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森林投資西安老牌鍋巴和辣醬品牌太陽食品

訪問原網址

元氣森林投資西安老牌鍋巴和辣醬品牌太陽食品

記者 | 李昱茹

編輯 | 牙韓翔

元氣森林一直在切入不同的細分食品飲料賽道。在過去兩年裡,這家公司入股了輕食、快餐、咖啡、精釀啤酒等公司。現在,元氣森林入股了一家西安本土食品公司。

西安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公告顯示,元氣森林將作為戰略投資方,擬向太陽食品投資5433.08萬元;並作為財務投資方,建信宸玥擬投資4527.57萬元。西安太陽食品主要生產休閑食品(太陽鍋巴系列、阿香婆鍋巴系列)、和調味品(阿香婆香辣牛肉醬系列、阿香婆紅油香辣牛肉醬系列、阿香婆粉狀調料系列、阿香婆拌面醬系列)兩大類多個品種。

元氣森林投資西安老牌鍋巴和辣醬品牌太陽食品
太陽鍋巴系列

太陽食品表示,此次募得資金主要用於現有場地產線擴充與設備提升,以及管理費用增長預期、產品研發、辦公軟硬件提升、銷售團隊建設、營銷宣傳投入等經營流動資金補充。

太陽食品是西安老品牌,在當地有着一定的口碑。太陽鍋巴曾創下過1.8億元的年銷售額,而阿香婆一年銷售額最高也曾超過3億元。不過,因為鍋巴利潤微薄,且大量山寨產品出現搶佔市場,太陽食品逐漸沒落。

最近幾年這家公司營收由盈轉虧。2018至2020年,這家公司的營收分別為1.44億、1.55億、1.13億,實現的凈利潤分別為252.67萬、220.33萬、-139.94萬。 至2021年8月,營收為8033.39萬,凈利潤為 -322.29 萬。且負債2886.18萬元。

元氣森林投資西安老牌鍋巴和辣醬品牌太陽食品

事實上,早在今年四月,太陽食品就曾發布公告招募戰略投資者與財務投資者,共計募資9960.65萬元。本次元氣森林投資之後,太陽食品公司註冊資本由3338.66萬元增加至7419.23萬元,實現預期計劃的85%

元氣森林看中的或許是這兩個老品牌的未來潛力。

在2021年9月發布的《西安市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中,提到了太陽食品增資擴股,引入新的戰略投資者,補齊營銷上的短板,將“太陽”和“阿香婆”打造為兩個獨立市場品牌。

此外,休閑零食和複合調味品也是年輕人熱衷於購買的單品。在中國市場,辣味休閑食品的年複合增長率高於整體休閑食品行業的增長速度。而元氣森林早前也曾布局過這個品類,2021元氣森林曾在公眾號“元氣森林服務號”中發布了一款“素毛肚”零食,品牌為王辣辣。

而在9月8日,據彭博社報道稱中國零食生產商衛龍正在考慮最早於10月份啟動香港IPO,融資規模可能達到5億美元左右,目標估值47億美元。這一休閑零食巨頭的上市及之後的市場表現,也會讓資本對休閑零食這一領域更多關注——元氣森林提前布局也在一定程度上也豐富了它在資本市場上講故事的能力。

不過,從太陽食品的角度來看,它是否可以在資本加持之下在行業中重生,很大程度上取決如何利用元氣森林的創新資源。在2018年,太陽食品曾對媒體宣布阿香婆的3億銷售額目標,但隨後被現實打臉。而這一次,它能否藉助新消費品牌,盤活自己的經驗和品牌積累,這可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媒體報道

      投資界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9-27  元氣森林投資西安老牌鍋巴和辣醬品牌太陽食品
  • 2022-07-22  元氣森林推出可樂味氣泡水
  • 2022-07-21   元氣森林將推出無糖可樂味新品
  • 2022-06-29  元氣森林收購杏皮茶“最喜”
  • 2022-04-15  元氣森林Q1營收同比增50%
(0)
上一篇 2022-09-28 12:52
下一篇 2022-09-28 1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