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張棟或接任網易雲音樂CEO

訪問原網址

  |四大金剛

  2013年夏秋之交的北京,五道口。

  網易北京總部還沒搬去西北旺的后廠村,仍在“宇宙中心”的清華科技園辦公,5年後將擔任網易雲音樂內容運營副總裁的丁博和同事站在天台,深吸了一口煙,略顯煩惱地說:

  猴年馬月能到一百萬?

  他指的是網易雲音樂的DAU(日活躍用戶)。網易雲正式上線才三四個月。丁博此前是網易新聞業務娛樂頻道音樂主編,2012年底,隨離開網易又回歸的王磊加入雲音樂團隊。當時王磊回歸后的title是高級總監,在第一次離開網易之前,王磊也於網易娛樂任職,負責對外合作事務。

曾經的清華科技園網易大廈,後來這個LOGO被快手取代曾經的清華科技園網易大廈,後來這個LOGO被快手取代

  故而,最初的網易雲運營團隊,悉數來自丁博帶領的原網易娛樂音樂口編輯隊伍。網易新聞在門戶時代以跟帖蓋樓著稱,這也為網易雲音樂的歌曲跟帖成為特色埋下強大基因。

  9年後,‘文娛春秋’獨家獲悉,丁博確定從網易雲音樂離職,9月30日,是他在網易的last day。網易雲音樂上市前,也傳出過他離職的消息。

  早在6年前,王磊就已經離職了。他去了百度音樂(被太合麥田收購后更名為千千音樂),後來又加入TME。剛離開網易雲時,他跟朋友形容在千千音樂的工作,直言“跟網易雲相比空間太大了”。

  反觀丁磊的作風,據一位網易前員工直言:

  摳摳搜搜。

  這個評價在職場社交平台脈脈的職言板塊並不鮮見。

  落實到業務層面,自然也是摳摳搜搜——除了遊戲。據接近網易遊戲的知情人透露,遊戲板塊由幾大工作室的“諸侯”鎮守,他基本插不上手,就是“地主”兼吉祥物罷了。

  但音樂不一樣,他是真喜歡,自然要親自上手。

  丁磊插手網易雲到什麼程度呢?他後來乾脆撤下前CEO朱一聞,親自管理。雖然丁磊目前在網易雲音樂的公開職務只是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但他實際行使着首席執行官的職責,而CEO的位置空懸近兩年之久。

  朱一聞,是王磊丁博之外的技術口創始成員,還有一位產品核心王詩沐。這四人,算是網易雲音樂的“四大金剛”。

  誕生之初,網易雲音樂團隊其實掛在網易杭州研究院架構下,由王磊統一管理,頭銜僅是部門高級總監,名義上,中間還有一個杭州研究院院長來管理,只是後者知道這是丁磊的“愛好”從來不插手。王磊之下則有運營丁博+技術朱一聞+產品王詩沐,說是王磊統管,實際上是王磊帶着丁博在北京做運營、跑音樂資源,朱一聞帶着王詩沐在杭州研發產品。從一開始,就沒有一個妥善和穩固的管理體系。

  網易雲創立兩年後的2016年,因其個性化的氛圍,吸引了一批文青,並很快以小清新的姿態取得了市場地位,儼然能與騰訊音樂相抗衡。

  可以共患難,無法同富貴,人性就是如此,蛋糕一旦做大,爭食的戲碼也就開始上演了。待網易雲搶佔了市場份額,開始謀求分拆融資時,也就要重新安排設置獨立公司的一把手。彼時,王磊和朱一聞是唯二選項,誰上誰下,無非在丁磊一念之間。素來信任技術型下屬的他,很自然把青睞的目光投向朱一聞。

  與公眾形象上的溫文儒雅不同,丁磊從來不喜歡所謂文化人,他曾在跟網易旗下其他業務高管交流時直接吐槽說:

  文人只會瞎BB。(原話)

  所以,作為知名樂評人的王磊率先退場就毫不意外了。

  雖然選擇了朱一聞作為雲音樂的一把手,但丁磊卻經常公開大讚產品負責人王詩沐。比起朱一聞王磊丁博,王詩沐年少幾歲,85后,愛寫產品經驗的文章,從網易離職后出了一本書《幕後產品》,並被騰訊以產品大牛的身份延攬。

  丁磊不止一次公開分享王詩沐的公眾號文章。往往會發給下屬,而且多數是比較基層最多中層那種員工,並附言說“學習一下”。

  當時,丁磊對於王詩沐的賞識,似乎都到了不立為“網易太子”都不合適的地步了。這對朱一聞來說,相當尷尬。不過,王詩沐情商不高(或許也可稱為自負),得罪了很多人,甚至在內部當眾說過“朱一聞做不好就滾蛋”的話。2016中旬,他離開了雲音樂,單獨做了個產品叫“網易美學”,過了3年不到,APP關停,王詩沐從網易低調離職。

  2016年王磊離職后,丁博是核心團隊里唯一擁有內容運營及行業資源的一個,迅速補位成了運營上的一把手。除了運營,一度攬下版權採購、直播、音樂人、會員等核心部門。不過,就在最近兩三年間,這些職責悉數被卸下。一個值得玩味的細節是,據接近網易雲高層的知情人透露,丁磊一邊對網易雲缺少音樂作品而問責,一邊又對買版權花錢太多而大加抱怨。換句話說,丁磊希望“白嫖”。

  當丁博不再發愁一百萬DAU后,他卻開始感到更深的涼意。

  而爭權成功的朱一聞,也不好過。他的網易雲音樂CEO帽子戴了不到4年。2017年,他開始以CEO身份出席活動,2020年底被毫無徵兆地摘掉,2021年初網易雲提交招股書時,他的身份是高級副總裁。

  很難想象,最近兩年被降級后朱一聞的心境。但在丁博9月30日退出后,朱一聞的離開也進入倒計時——據知情人稱,已經在談條件了。

  至此,網易雲音樂“四大金剛”創始高管悉數離場。

  前述知情人透露,網易雲音樂CEO空懸兩年後,或將迎來新的人選,一個毫無音樂經驗的人——張棟。

  他是遊戲運營出身,2013年加入網易,此前在巨人、騰訊、光通等遊戲公司呆過,在網易暴雪負責市場部門。如果是暴雪的遊戲玩家,或許對他不會太陌生,2016年曾嘲諷魔獸世界休閑玩家“愛玩玩,不玩滾”引發巨大爭議,被調離魔獸項目。六七年前,王思聰曾吐槽網易暴雪旗下卡牌遊戲《爐石傳說》,就是他出面發聲安撫。

傳張棟或接任網易雲音樂CEO

  丁磊(中)王思聰(左二)和張棟(左一)在一起

  無獨有偶,7月4日,上海網之易網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丁磊退出法定代表人及執行董事職位,接任人就是張棟。

  很顯然,張棟深得丁磊信任。

  不過,網易雲一位內部員工並沒有聽聞張棟擔任CEO的消息,但確認已經接管除技術以外的所有工作。在未發公告前,或許還存有變數。

  接近網易高層的人士總結丁磊的用人風格——幾個人PK,他總會挑最爛的那個用。

  可能,他只想找一個聽話的人罷了。

  |誰的網易雲

  5月下旬,低調加入鵝廠兩年的王詩沐從騰訊新聞第一負責人位置上離開,這是他從網易離職后首度大範圍曝光。有媒體在報道時,形容他是——“網易雲音樂的締造者”。

傳張棟或接任網易雲音樂CEO

  這個說法,在網易雲內部老員工那裡相當不屑一顧,特別是丁磊,非常討厭創始成員拿這樣的名頭在外面“招搖”。

  且不論網易內部看法,單看王詩沐對於網易雲音樂的貢獻,稱得上巨大嗎?

  在網易雲音樂,他能拿出手的,就是“歌單”。

  以網友推薦內容為核心的“歌單”,並非網易雲的首創,豆瓣很早就有“影單”“書單”,當然也不是王詩沐的發明。是一個通用產品形態而非專利創造。據說,他到了騰訊新聞,也要推行類似歌單的內容集合,希冀複製網易雲音樂。可謂一招鮮吃遍天。

  王詩沐是網易雲音樂創始成員“四大金剛”中獲得名氣和收益最多的。和他打過交道的知情人稱,能寫東西,現在他的公號“幕後產品”還掛着“網易雲音樂產品經理”的介紹,但在公司內部(不管在網易還是騰訊)相對不受待見。

  2019年底王詩沐加入騰訊,直接向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彙報,先做了一款社交電商產品“小鵝拼拼”,不到兩年就裁員解散。2021年中旬,調任騰訊新聞接替原第一負責人陳菊紅的崗位。就在騰訊新聞期間,他差評甚多,主要集中於兩點:自負+罵人。有與王詩沐在騰訊新聞接觸過的知情人透露,王詩沐自負於曾經有成功產品傍身,出過書,具備理論體系,罵人則相當粗俗,與其斯文形象反差巨大。由於是85后,被騰訊新聞員工在脈脈上嘲諷為“少年英雄”。在任一年,所有產品想法無一實現。

  他從騰訊新聞任上被調離后,也不再向任宇昕直接彙報,轉而掛到一位副總裁條線,降級處理。僅負責數字藏品平台幻核,兩個月後,幻核也宣告關停。

  有騰訊員工曆數了他做失敗的項目——

傳張棟或接任網易雲音樂CEO

  除了網易雲音樂,其作為第一負責人的產品無一成功案例。

  並非做過一款成功產品(況且還只是參與),就能持續做出另一款成功的。用丁磊的話說,人能夠成功主要因為“一命二運三風水”。雷軍也說過同樣的話。

  回到小標題,誰是網易雲締造者?是小有名氣但運氣又如此差的王詩沐嗎?

  鄧林海是最早從外部加入的運營團隊核心成員,在產品創建之初,擔任內容運營主編,他向‘文娛春秋’表示,十年前,丁磊國外旅遊時,發現國內沒有方便使用的線上音樂播放器,“最初,公司想過要不要收購當時的蝦米。”

  鄧林海認為,網易雲從誕生到現在,是以丁磊為促進力的一款產品。很難否認,在早期,丁磊對於網易雲音樂確實有極強的正面意義,從親力親為在社區發帖、做歌單,再到作為招牌吸引路人下載、音樂人入駐,知名互聯網企業家的公眾人物形象沒有浪費掉。

  鄧林海透露,丁磊和團隊聊到產品具體設計時,“雖然每個人裡面都有貢獻,但網易雲這款產品的靈魂人物是丁磊。雖然團隊里大家有博弈,但事實上我們都在老闆給到的方案上發揮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優化調整。”

  鄧林海曾管理過一段時間丁磊在網易雲上的賬號。“丁磊在網易雲自己的賬號,分享的歌都是他喜歡的,這是真的。”

  丁磊聽音樂涉獵極廣,“他真的是聽大量音樂。”廣到,甚至讓鄧林海很難理解。“比如說老闆非常喜歡電子音樂,但他也能聽下去其他(音樂)。丁磊說,(聽音樂)不要裝逼。”

  哪怕在他人眼裡,並不入流的音樂,丁磊也喜歡。

  “網易雲開始的理想狀態是,大家在這裡去分享音樂,找到同好,在裡面形成情感共鳴和粘性的社區產品,再往下應該激活音樂人的創作能量。讓這個產品做成內容生產和消費的平台。但音樂產業就是這麼複雜,上游的人覺得你們平台幹了我們的生意,平台的人覺得你們的定價就不合理,所以還是一個長期的博弈。”鄧林海向‘文娛春秋’分析。

  作為音樂愛好者兼網易創始人,毫無疑問,丁磊是且唯一是網易雲音樂的締造者。

  網易內部人士戲稱,只要是丁老闆親自插手最多的業務,死的最快。但早期的雲音樂其實是個例外。不過,在成功奪取騰訊音樂的市場份額后,丁磊就該退後了,像遊戲一樣交給創始團隊成員,也許今天的網易雲音樂會是另一番景象。

  |業務困境

  9月27日,王菲發了新歌《歸途來風》,一開始,QQ音樂有,網易雲音樂沒有,數小時后,網易雲音樂才上架這首歌的MV,既不能下載,音質也比QQ差不少。

  這不是網易雲音樂在重要歌手作品版權上第一次尷尬。7月,周杰倫時隔六年發新專輯《最偉大的作品》,各平台輪番爭搶版權蹭流量上熱搜,唯獨網易雲寂寞。別說周杰倫新專輯,舊專輯網易雲也沒有。

  版權,是網易雲最痛的地方。

  網易雲成立一年後,國內首張數字專輯出版發行——周杰倫在騰訊音樂上推出《哎呦,不錯哦》。此時,騰訊音樂(以下簡稱TME)早已經為版權布局。他們和周杰倫最初的合作,可以追溯到TME成立之前。

  2014年後,TME就簽下了華納音樂和索尼音樂,拿下了大部分版權。周杰倫音樂的獨家版權也在TME手中。

  一年後,當國家對盜版歌曲大規模打擊,版權在手的TME迅速脫穎而出。

  接下來,就是著名的版權大戰。

  其實,也談不上大戰,如前述所言,對於版權,丁磊捨不得投入。

  因為購買版權的事,鄧林海透露領導被丁磊抓去罵,“他說我去年虧幾千萬,全是你幫我虧的。”

  沒拿到周杰倫版權的網易雲,只能從TME手裡購買版權。TME將周杰倫音樂版權轉授給網易雲,第一次授權從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授權費用為870萬。到了第三年,漲至1818萬。網易雲買不起了。

  不過,相比蝦米音樂關停的命運,網易雲已經很幸運。

  失去版權厚度后,網易雲率先推出“音樂人”計劃,的確走出了如五條人等民謠歌手。

  初衷一般都是好的。走着走着,就迷了路。

  知乎上,有一篇名為《網易音樂悄悄修改協議,仍然在吃人血饅頭》的帖子。簡言之,網易雲對新駐音樂人實行“霸王條款”——網易雲“有權”繞過原創作者授權(收費)給他人或其他平台演唱。

  郭嘉是網易雲上的認證音樂人,作詞作曲,有近八千粉絲。3年前,他以個人形式與網易雲開始合作。

  “當時他們有一個類似翻唱視頻的合作形式,每個月給他們出四個獨家視頻。他們給一點酬勞,並進行一些流量推廣。”但實際上,網易雲並沒兌現郭嘉想要的流量推廣。

  最近,他無意在網易雲發現別人上傳了自己多年前的原創歌曲。他跟網易雲客服聯繫,平台需要郭嘉提供很多維權的東西,比如給他們發郵件,上傳身份證,以及涉及版權的相關文件——來證明這首作品是他的。這讓他出離憤。

  除了版權上的困境,網易雲在業務多元化上的布局也稍顯混亂。

  近日,網易雲連續公布了兩則信息。先是旗下K歌App“音街”宣佈於9月30日關停——諧謔的是,“音街”被關四天前,網易雲有款創新音樂社交APP“Mus”宣布上線。然而,當天未過完,Mus又宣布下架。

  網易雲給出解釋:基於整體運營目標考慮,暫做下架處理,後續會進一步優化產品體驗。

  回望丁磊打造過的社交產品,命運多舛的不止音街和Mus。

  如今網易泡泡、易信等軟件,雖然還在,但全都淪為內部溝通工具,外界無人提及。

  對於網易雲,丁老闆一開始就提出“音樂社交”理念。如今打開網易雲音樂,心遇、音街、聲波、LOOK直播等諸多欄目,本質還是社交。

  “社交”,一直是丁磊的夢,也是網易雲持續探索的多元化方向。不過方向越來越混亂,沒有一款產品再成為爆款。 

  不過,從財報來看,網易雲的盈利部分是社交娛樂收入。但虧損核心點還是大版權的費用不能降下來,“所以網易雲拚命做自己的自製內容。”鄧林海認為。

  一位自稱“音樂圈老頭兒”的著名音樂人對‘文娛春秋’說,決策者與執行者的心態和素質一直是國內音樂網站最大病因。

  當丁磊無數次公開表達自己是酷愛音樂的人。這位著名音樂人認為,情懷常常是自戀、自憐的反射:

  “馬先生也有情懷才買下蝦米並且殺了它。目前這些決策者與執行者的心態和素質,有未來嗎?網易雲音樂以目前的狀態是不容易走遠的。”

  撰稿 | Faye

  策劃 | 文娛春秋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0)
上一篇 2022-09-29 21:51
下一篇 2022-09-29 2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