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個車」獲首輪戰略融資,龍韻股份投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日,騎個車(上海)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騎個車”)宣布獲得首輪戰略融資,投資方為主板上市企業龍韻股份。此輪融資主要用於人才引進和技術研發,以及藉助投資方在廣告傳媒領域的深厚積澱布局兩輪車數字營銷業務。

騎個車成立於2020年,是一家兩輪車新消費和數字化新零售服務提供商,致力於推動行業數字化進程和兩輪出行文化建設,通過信息技術、科技金融、供應鏈管理和數字營銷賦能和服務產業鏈上下游,攜手各方為企業降本增效,為消費者提供更愉悅的買車、玩車體驗。

據騎個車創始人兼CEO秦露明先生介紹,得益於兩輪車低碳出行優勢,以及新消費崛起和社交娛樂方式多元化,2021年二輪摩托車銷量同比增長13.76%,進口摩托車連續4年年均增長率超過50%,電動自行車已覆蓋近4億人群,線下門店數量突破30萬家,兩輪車產業規模約3000多億人民幣,未來3-5年有望達到5000億人民幣。

除了整車銷量快速增長,周邊生態同樣機會凸顯,國內汽車金融滲透率超過50%,兩輪車約5%;私家車商業險幾乎全覆蓋,兩輪車僅20%左右;汽車行業二手車、後市場服務、互聯網軟件服務商、各類C端平台數不勝數,兩輪車行業屈指可數。日本有全球最大的二手摩托車拍賣行BDS,美國有專業摩托租賃平台EagleRider和裝備部件平台Revzilla,歐洲有摩旅平台Edelweiss Bike Travel,而國內市場基本空白,兩輪產業可謂一片藍海。

儘管兩輪車市場規模增長迅猛,但相對汽車及其它消費品行業仍顯落後,缺乏互聯網專業人才和生態服務企業,未曾經曆數字化升級改造。品牌在產品定位、研發排產、市場營銷和渠道管理等方面缺乏數據支撐,終端用戶行為與銷售末梢感知力較弱,商家在線上場景拓展、用戶關係維護、後市場服務、導購和門店管理等方面缺乏數字化意識和專業軟件系統。兩輪車行業亟待與其匹配的全鏈路數字化服務商,來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數據互聯互通,為市場提供增長新引擎。

騎個車以摩賣SaaS作為核心載體,幫助零售門店進行人貨場重構,實現數字化新零售轉型升級。通過兩年的迭代,摩賣SaaS已經成為覆蓋兩輪車門店全經營場景的綜合性管理軟件,包括為線下商家搭建數字化展廳,構建AARRR用戶全生命周期體系,台賬、分賬、聚合支付等財務管理系統,導購管理系統,ERP和BI數據系統等,實現場景線上化、流量私域化、經營數字化、服務智能化。

此外流量端與天貓合作開設首家摩托車賣場型旗艦店,以及作為天貓兩輪車行業安裝服務商,為商家推送更多銷售線索和用戶到店,幫助商家精準獲客。在業務端,聯合生態合作夥伴為商家提供裝備零部件的採購與代銷,以及金融保險等服務,幫助商家降本增效。

目前,摩賣SaaS已服務包括本田、寶馬、哈雷、川崎、BRP、雅馬哈、比亞喬、光陽、五羊本田、新大洲本田、賽科龍、貝納利、QJMOTOR、春風、無極、小牛、雅迪等30多個品牌經銷商/4S店500餘家,累計為10萬+用戶提供服務。

秦露明先生強調,數字化並不是互聯網公司的自娛自樂,而是深入到產業中去,幫助傳統企業真正轉變生產經營模式、提升供應鏈效率和用戶體驗。騎個車將從數字營銷、渠道建設、數字化經營管理、業務邊界拓展等條線,通過S2B2C模式全方位賦能品牌/經銷商,共同提升用戶體驗、推動兩輪產業繁榮。

騎個車董事李平義先生表示,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整體呈現疲軟趨勢,但兩輪行業仍保持高速增長實屬難得。行業的發展,通常伴隨上下游及周邊生態領域的變革,孕育着新的機遇和挑戰,后疫情時代各行業數字化進程加速明顯,騎個車精準切入賽道,通過“新工具、新運營、新管理、新業務”率先引領兩輪行業數字化變革。

保險保障服務是騎個車與生態合作夥伴共同推出的“新業務”板塊,據騎個車合伙人洪軍先生介紹,保險作為社會保障類金融產品,已滲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兩輪行業由於保險公司對行業數據掌握不夠全面、賠付率高等原因導致保險產品不夠豐富、穩定性差,存在嚴重缺位現象。

洪軍先生作為二十年保險從業資深人士,他相信,騎個車通過與各大主機廠/經銷商合作,透過消費者行為和行業大數據,能夠為保險公司提供摩托車零整比、零配件數據庫、精算能力等綜合性風控措施,彌補保險公司兩輪車行業信息數據短板,從根本上解決兩輪行業各類保險保障缺失問題,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目前已與包括人保、太險、國壽財、國任財險、泰康保險、天平保險、渤海保險等在內的十餘家保司達成合作,為兩輪車用戶帶來車損險、三者責任險、交強險等商業險服務,以及全國道路救援、騎行意外、盜搶保障和輪胎無憂等特色保障產品。同時,面向商家推出了財產綜合險、公眾責任險、僱主責任險,為企業經營風險轉移提供更專業的保障產品與服務。

裝備部件方面,據騎個車合伙人Alex先生透露,目前已與意大利知名品牌SPIDI、PREMIER等達成品牌運營和銷售代理合作,還有更多國際知名品牌在洽談推進中。

Alex先生坦言,參照國外整車和騎行裝備3:1銷售比例,國內整車和裝備銷售比例估計僅有15:1,國內騎行裝備市場空間巨大;另一方面,交通法規和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騎行安全規範,除了“一盔一帶”制度,未來是否會參照國外做法,要求騎行必須佩戴護具、手套或許存在可能性。

他表示:“未來發展目標是成為國際知名品牌中國市場合伙人,結合騎個車行業資源、專業團隊和互聯網優勢,從產品研發、品牌營銷、渠道管理、用戶服務等方面與品牌方共建中國市場,並將騎行裝備延伸至更廣闊的運動戶外領域,滿足消費者多元化需求。”

騎個車合伙人陸宇洋先生是零售環境設計資深人士,曾服務哈雷、寶馬、Honda、VESPA、BRP、鈴木、光陽、QJMOTOR等眾多知名品牌。他表示,零售的演變已然從傳統零售過度到新零售階段,強調線上線下數字一體化。

新零售時代下的零售環境設施除了願意進入、喜歡停留、放心售後、樂於推介之外,更要考慮數字物料展示、智能設備友好、用戶行為採集和識別等要素,以及適用於新零售的DOS標準制定和商家培訓。騎個車將以軟硬結合的方式充分賦能商家,更好的推動商家數字化新零售轉型升級。

龍韻股份作為本次投資方,主營業務為廣告全案服務、廣告媒介代理,經過多年經營積累,沉澱了豐富的品牌營銷經驗和媒介資源。其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兩輪車市場新興品牌層出不窮,目前廣告營銷在兩輪行業滲透率嚴重不足,增長預期性強。未來將協同騎個車,共同布局兩輪行業廣告媒介和數字營銷業務,助力騎個車打造兩輪車產業互聯網平台的戰略目標。

媒體報道

      創業邦  i黑馬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2-07-26 13:00
下一篇 2022-07-26 13: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