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混戰,沒有終局

訪問原網址

網約車市場最近又熱鬧起來。

近日,據媒體報道,曹操出行考慮最快明年申請在港上市,而且還考慮在此之前進行PRE-IPO融資。對此,曹操出行方面暫未回應。

距離曹操出行上一輪融資,已經超過一年。背靠吉利汽車、曾被譽為“全球獨角獸”的曹操出行,近年來卻一直不溫不火,但關於曹操出行的消息,卻不曾間斷。年初曹操出行剛剛傳出裁員40%的消息,業內人士分析稱,裁員是為了降低成本。在早之前,易到用車周航的加入也曾掀起了一陣輿論風波。

上一輪融資后,曹操出行靠着燒錢補貼,迅速在網約車市場佔據了一定地位,但並不多。不過,當下網約車市場已然進入了存量博弈階段,靠着“降本”來維持生存的曹操出行們,能在市場分得多大一塊蛋糕,仍舊是未知數。

毫無疑問,曹操出行之所以能引發市場關注,在於網約車市場仍未定勝負,處於諸侯割據時代,因此,風吹草動便會引發市場關注。換言之,這個巨大的市場賽道,仍未迎來終局。

內部大換血 

曹操出行這兩年高管變動頻繁。

天眼查信息顯示,曹操出行的公司主體為杭州優行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2015年由吉利汽車劉金良成立。吉利科技是第一大股東持股69.9%,第二大股東為浙江吉利控股持股13.9%。

去年年底隨着創始人劉金良的出走,多位吉利系的高管也紛紛退出。吉利控股集團CEO李東輝、吉利高管吉利汽車高管張毅,在同一時間,先後退出了曹操出行董事職位。“吉利系”高管們出走後,去年12月中旬,曾在滴滴專車事業部擔任總經理負責代駕、專車和區域網約車業務的龔昕出任曹操出行總經理,同時其還接替吉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劉金良成為法定代表人。 

繼任CEO龔昕於2015年加入滴滴,曾在滴滴運營和產品等崗位任職,2016年升任代駕事業部負責人,帶領該部門走向盈利。據鳳凰網科技,2020年,龔昕離開滴滴后加入支付寶,又在不久后離職。

對於這次調整,曹操出行方面回應稱:“公司本次法定代表人的變更為正常公司治理調整事項。此次調整將進一步提高公司內部審批及管理效率,充分落實經營管理責任和目標,以更靈活和高效的方式響應市場的需求和變化。” 

在卸任曹操出行法人後的劉金良則在吉利內部再次創業,成立了重慶幸福千萬家科技有限公司。據悉,該公司主要為網約車司機、出行流量平台以及運營商服務,線下打造了“幸福家園運力服務中心”,為司機提供車輛銷售、車輛租賃、充換電補能服務以及維保服務等。

此舉被看作是吉利內部對網約車市場的多條腿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曹操出行內部再次發生變動,吉利系的董事再次減少。吉利控股集團CEO李東輝退出曹操出行董事職位,迎來了“網約車鼻祖”——易到創始人周航,接任曹操出行董事長職位,吉利系關聯方張權新任曹操出行董事。 

公開資料顯示,易到用車成立於2010年5月,2015年樂視成為了易道用車的控制股東,隨着樂視高管的入駐,周航慢慢被邊緣化。兩年後,周航帶領着創始團隊發布聯合聲明宣布計提離職。周航本人在離職后加入了順為資本,出任投資合伙人,如今再次殺回網約車市場,對網約車市場也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業內人士分析稱,曹操出行內部頻繁大換血或許正是加快搶奪市場份額的措施之一。

燒錢補貼,增長乏力 

整個網約車市場規模十分可觀。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國網約車用戶規模達4.53億,較2020年12月增長8733萬,佔網民整體的43.9%。

隨着美團、騰訊、高德等流量平台的發力以及華為、蔚來等企業的加入,整個網約車行業競爭白熱化。當下,網約車行業已經進入存量競爭時代。

2021年是網約車混戰的一年。滴滴“退位”給其他幾家出行平台讓出了足夠大的市場空間。2022年第一季度,滴滴出行業務日訂單量(包含共享單車)由2500萬單降到2000萬單,降幅高達20%。 

包括曹操出行、T3出行在內的網約車平台的第二梯隊,伺機而動,加速爭奪市場份額 

據悉,去年7月9日,下架400多天的“美團打車APP”突然在各大主流應用商店重新上線。與此同時,美團打車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上公開招募司機,並提出“新司機首周內3天額外提成20%”的福利。

短短几個月內,這幾家網約出行平台累計獲得超過百億融資額。2021年9月,曹操出行B輪融資38億元,完成了2021年網約車行業近年來最大融資,1個月後,這一紀錄又被A輪融資77億元的T3出行打破。 

根據國泰君安證券發布的《2022年1月出行服務平台數據跟蹤》,由於滴滴用戶端穩定但司機端“失血”嚴重,T3出行和曹操出行穩步增長。不過,除了T3出行和曹操出行外,其他平台的用戶活躍度並未延續向上趨勢。 

公開資料顯示,2021年5月起,曹操出行訂單量開始出現爆髮式增長,其中7月接單量是4月的一倍以上。2021年9月,曹操出行CEO龔昕在公開場合表示,過去三個月,其訂單量已翻了一倍,在一些較大城市,曹操出行的市場佔有率已經接近20%。在滴滴缺席的市場爭奪戰中,曹操出行的市場份額翻了一番。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響,網約車市場遭受了一定程度重擊。據交通運輸部數據,2022年5月,整個網約車市場訂單量為5.3億單,相較2021年同期的8億單下跌了33.8%;在上海疫情暴發的4月,全國單量同比下滑高達36.8%。

不過隨着疫情散去,市場開始逐步回暖。6月份全國網約車訂單量為6.35億單,環比上升了20.7%;7月份繼續復蘇,當月訂單量為6.95億單,環比上升了9.3%。雖然相較於2021年的數據,仍舊有一定差距,但整體跡象向好。隨着行業復蘇,各大網約車平台訂單也跟着水漲船高。 

6月份以來,滴滴出行增長20.9%,T3出行增長18.2%,美團打車增長67.7%,曹操出行增長4.8%。7月份,滴滴出行增長8.4%,滴滴出行聚合平台增長16.9%,T3出行增長13.9%,美團打車增長11.1%,美團打車聚合平台增長8.6%, 曹操出行增長3.8%,高德打車增長6.9%。 

相比之下,曹操出行的增長要落後於滴滴、T3、美團、高德等平台。

隨着華為和騰訊兩大巨頭入局聚合打車平台,網約車市場競爭格局再次升級。以聚合平台方式入場做網約車,是成本相對較低的商業模式。聚合平台模式下,平台可以藉助外部力量實現運力的快速對接,以及流量變現。 

華為的“Petal出行”,主要聚合了首汽約車、神州專車等服務商。華為自身不直接提供運力,主要提供信息,具體運輸服務由第三方合作夥伴提供。早在今年3月份,騰訊的打車服務就已經悄悄上線,據稱目前已經覆蓋全國100多個城市。

一位汽車行業分析師提到,目前網約車市場已經進入了存量競爭時代,燒錢補貼階段已經基本結束,行業進入到以用戶為導向的精細化運營階段。在此趨勢下,平台首先需要考慮的問題是如何能夠提高運營效率,壓縮運營成本。

網約車難解盈利困局

當下,出行行業仍需燒錢,曹操出行也並未盈利。去年融資之後,曹操出行暫時還未傳出繼續融資的消息。

上一輪融資完成後,曹操出行公布了新的“N3”戰略,即New Car定製車、New Power新能源、New Ecosystem新生態。今年4月,曹操出行在重慶發布了“N3”戰略落地半年的效果,並公布兩條新的產品線“專車”與“惠選”業務。據悉,這兩條產品線均在重慶正式發布上線。惠選產品此前已在重慶、成都等少數幾個城市試點運營。

有行業人士指出,這兩條新的產品線,還是在以“性價比”吸引用戶,並沒有從根本上擺脫網約車行業以價格吸引用戶的方式。

而曹操出行的運營模式,註定了其本身造血能力不足。曹操出行上線之初,採用的是B2C的相對重資產運營模式,即“新能源汽車+公車公營+認證司機”,官方車輛為吉利新能源車,司機都是通過統一招募培訓的。 

雖然該模式下,在司機管理方面更加統一和嚴謹,但也同時帶來了高額的運營成本,車輛年審費用和保險費用,就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在擴張過程中,曹操出行開始調整運營模式,逐步“滴滴化”,開始接受司機租車以及帶車加盟模式。但與此同時,也迎來了一系列合規問題。

據悉,2022年至今,曹操出行共收到128起行政處罰決定,累計處罰金額超123萬。企查查顯示,曹操出行關聯公司杭州優行科技有限公司涉及多起勞動爭議,公司還有多條勞動仲裁記錄。 

此外,曹操出行還多次因“網約車平台均存在為無證車輛或無證司機派單等不合規行為”“提供服務駕駛員未取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等問題,被政府約談。

最近一次是在2022年8月22日,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對曹操出行、滴滴出行、T3出行、高德、首汽約車、美團打車、萬順叫車、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陽光出行、嘀嗒出行等11家平台公司進行了提醒式約談。

事實上,曹操出行的問題同樣發生在其他平台身上。早在去年9月1日,交通運輸部等五部門就肆意營銷、惡性競爭、非法營運等問題約談包括曹操出行、T3出行、美團出行等11家網約車平台。 

據交通運輸部數據,今年7月,曹操出行平台接單車輛合規率為84.3%,在訂單前10名中排第七位。多重壓力之下,曹操出行需要嚴格控制成本,“優化”員工成為選擇之一。

6月份曹操出行被曝裁員40%的消息,多位員工表示,已收到公司協商離職通知,收到通知當天即走,部門員工的賠償為“n+2”(n為工齡)。

針對裁員40%的消息,曹操出行方面表示,此次調整屬於正常的業務優化,裁員為不實消息。不過據多家媒體報道,曹操出行的人員優化,早在今年年初就已進行過一輪。當時主要裁的是中高層,而本次裁員在部門和人員範圍上更廣,包括順風車、專車等涉及技術、產品、市場等崗位。 

此前晚點報道稱,曹操出行現金流頗為緊張,年初就在尋求新的融資。今年3月份,已經放棄了年初制定的全國20%市場份額的目標,將重點放在減虧上。裁員降本、換帥出征,曹操融資上市的消息可謂是空穴來風。

但上市就能讓曹操出行扭虧嗎?事實是,網約車市場盈利模式依然是困擾各家的難題。

媒體報道

      投資界  鈦媒體  新芽  投中網

事件追蹤

  • 2022-09-16  網約車混戰,沒有終局
  • 2022-06-08  曹操出行被曝大規模裁員,回應稱消息不實,系正常業務優化
  • 2022-04-08  曹操出行回應被滴滴併購:不實消息
  • 2022-04-07  易到創始人周航出任曹操出行董事長
  • 2021-09-23  曹操出行因中國地圖存在漏繪問題被罰20萬元
(0)
上一篇 2022-09-16 17:45
下一篇 2022-09-16 1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