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一代登月火箭發射推遲 此前發射台曾多次遭雷擊

訪問原網址

  中新網8月29日電 綜合報道,計劃趕不上變化,美國新一代登月火箭發射計劃被迫推遲。

  美國“太空發射系統”重型火箭原本擬於當地時間8月29日從佛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搭載“獵戶座”飛船執行“阿耳忒彌斯1號”無人繞月飛行測試任務。這被認為將是開啟美國重返月球計劃的第一步。

  然而,在遭遇雷暴天氣的困擾后,火箭發射當天出現燃料泄漏等問題,發射計劃不得不取消。再加上近年來的資金問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美國還能按時完成其重返月球的“時間表”嗎?

  出現燃料泄漏問題

  美國登月火箭發射推遲

  “太空發射系統”重型火箭原本定於當地時間8月29日點火升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特地在其官網進行全程現場直播,引發外界關注。

  但發射倒計時在最後大約40分鐘處停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自開始進行加油作業以來,發現幾處技術故障,工程師不得不進行緊急修復。

  美聯社還稱,燃料泄漏迫使NASA取消了此次發射計劃。值得注意的是,今春測試期間,火箭就曾出現泄漏故障,而本次泄漏地方和今春據稱是同一個地方。NASA當時曾對此進行了“大規模維修工作”,但在6月進行的測試中,仍然出現了燃料泄漏的情況。

  美國航天局高級測試主任傑夫斯·波爾丁為此表示,過去幾個月以來,該團隊一直在努力克服燃油泄漏的技術問題。

  此前報道稱,如果錯過8月29日的窗口,發射可能將推遲至9月2日或5日。

  當地時間8月28日,美國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發射系統”豎立在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據報道,在進入發射倒計時48小時后,“太空發射系統”所在的39B發射台避雷裝置3次遭雷擊。該裝置包括3座約182米高的避雷塔和導線,用以保護火箭及所搭載飛船。

  當地時間8月28日,美國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發射系統”豎立在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據報道,在進入發射倒計時48小時后,“太空發射系統”所在的39B發射台避雷裝置多次遭雷擊。

  波折不斷

  火箭發射台曾多次遭雷擊

  這座高達98米的“太空發射系統”被認為是NASA建造的“最強大的火箭”。按計劃,在阿波羅計劃將12名宇航員送上月球的半個世紀后,它將把一個載有3個人體模型的太空艙送入月球軌道。這些模型裝有傳感器,可收集包括輻射水平在內的多種數據,為今後載人飛行提供參考。

  此次任務的主要目標還包括測試“獵戶座”飛船隔熱罩的耐用性。此外,NASA預計將測試深空環境中的關鍵系統,特別是機組人員生命支持系統和導航系統。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指,儘管不會搭載宇航員,也不會登陸月球,但這項任務對於證明NASA重型火箭和深空飛船的性能至關重要,代表其重返月球計劃的關鍵轉折點。

  然而,自今年以來,美國的這項登月火箭發射計劃可謂是幾經波折。

  就在發射前幾天,8月27日下午,受雷雨天氣影響,“太空發射系統”所在的39B發射台避雷裝置曾多次遭雷擊。該避雷裝置包括3座約182米高的避雷塔和導線,用以保護火箭及所搭載飛船。

  4月初,發射台附近也曾因惡劣天氣遭到四次雷擊。據美國航天局官員透露,前三次雷擊是相對低功率的事件,但第四次擊中防雷系統的“一號塔”,威力相對較大。

  4月14日,由於移動發射裝置出現燃料泄漏,NASA還不得不再次推遲對“太空發射系統”的點火測試。

  麻煩重重

  美國還能在2025年重返月球嗎?

  分析稱,受預算不足、技術故障、法律糾紛及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困擾,美國的重返月球計劃近年來已被迫多次推遲。

  據介紹,美國“阿耳忒彌斯”計劃的目標是將宇航員送往月球並返回,並建立常態化駐留機制,為未來火星載人登陸任務鋪路。該計劃的名字取自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對應着實現“首名女性宇航員登月”的項目預想。

  其中,“阿耳忒彌斯1號”是美國重返月球計劃的第一步。若任務成功,美國航天局預計最早於2024年展開“阿耳忒彌斯2號”載人繞月飛行任務,最後將進行“阿耳忒彌斯3號”登月任務,而該任務將首次把女性和有色人種送上月球。

  此前報道稱,美國政府原本打算2024年之前再次把宇航員送上月球。但在2021年,NASA宣布將第二次載人登月計劃推遲至2025年。

  當時,美國航天局負責人解釋說,美國國會沒有提供足夠的資金為“阿耳忒彌斯”計劃開發着陸系統,“獵戶座”太空艙也需要更多資金。美國航天局監察長甚至直言,登月所需的研發技術最早不可能在2026年之前準備好。

  與此同時,項目費用也不斷飆升。據路透社,截至目前,“太空發射系統”和“獵戶座”飛船相關項目已花費至少370億美元,包括設計、建造、測試和地面設施等。

  CNBC的統計則顯示,美國官員曾估計,“太空發射系統”火箭的研發成本約為60億美元,每次發射花費為5億美元。但事實上已耗資超過200億美元,每次發射費用更是升至41億美元。

  對此,美國航天局前副局長加弗日前坦言,即使屢次延期且追加預算,美國宇航員能否在2025年實現登月仍然存疑。

  而作為“阿耳忒彌斯”計劃的一部分,不少美媒原本期待,此次火箭發射任務將拉開美國重返月球的序幕。而今,隨着發射推遲,美國還能如願完成其登月“時間表”嗎?

媒體報道

      IT 之家  快科技  CNBeta  CNBeta  IT 之家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美國新一代登月火箭發射推遲 此前發射台曾多次遭雷擊  2022-08-29
  • Astra首次火箭發射任務失敗  2022-02-11
  • SpaceX 計劃 2022 年發射 52 次火箭  2022-01-28
  • 144次軌道發射133次成功,全球2021年創造火箭入軌新紀錄  2022-01-04
  • SpaceX星際飛船項目提速 首枚適合飛行超重型火箭助推器已到來  2021-12-23
(0)
上一篇 2022-08-30 01:32
下一篇 2022-08-30 02: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