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農智」完成A輪融資,順為資本獨家投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周鑫雨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農業聯網企業曉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小雨農智”)近日完成A輪融資,金額在數千萬人民幣。該輪由順為資本獨家投資,易凱資本擔任獨家投資顧問。

近幾年,農業物聯網的概念逐漸深入人心。國家十二五規劃和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大力支持農業科技信息化的建設,推動物聯網應用發展,並提出讓物聯網下鄉的新理念。在美國、澳洲等發達國家,農業物聯網體系已較為完善,已運用於智能化、精細化生產等方面。我國浙江、江蘇、安徽等省份在建設農業物聯網等方面,也做了多年的探索應用。

小雨農智創始人兼CEO佟帥認為,照搬發達國家的農業物聯網經驗是行不通的。我國呈現出較為顯著的散農經濟特徵,具體表現為土地分散化和土地所有權分散化,難以進行標準化、集中化管理。

小雨農智希望解決的第二個痛點圍繞農業勞動力展開。出身於河北唐山樂亭的農戶,佟帥發現,產業存在農業勞動力緊缺、農業勞動力成本上升、農業勞動效率低下等問題,這也讓生產智能化轉型成為必要的選擇。

而第三個痛點在於數字鴻溝所導致的落地困境。農村老齡化、數字建設落後等問題較為集中,這也導致智能產品對農民來說有較高的使用門檻。因此,佟帥將互聯網和智能手機在農村的普及視作農業物聯網落地的機會。

2018年,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達到36.5%,並幾乎實現了一戶一智能手機。在基礎設施逐漸完善的背景下,小雨農智成立於2018年,致力於提供在地化的互聯網+農業一站式服務。

圍繞以上痛點,小雨農智先研發了100套智能放風設備,投入市場以獲取用戶反饋。2019年,第二代產品實現了根據作物的不同匹配相應的種植策略。目前,小雨農智的產品數據搜集頻率在10秒到5分鐘之間,對種植數據進行高密度掌握,實現“一棚一作物一方案”,從而解決了分散管理的難題。

為了降低使用門檻,小雨農智將傳統傳感器所需的基站、中繼器內置在同一個裝置上,太陽能電板被替換為內置的鋰電池,並支持Type-C充電器。傳感器所檢測到的溫濕度、光照、氣壓、二氧化碳濃度等數據會通過服務器反饋至用戶的手機,實現遠程監測和操控。

「小雨農智」完成A輪融資,順為資本獨家投資

小雨農智CEO佟帥展示傳感器。圖源:受訪者供圖

通過底層硬件產品,佟帥希望能建立起用戶黏性,從而收集種植數據,提供數據分析等軟件服務。據佟帥介紹,目前用戶平均每天打開小雨農智App的次數達到20次以上。而在人力成本上,小雨農智的成績顯著。以智能放風機為例,佟帥測算,這套設備至少能降低50%的人力成本。

就核心團隊而言,CEO佟帥有6年物聯網產品開發設計及團隊管理經驗,曾任松下主任工程師,並與小雨農智現首席架構方意、研發總監謝丹等人有過多年車聯網創業經歷。

完成A輪融資后,小雨農智計劃將所融資金主要用於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在硬件層面,對產品線進行拓展;二是在軟件層面,推出更多增值服務;三是投入市場推廣。佟帥介紹,目前小雨農智的產品基本通過熟人傳播和口碑傳播,A輪融資后,小雨農智將正式在市場推廣上發力。未來,小雨農智將繼續服務C端農戶。“農民是我們產品服務的核心群體,也是我創業的初心所在,”佟帥告訴36氪,“跟着農戶的需求走,產品才能落地。”

順為資本合伙人李威表示:“近幾年移動互聯網和智能手機在農村地區的普及使得農業智能化成為可能。順為資本長期關注科學技術與互聯網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新機會,小雨農智以‘智能硬件+軟件+算法’切入,有望打造聚焦溫室大棚的智能生態,有效助力我國農業溫室大棚現代化發展。期待小雨農智團隊繼續保持熱情與凝聚力,持續打磨硬件穩定性、軟件易用性、算法精確性等方面,為推進我國智慧農業事業添磚加瓦。”

易凱資本科技組副總裁、項目負責人高可聞表示:“我們很高興在極具挑戰的市場環境下能夠協助小雨農智順利完成本輪融資。小雨農智切中智能溫室種植的高成長快迭代核心場景,以高性價比的產品矩陣精準解決農戶種植痛點。農業科技是易凱資本長期關注並持續投入和深耕的領域,我們深信給農業插上科技翅膀的巨大價值。”

媒體報道

      億歐  鈦媒體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2-08-26 13:25
下一篇 2022-08-26 13: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