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麗豪」半導體完成22億元B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9月27日,青海麗豪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青海麗豪”)正式宣布完成22億元B輪融資,三峽集團旗下長江證券創新投資、海松資本、雲暉資本、中國-比利時直接股權投資基金、中美綠色基金、浙民投等參與投資,老股東IDG資本、正泰、金雨茂物等均追加投資,光源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資金將用於公司20萬噸高純晶硅二期項目建設及技術研發,助力公司向行業第一梯隊邁進。

此前,青海麗豪已於2021年12月完成了A輪融資,投資方包括正泰、晶盛機電等頭部產業資本方和IDG資本、金雨茂物等知名財務投資機構。

2021年4月,基於對光伏行業長期高景氣、硅料環節產能錯配、硅料行業的長期壁壘和供需短板等判斷,青海麗豪正式成立並落戶西寧,目標在3年內建成20萬噸+的產能規模。作為從事高純晶硅等半導體材料的技術研發、生產和銷售的大型民營科技企業,成立不到一年半時間,青海麗豪就已迅速躋身行業獨角獸陣營,成為新一代高純晶硅產業標杆。

公司的一期項目於2021年8月正式開工建設,在克服北方冬季施工、西氣東輸主管線改道等不利影響后,一期項目已於今年7月30號竣工,提前2個月完成,創下行業內在北方施工最快的記錄。今年8月14日,330變電站正式電源切換完成開始量產,8月22日公司第一爐正品硅料正式出爐,同樣創下了行業內正品硅料出爐的最短時間記錄。

在光伏這一助力雙碳實現的關鍵賽道,硅料是其產業鏈中技術和資金壁壘最高、產能剛性且擴產/爬產周期最長的環節,被一級市場認為是光伏產業鏈中最具投資價值的環節,未來將迎來巨大機遇。

從需求層面看,全球各國目前已普遍制定可再生能源轉型計劃,終端需求存在高成長空間。根據我國雙碳戰略目標,2030年中國光伏裝機總規模預計將達到1200GW以上。未來全球光伏裝機總規模的大幅提升,將給原材料高純晶硅帶來更大的需求空間。

但從供給層面看,高純晶硅作為光伏產業鏈上游,在製造環節由於資金投入大、建設周期較光伏產業鏈其他環節更長、選址要求高、工藝壁壘高等多種因素,導致供給端內生髮展速度慢於光伏裝機需求的增長速度,供需之間出現階段性產能錯配,成為了制約行業發展的瓶頸。

而青海麗豪的成立就是為了助力這一瓶頸的解決。在此背景下,青海麗豪產能規劃明確,產量極速爬坡,預計實現三期超20萬噸的產能量產落地,彌補國家高純晶硅的產能缺口。

IDG資本表示:之所以在青海麗豪僅成立半年時就進行投資,是因為硅料行業本身具有技術含量高、化工屬性強、資金投入大、擴產周期長、選址及資源稟賦要求嚴格等顯著特點,是光伏產業鏈不可或缺的上游重要環節。

青海麗豪團隊具備業內領先的技術管理團隊和量產經驗,具有極強的發展潛力,可以較快地填補供需錯配帶來的產能空白。自2021年底IDG資本首次投資以來,麗豪團隊也展現出了驚人的執行落地能力,提前完成投產目標,本次追加投資,希望和新股東一起為公司加速步入硅料行業第一梯隊提供資金支持與更多資源賦能。

媒體報道

      機器之心  投資界  動點科技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青海麗豪」半導體完成22億元B輪融資  2022-09-27
  • 基本半導體完成數億元C4輪融資  2022-09-23
  • 高景太陽能完成超25億元B輪融資  2022-09-06
  • 三部門:促進光伏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避免產業趨同、惡性競爭和市場壟斷  2022-08-24
  • 隱冠半導體完成超2億元戰略融資  2022-08-18
(0)
上一篇 2022-09-27 14:51
下一篇 2022-09-27 14: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