區又迎來一支百億母基金。

投資界-解碼LP獲悉,日前,珠海、香港和北京三地同時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母基金啟動會議暨各專項基金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該母基金由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協同央企、高校、科研機構及金融機構共同發起組建,規模預計超過100億港幣。

據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母基金將通過組建專項基金,對科技創新、特色金融、文化旅遊、高端教育及中醫藥產業等領域中的優質項目進行投資,而珠海將是這些被投優質項目聚集地。

如我們所見,一個個百億甚至千億母基金正在大灣區撥地而起。

首期已募集100億元,大灣區超級母基金落戶珠海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母基金有何來頭?資料顯示,該母基金由中信國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中國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中國誠通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等在香港出資組建,與境外投資機構聯繫緊密且合作資源多元。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常務副主席、中信國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黃斌表示,作為母基金的管理人,金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由中信國際資產和新華創投出資組建,配合和支持內地、海外機構按照開發性金融指導思想和經營觀念進行跨境投資,並推動跨境項目和優勢項目落地珠海。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母基金背後不僅有政府、私募股權基金,其在央企產業資本、高校、科研機構等資源上也有涉足。當天簽約現場,金石投資便與中科院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同方證券有限公司、珠海九洲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以發展科技基金、金融基金、文旅基金等專項產業發展基金。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母基金已完成首期等值100億元人民幣資金募集工作。此外,金石投資的附屬企業新華長城和新華大灣區也將與境內外資本包括中科院控股、雲南白藥、青島國投等合作,爭取在年內擴大至50億美元等值規模。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母基金的正式啟動,有助於促進跨境金融和投資合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

珠海是內地唯一與港澳陸路相連的城市,堅持“產業第一、製造業優先”,加快打造廣東省又一重要引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母基金實力雄厚、管理專業,各專項基金聚焦的領域順應當前的產業變革趨勢,將進一步增強珠海作為境外投資者境內投資的渠道作用,為珠海實體經濟發展帶來更多金融“活水”。

大灣區母基金罕見爆發,廣州1500億產業母基金正趕來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母基金並非孤例。過去兩年,越來越多大型母基金粵港澳大灣區誕生。

2021年11月,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產業投資基金正式成立。該母基金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聯合中央企業、科技龍頭企業、地方政府共同發起,首期規模200億元,總規模1000億元,採用人民幣和外幣雙幣設置,投資策略則採取“直投+母基金”的形式,重點投資方向為國內外新一代信息技術、集成電路等領域,旨在為粵港澳大灣區科創企業創新賦能。

彼時,這隻千億規模的戰略投資基金及其子基金,吸引了比亞迪、浪潮、萬國數據等知名科技公司出資,紅杉中國、天風證券等一二級金融投資機構以及招商局集團等央企同樣參與其中,轟動一時。

無獨有偶,同樣是去年11月,廣東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正式設立。首期形成200億元規模,二期規模擴大到500億元規模。據悉,該母基金首期成立設計、生態、風險三類子基金,分別由上海武岳峰基金、中芯聚源和華登國際三家業內知名半導體創投機構管理。

同年8月,醫療大健康賽道誕生了粵港澳大灣區健康產業基金,初期規模為100億元人民幣。背後發起方為新華集團,合作單位則包含廣州泰和腫瘤醫院、廣東發展中醫藥事業基金會、香港晶萊集團等醫療行業相關機構。

除半導體集成電路、醫療等熱門產業,預製菜這類新興產業也受到廣東省大力支持。今年年7月,廣東省鄉村產業投資聯盟成立大會暨廣東省預製菜產業投資基金成立儀式在廣州舉行,會上設立運作全國首個省級層面的預製菜產業投資基金,以助力預製菜行業的發展。該基金規模為50億元,子基金群規模達到100億元。

大灣區內各個城市也正將母基金視為招商引資、發展新興產業的重要抓手。百億規模的深圳天使母基金、東莞市新興戰略性產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總規模達300億元的廣東(佛山)製造業轉型發展基金,規模達500億元的廣州前沿科技產業基金等母基金如雨後春筍般快速湧現。

不久前8月,“廣東戰略性產業促進發展基金”和“廣東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基金”一併簽約設立。廣東戰略性產業促進發展基金由廣東恆健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聯合建信投資、工銀投資組建,通過母子基金架構模式預計將形成600億元規模。這兩項母基金圍繞地市產業鏈,選取具有發展潛力的上市公司進行資源賦能,預計基金總規模合計可達900億元。

同樣是8月,廣州產投集團更是在第八屆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暨首屆全球獨角獸CEO大會上正式拉開了1500億元廣州產業母基金與500億元廣州創投母基金啟動的序幕。

如此多母基金落戶大灣區,離不開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廣州為例,今年3月,《廣州市關於支持社會力量參與重點領域建設的指導意見》正式印發實施。指導意見中指出,要做大做強廣州科技創新母基金,研究優化各類政府投資基金和國企基金,打造產業投資母基金,在重點領域設立直投和併購基金,撬動社會資本投資,帶動形成廣州產業投資基金群。

放眼全國,各地在設立產業母基金方面也紛紛不遺餘力。例如,今年6月,安徽省政府出資設立新興產業引導基金,下設主題基金群、功能基金群、天使基金群,共有16隻母基金,總規模預計高達2000億元;河南設立1500億元規模的新興產業投資引導基金和150億元規模的創業投資引導基金;長沙市設立以湖南省湘江產業投資基金為代表的400億政府引導基金。

粵港澳大灣區內產業集群林立,產業基礎雄厚。而當下恰逢製造業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關口,通過母基金撬動更多槓桿資源,為產業引來多元的“源頭活水”,似乎正成為大灣區各地政府的一門必修課。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解碼LP (ID:LPdaily1945),作者:高賽文

媒體報道

      投資界  虎嗅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大灣區母基金大爆發  2022-10-09
  • 深圳天使母基金參投子基金實現首個項目退出  2020-05-11
  • 資本服務平台「母基金周刊」完成3000萬元A輪融資  2019-06-13
  • 最大政府引導天使母基金啟航,首批簽約8家子基金,總規模26億  2018-11-19
(0)
上一篇 2022-10-09 18:57
下一篇 2022-10-09 18: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