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能魔方完成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丨邱曉芬

編輯丨蘇建勛

36氪獲悉,蘇州雲能魔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能魔方」)完成天使輪融資,由新疆長安、金證資本、棲港余香三家資本聯合投資。

本輪融資將用於拓展團隊,加速新一代“6S+EDR”物聯網分佈式儲能系統、物聯網模塊化儲能變流器、物聯網儲能電站“智能黑匣子”產品研發,加大市場營銷力度,建立品牌知名度和服務更多標杆客戶,推動分佈式儲能與智能電網技術落地應用。

「雲能魔方」是一家物聯網分佈式儲能與智能電網解決方案廠商,面向能源、交通、石化、軍工、軌交等領域提供場景化的新型分佈式儲能系統解決方案。

雙碳戰略確定以來,風光電站快速裝機,但由於風光的隨機性、波動性特性,儲能在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中發揮關鍵作用。目前,多省份已經出台了一定的新能源配儲政策,為儲能設備的井噴打開了政策空間。

除了發電側的滲透,儲能在電力系統的其他環節也有着廣闊的應用空間。電力系統分為,發電、輸電、變電、配電、用電五大環節。

比如,在輸電側,可以起到電網穩定支撐,緩解線路阻塞;在變配側,可以延緩設備升級,提升區域電網分佈式新能源接入消納能力,提升電網運行穩定性及調控能力;在用電側,儲能系統可以解決電動汽車快充站重過載問題,通過移峰填谷幫助工商園區用戶降低用電費用,避免變壓器增容;在配電側,可以解決電網台區“重過載”、“三相不平衡”及低電壓問題。

國內的儲能賽道儘管快速發展,但已推出的第一代儲能產品痛點尚存——產品的標準化程度較低,安全性、可靠性較低,智能化程度較弱。

除此之外,「雲能魔方」創始人張建興博士告訴36氪,問題還在於,市面上第一代儲能產品並沒有將其作為電力系統設備屬性來進行產品定義研製,��此在實際運用上很難完全滿足電力系統規劃、設計、建設、運維等各環節應用需求。

目前,「雲能魔方」已經推出第一代物聯網分佈式儲能系統、物聯網模塊化儲能變流器、物聯網儲能電站“智能黑匣子”產品。

雲能魔方完成天使輪融資

「雲能魔方」儲能產品

 張建興表示,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在於,所有儲能產品都是從電力系統用戶及電力產品屬性角度出發進行研製。此外,同時將電力物聯網、人工智能、邊雲計算等一系列創新技術與新型電力儲能技術、傳統電力系統控制保護技術融合,大幅提升產品安全性、電網系統的適配性等等。

張建興表示,能源投資商目前更關注儲能系統作為虛擬電廠的一部分,參與一次調頻、需求側響應將預期帶來增值收益。因此,為了未來規模化站點的商業落地,儲能系統需要提升與電網系統的適配性。

據其介紹,「雲能魔方」產品內置的“HCS高速調控系統”,能夠在底層全面支撐虛擬電廠的網絡控制技術,萬台設備之間控制延時為微秒級,未來可以實現系統一次調頻、需求側響應、虛擬電廠高速調控等功能。

安全及管控問題也是儲能系統最為關鍵的因素。張建興告訴36氪,儲能設備作為新型電力設備,傳統電力設備的成熟的安監手段並沒有對其進行創新應用,當前系統缺少有效的主動安全、故障錄波和事故追憶手段。

因此,「雲能魔方」推出了儲能電站主動安全系統ASS、和儲能電站“智能黑匣子”EDR。這一安全系統可以基於人臉識別等方法,對運維人員進行鑒權,充分保障人員安全及和設備安全。黑匣子系統則以第三方視角,實現多源數據記錄及事故追溯分析,為儲能電站提供了安全技術保障。

在商業化方面,張建興表示,「雲能魔方」已實現第一代工商業分佈式儲能系統產品批量供貨,與小桔能源、吉利汽車正在進行快充站配儲相關的接洽及項目合作,與匯川技術、吉利威睿、中天儲能等儲能領域頭部企業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團隊方面,「雲能魔方」創始人張建興博士是儲能變流器國家標準與行業標準牽頭起草人,國家科技部“儲能與智能電網”專家庫成員,先後供職於華能集團、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許繼集團、蔚來汽車等公司。

投資人評價

長安私人資本表示:儲能作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環節,隨着國家能源改革的不斷深化,迎來快速發展的機遇窗口。雲能魔方團隊依託於多年儲能系統開發和電力裝備研製及應用技術積累,以及對電網和客戶需求的深刻理解,具備持續產品迭代開發和應用創新的能力。我們看好雲能團隊在分佈式儲能領域持續耕耘,期待公司成長為分佈式儲能行業的領導者。

金證資本合伙人陳斌表示:立足於國家“雙碳”戰略,金證資本作為固德威、瑞可達等新能源行業知名企業的早期投資人,親歷了近年來新能源汽車和光伏產業的快速發展,而伴隨而來的儲能技術競爭也必將成為能源革命下一階段的關鍵領域。雲能魔方團隊前期積累的PCS技術、多場景的儲能應用技術、對電網的深刻認知是其在儲能賽道差異化競爭的關鍵,我們堅信公司未來也將持續探索更多更具價值的儲能技術突破和規模化商業應用。

棲港投資合伙人徐琳潔女士表示:近幾年儲能行業已經發展為一個規模大、趨勢確定性強、發展機遇多的賽道。能源結構的變革也使我國分佈式儲能具備市場化發展的潛力。雲能魔方團隊多年來在電力行業、PCS及儲能系統領域積累了豐富的技術和經驗,具備兼顧電網側、用戶側的能力,也具備對行業發展趨勢、客戶需求的深刻理解。我們期待公司高可靠性、具備前瞻功能的新型智能產品可以助力儲能行業發展。

雲能魔方完成天使輪融資

【end】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雲能魔方完成天使輪融資  2022-09-29
  • 緯景儲能連續完成數輪超4億元融資  2022-09-21
  • 巨安儲能完成天使輪融資  2022-09-05
  • 電化學儲能提供商「新艾電氣」宣布完成數千萬pre-A輪融資  2022-08-31
  • 國潤儲能完成超5000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08-08
(0)
上一篇 2022-09-29 12:52
下一篇 2022-09-29 1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