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 100 億美元燒出來的元宇宙,被歐美網友群嘲

訪問原網址

馬克·扎克伯格再次在推特上被調侃。周二,他在Facebook上傳了來自Horizon Worlds的化身自拍截圖,慶祝Horizon Worlds在法國和西班牙的上線。扎克伯格說:期待看到人們在這裡探索,建立沉浸化的世界,並且,Horizon Worlds很快將在更多國家上線。
 
扎克伯格 100 億美元燒出來的元宇宙,被歐美網友群嘲
 
事與願違,人們並沒有隨扎克伯格對Horizon Worlds的擴張而心潮澎湃,而是把注意力放到了這張“恐怖谷”一般的截圖。
 
在這張截圖裡,扎克伯格的化身獃滯麻木地站在一片荒蕪的景色中,身後有一個縮小版的埃菲爾鐵塔,和宛如沙子堆出來的巴塞羅那聖家族大教堂。
 
這張截圖展示的畫面如此糟糕,引來歐美網友紛紛吐槽。更糟糕的問題是,2021年Meta公司在metaverse項目上花費了100億美元,為什麼畫質卻和1997年的PC遊戲一個水準?
 

2022年的元宇宙,還不如90年代的PC遊戲?

 
扎克伯格的截圖在歐美互聯網瘋傳,演變成了一場經典遊戲的大型懷舊現場。
 
扎克伯格 100 億美元燒出來的元宇宙,被歐美網友群嘲
 
有人把它和2007年發布的模擬現實類遊戲《第二人生》放到一起對比。
 
扎克伯格 100 億美元燒出來的元宇宙,被歐美網友群嘲
 
有人吐槽這個畫面看起來就像是1997年的PC遊戲。
 
扎克伯格 100 億美元燒出來的元宇宙,被歐美網友群嘲
 
但也有人認為拿90年代的PC遊戲顯然是高估了,他認為94年PS1的畫面看起來都比這個扎克伯格的元宇宙好上不少。
 
扎克伯格 100 億美元燒出來的元宇宙,被歐美網友群嘲
 
客觀來說,以一張截圖來判定Horizon Worlds並不公允。扎克伯格自己也注意到了外界的吐槽,周五,他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上發布了一些新的截圖,展示了一個更加栩栩如生的自己和一個看起來很古老的廣場。“即將對 Horizon 和頭像圖形進行重大更新,”他說,並承諾在即將舉行的Connect 會議上分享更多細節。
 
對於之前的截圖,他承認這並不討人喜歡。“我知道我本周早些時候發布的這張照片非常基本——它是為了慶祝髮布而拍攝的。Horizon 中的畫質更加優異——即使是在頭顯上,”他說。
 
The Verge的編輯對他的說法提出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從他個人而言,如果自己的公司已經將數十億美元投入到一個數字世界的建設中,應該避免發布簡陋的截圖——尤其是在其剛剛宣布對Quest 2 漲價 100 美元,使得訪問Horizon Worlds 的體驗變得更加昂貴。
 
儘管看起來這次的事件,只是扎克伯格隨手發圖引起的一場烏龍,但2021年Facebook更名為Meta並全力投入元宇宙之後,發生類似的爭議已經不是少數。
 
元宇宙是下一代終端平台,而Meta將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扎克伯格已多次向人們兜售這樣的觀念。然而,其新產品的體驗似乎與扎克伯格的期待還有不小距離,尤其是Horizon Worlds。
 
Horizon Worlds 是 Meta 公司在 2021 年 12 月推出的元宇宙社交平台。在這個虛擬世界里,用戶可以與他人社交、探索,構建從 VR 遊戲到全新世界的任何事物。
 
儘管扎克伯格不斷地展示在Horizon Worlds中的各種社交互動,但Horizon Worlds中的化身(Avatar)距離“逼真”還有不小距離。比如,此前曾有一次他與美國天文學家Neil Degrasse Tyson交談時,無法讓他的化身做出令人信服的碰拳動作。
 
Horizon Worlds只是一個導火索,這次事件帶來的進一步的思考在於:當年扎克伯格一意孤行,不惜與卡馬克等人鬧翻而去推動輕量級VR設備,以及全力投入開發元宇宙世界的策略,是否存在問題?
 

一年半燒掉160億美元

 
Meta投入元宇宙的決心毋庸置疑,即便Meta的現金牛廣告業務受到蘋果隱私政策、Tiktok崛起、宏觀經濟逆風等多重因素的影響,Meta仍在堅持不斷加大對元宇宙領域的投入。
 
在被問及如何分配Reality Labs和其他各個App產品的資源時,Meta CFO Dave Wehner表示:投資方面,我們專註於優先業務,即:元宇宙和Reality Labs,在這些領域的投資還會持續,但在其他部門的投資可能會更謹慎。
 
不少人對Meta投資元宇宙還停留在2014年20億美金收購Oculus,但事實上隨着VR業務的發展,Meta投入的真金白銀早就提升了一個量級。
扎克伯格 100 億美元燒出來的元宇宙,被歐美網友群嘲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根據財報,2021年Meta旗下的虛擬現實部門Reality Labs總收入約23億美元,凈虧損近102億美元;而在2022年上半年,總收入只有約11.5億美元,凈虧損卻高達57.7億美元。
 
從支出來看,過去一年半的時間Meta在元宇宙上花掉了近200億美元。不過客觀來講,雖然Meta在元宇宙商投入了巨大的資金,但VR在畫質方面落後於傳統的遊戲主機和個人電腦遊戲並不奇怪,因為渲染人眼所及的一個虛擬空間所需的圖形計算量,遠大於一個2D屏幕。不過即便如此,Horizon Worlds的表現也並不理想,尤其是當Meta已經花了數百億美元在元宇宙項目上。
 
對於這一點,Oculus前CTO約翰·卡馬克已經多次公開質疑:Meta巨資投入到虛擬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回報率遠低於預期。
 
8月5日,在與MIT AI研究員Lex Fridman的對談中, Carmack再次表達了質疑:“我很難理解為什麼投入100億美元,一想到花了的錢,我就感到不適”。他認為,Meta在VR研發上的效率本該是現在的2到4倍。並且,他還對Meta Quest 2的漲價提出了質疑。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 Carmack不看好Meta現有的路線了。2021年10月Facebook Connect大會上, 他就表達了不看好Meta以實現元宇宙為目標進行開發的技術架構和構想。
 
他認為,考慮到GPU微架構、合併共享的網絡等現有技術和供應鏈水平,構建元宇宙基礎設施實際上並不是將元宇宙帶給用戶的最佳方法,“因為我擔心我們可能會花費數年和數千人的時間,最終得到的東西對人們今天實際使用設備和硬件的方式並沒有多大貢獻。”
 
Meta虛擬現實部門現任首席科學家Michael Abrash也表達了Meta要通向可以“以假亂真”的虛擬現實,還有一些技術問題需要解決,尤其是圖形算力。畢竟VR對視覺呈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顯然,以當前的算力水平,Meta現階段重金投入布局一個大規模的元宇宙平台,註定是高投入低回報。事實上在當前階段,遊戲還是更加現實的選擇,至少從用戶感知的體驗來講,《Beat Saber》、《Minecraft VR》和《Superhot》更能讓他們體驗虛擬現實的魅力,
 

媒體報道

      搜狐  IT 之家  網易新聞  IT 之家  搜狐  搜狐  CNBeta  投資界  極客公園

事件追蹤

  • 2022-08-20  扎克伯格 100 億美元燒出來的元宇宙,被歐美網友群嘲
  • 2022-07-27  扎克伯格:與蘋果的元宇宙競爭將決定互聯網發展方向
  • 2022-06-06  Facebook吹哨人:除非扎克伯格下台,否則Meta無法恢復元氣
  • 2022-05-26  扎克伯格:將大力投資元宇宙,但會燒掉很多錢
  • 2022-05-23  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因參與數據泄露決策遭起訴
(0)
上一篇 2022-08-21 14:23
下一篇 2022-08-21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