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完華為又嚼蘋果,手機殼之王傑美特終於「雪崩」

訪問原網址

iPhone 14剛剛發布,手機殼廠商們已經紛紛推出了配套的手機殼。

其中就包括手機殼第一股的傑美特,其號稱採用了軍工材料的iPhone 14手機殼,售價高達近600元。數據顯示,傑美特的自有品牌手機殼毛利率高達60.93%,甚至比蘋果還高。

不過,今年上半年,傑美特的日子卻並不好過,其凈利潤同比暴跌205.38%。

曾經光鮮的傑美特,究竟怎麼了?

依賴華為後遺症

在發展早期,傑美特主要銷售蘋果品牌的手機殼等系列產品,受益於蘋果產品在全球範圍內的暢銷,使得該公司在發展初期取得了良好的業績。

後來,隨着華為的快速崛起,三星在海外市場的強勢,傑美特逐漸形成了以上述三個品牌系列為主,外加一些小品牌系列補充的產品格局。

抱上了華為大腿,也讓傑美特在2020年走向了上市。

傑美特招股書披露,2017-2019年,華為一直是其第一大客戶。期間,傑美特對華為的銷售收入分別為1.27億元、2.65億元和3.77億元,占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 23.47%、40.99%和45.47%。

華為的訂單,讓傑美特活得十分滋潤。2017-2019年,傑美特的營收分別為5.4億元、6.47億元、8.29億元;凈利潤也是連年攀升,分別為3983萬元、6129萬元、1.3億元。

不過,由於2020年華為手機出貨量開始大幅下滑,這也極大影響了傑美特的業績。

2020年,傑美特營收實現3.06%的同比小幅增長,但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減少18.90%;2021年,傑美特營收同比下降16.3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更是同比下降75.16%。

這期間,傑美特也不再明確披露前五大銷售客戶的具體名稱。2020年其第一大客戶貢獻的銷售額為2.65億元,占年度銷售總額比例為31%;2021年,第一大客戶銷售額為1.03億元,佔比為14.37%。從數據上來看,其第一大客戶應該還是華為。

圖片

值得注意的是,在華為的訂單大幅縮減之下,傑美特也沒有抓住新的機會。

今年5月,數源科技推出了專門面向華為手機的5G手機殼,可以讓華為4G手機支持5G功能。隨後,該公司股價大漲,這也急壞了傑美特的股民。

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有股民表示,看到數源科技切入了智能手機殼,改變了競爭格局,提高了毛利。公司作為專業的手機殼,華為又是第一大顧客,有沒有趕緊跟上。傑美特則回復稱:公司亦有關注到數源科技研發生產了5G通信殼,公司將持續密切關注行業動態,積極把握新的市場機會,開拓業務領域,努力提高公司經營業績。

不過,目前來看,傑美特並未拿到華為5G手機殼的訂單。

自主品牌手機殼毛利率超60% 收割用戶?

早期,傑美特以ODM/OEM業務為主,為華為等手機廠商、以及Targus等海外配件品牌商代工手機殼等產品。後來,傑美特也開始推出自有品牌業務。

目前,代工業務仍然是傑美特的主要支撐。傑美特2022年上半年報顯示,其ODM/OEM業務收入為2.7億元,同比增長50.46%,佔總營收比重為75.11%。不過,代工業務賺的是辛苦錢,毛利率極低。該業務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為9.55%,並且同比下降了3.62%。

在此背景下,自有品牌業務成為傑美特押注的重點。在今年5月的2021年業績會上,面對業績下滑,傑美特董事長諶建平表示,對公司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並稱公司自有品牌業務毛利率相對較高,自有品牌建設具有一定周期,公司對自有品牌的發展充滿信心。

與代工業務相比,傑美特的自有品牌業務確實毛利率極高。

其自有品牌包括決色和xdoria(道銳),新浪科技在xdoria天貓旗艦店看到,其面向剛剛發布不久的iPhone 14系列的手機殼售價高達598元。該產品宣稱只為0.01%人的品位,使用了應用於核動力航空母艦、導彈驅逐艦等上的軍工材料芳綸纖維;另外一款面向華為Mate 50 Pro手機殼售價也達568元。

傑美特2022年上半年報顯示,其自有品牌業務毛利率高達60.93%,並且同比提升了3.36%。對比之下,根據蘋果公司發布的2022財年第三財季(第二季度)財報,其整體毛利率為43.3%,硬件產品毛利率為34.5%。也即是,傑美特賣的蘋果手機殼,毛利率比蘋果還高。

不過,傑美特的代工和自有品牌雙輪驅動戰略也面臨著一個尷尬,那就是毛利率低的代工業務收入在增長,而毛利率高的自有品牌業務在萎縮。今年上半年,傑美特自有品牌業務實現收入8951.99萬元,同比下降25.90%。

在手機市場需求萎靡之下,預算收緊的消費者,對高價手機殼的消費或許也在下降。

利潤暴跌超200% 手機殼第一股不香了?

在華為貢獻的收入下降,以及自有品牌業務規模有限的情況下,繼2021年業績下滑之後,傑美特在今年上半年再次迎來了艱難時刻。

其日前發布的半年報顯示,傑美特實現營業收入3.6億元,同比增長19.7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虧損1638.2萬元,同比下降205.3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虧損3692.8萬元,同比下降36925.66%。

對於凈利潤雪崩,傑美特給出了三個主要因素。一是下遊行業的產品出貨量變動以及下遊行業格局發生變化。報告期內,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和平板電腦市場出貨量同比均有所下滑,進而影響到保護類配件產品的市場需求;同時,受多重環境影響,移動智能終端產品行業競爭格局發生變化,公司部分重要客戶的業務受到影響。

傑美特提到的部分重要客戶,毫無疑問就是華為。

二是募投項目的戰略投入。隨着上市時募資的“研發中心建設項目”以及“品牌建設及營銷網絡升級項目”的戰略投入加大,公司的研發費用、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增長幅度較大,對報告期內的業績產生一定影響。

從2022年半年報來看,傑美特的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確實分別出現了50.14%和31.06%的同比增長,但研發費用卻出現了15.48%的同比下降,與傑美特的描述並不符合。

三是匯率波動對經營業績造成影響。今年上半年,傑美特出口業務實現營業收入達1.79億元,占營業收入比重49.64%,公司出口主要採用美元結算,人民幣匯率波動對公司的經營業績造成了影響。

圖片

在業績雪崩之下,手機殼第一股傑美特的股價也正在雪崩。

2020年8月登陸深交所時,傑美特發行價格為41.26元/股,上市后不久股價一度創下最高點95.60元。而截止9月14日收盤,傑美特股價只剩下17.52元,市值為22.43億元,市值較最高時已縮水超80%。

媒體報道

      CNBeta  IT 之家  TechWeb  鈦媒體  投中網

事件追蹤

  • 2022-09-19  啃完華為又嚼蘋果,手機殼之王傑美特終於「雪崩」
  • 2021-04-12  華為徐直軍:華為2020年業績符合預期
  • 2020-05-19  華為消費者業務Q1業績:手機下滑17%,PC增長120%
  • 2020-02-24  余承東:華為5G手機發貨量已超1000萬台
  • 2020-02-24  華為啟動10億美元“耀星”計劃,鼓勵開發者加入HMS
(0)
上一篇 2022-09-19 15:47
下一篇 2022-09-19 15: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