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發牌給兩家虛擬資產交易所、八家虛擬資產基金公司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馮賽琪

  11月13日,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文稱,香港證監會已給兩家虛擬資產交易所、八家虛擬資產基金管理公司發放牌照。

  在“相同業務、相同風險、相同規則”的監管原則下,香港證監會已發牌給兩家虛擬資產交易所,監管規定與傳統證券交易所相類似,包括必須將客戶資產存放在獨立帳戶、遵守財務資源要求及須備存至少12個月的實際營運開支、須避免利益衝突(不得參與自營莊家活動)等規定。

  另外,香港證監會向八家虛擬資產基金管理公司發出牌照,並批准了兩家經紀行在綜合帳戶安排下為其客戶進行虛擬資產交易。

  在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零售投資者方面,陳茂波透露,近期致力就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推出發牌制度,讓這些營運商所受的監管要求與傳統金融機構相類近,包括須遵守打擊洗錢及恐怖份子資金籌集和保護投資者方面的規定;並就零售投資者有限度買賣虛擬資產須配套的額外保障規定展開公眾諮詢。

  10月底,香港政府發表了《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下稱《宣言》),闡明了對虛擬資產行業、相關創新技術與應用,和其生態系統發展的願景和方針,并力求透過便利行業創新的政策、整全和平衡的監管框架、“風險為本”的監管方向。

  《宣言》中提出了幾個試驗計劃,包括將新一批供機構投資者認購的綠色債券以代幣化方式發行,預計年底前推出,將成為全球首批代幣化的政府綠色債券。另外數碼港元相關政策正在研究。

  在考量虛擬資產發展方向時,其中一個核心的面向是,如果金融是服務實體經濟,技術創新也應同樣發揮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

  陳茂波表示,政策宣言展示了我們與業界一同探索金融創新的決心和承擔,也表明立場,即在積極擁抱創新的同時,必須有相適應和與時並進的監管配套,才能妥善管控風險,為市場有序蓬勃發展締造先決條件。

  這份宣言得到虛擬資產業界的普遍認同和支持,我們收到很多正面回應,不少相關企業也積極考慮擴大在港的營運或將業務遷回本港發展,”陳茂波說。

  “目前監管細則還沒出來,我們現在還在等,很願意去爭取運營牌照。”此前有香港虛擬資產公司業內人士向界面新聞表示。

  上述人士還提到,對於香港政府發布的《宣言》非常看好:“新加坡已經憑藉虛擬資產行業的發展取得了很大的紅利,香港要與新加坡爭奪亞洲金融中心,勢必要在虛擬資產領域作出行動。”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界面

相關事件

  • 香港已發牌給兩家虛擬資產交易所、八家虛擬資產基金公司  2022-11-14
  • 加倉騰訊60%,全球資管巨頭富達國際正全面加倉互聯網  2022-09-15
  • 火幣在香港取得加密資產管理許可執照  2021-03-04
  • 香港數字加密貨幣公司Diginex將赴美上市  2019-07-10
  • 香港擬對加密貨幣交易實施監管  2018-11-01
(0)
上一篇 2022-11-15 05:20
下一篇 2022-11-15 0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