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科技創始人造車項目新獲2億美元融資,預計明年出車

訪問原網址

36氪從多位知情人士處獲悉,石頭科技創始人兼CEO昌敬的造車項目洛軻汽車,已在近期完成約2億美元D輪融資,項目估值20億美元,領投方是美國對沖基金Coatue,紅杉資本、IDG資本等知名機構也跟進了投資。

洛軻汽車雖然從未做過宣發,但是憑藉昌敬在石頭機器人上的成功創業經歷,該項目在資本市場上並不乏關注。36氪曾獨家報道,騰訊集團就在洛軻汽車的C輪融資中,領投超5000萬美元。蔚來資本和美團等機構,也都試圖和洛軻汽車接洽融資事項,但考慮到前兩者和蔚來、理想汽車的利益關聯,昌敬婉拒。

洛軻汽車是2020年底,石頭科技創始人昌敬創辦的造車項目。36氪曾報道,昌敬是典型的汽車發燒友,尤其鍾愛越野車,洛軻汽車首款車的定位就是對標奔馳G系列的越野車型,希望藉助增程技術,單次續航突破1000公里。

據36氪了解,洛軻汽車的首款車預計2023年上市,定價30萬-50萬元區間,昌敬的想法是在增程越野車這個細分市場打出爆款。目前洛軻汽車總部設在上海,昌敬擔任公司董事長職務,原威馬汽車CTO閆楓已經加入該公司,擔任CEO。

前不久,天眼查披露的工商信息顯示,安徽洛軻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在安徽蕪湖經開區成立,公司法人為閆楓,這一信息指向洛軻汽車的生產製造規劃。

比起上一批造車潮中的李斌和李想等人,昌敬入局造車晚了5年,雖然依然受到資本青睞,但時機窗口已經很短。這從洛軻汽車的估值也能看出,據36氪了解,2018年,蔚來汽車在B輪融資中的估值已經到20億美元,而洛軻汽車的估值達到相同水平,則是在D輪融資中。

“現在這個行業環境下,能融到錢並不容易。”一位盡調過洛軻汽車的投資人告訴36氪。昌敬對此似乎也有明確認知。“他的想法就是儘快融到能走到量產的錢。”上述投資人說。

相比於第一輪新造車潮中,騰訊、阿里、美團等產業巨頭輪番出手押注,第二輪造車潮中,目前比較踴躍的更多是財務型投資機構。洛軻汽車的D輪領投方Coatue基金就是典型代表,其在美國電動皮卡公司Rivian的投資中,收穫頗豐,因此也積極轉向國內的新造車項目。

去年11月,同樣是第二輪造車公司的牛創新能源公布了A輪融資信息,募資5億美元,領投方正是Coatue和IDG資本,而在洛軻汽車的D輪融資中,兩家機構再次出現。

牛創新能源CEO李一男此前接受36氪採訪時,概括了當下投資機構的心態,“有些(在上一輪造車潮中)賺了錢,還想再賺,有些錯過了,想參與,有些虧了錢,想扳回來。”

但無論如何,在小米造車進場,比亞迪、吉利等傳統車企密集轉型的背景下,投資機構對於第二輪造車創業的態度都趨向保守,“這個時間點的挑戰很大,它們應該加快節奏”。

媒體報道

      36Kr  36Kr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4-30  石頭科技創始人造車項目新獲2億美元融資,預計明年出車
  • 2021-08-30  石頭科技上半年營收23.48億元,同比增長32.19%
  • 2021-04-30  石頭科技2020年度凈利潤13.69億元,同比增75%
  • 2021-04-14  石頭科技自研多線激光雷達,或可用於自動駕駛汽車
  • 2021-04-09  石頭科技回應造車傳聞:沒有參與,專註智能硬件研發
(0)
上一篇 2022-04-30 19:35
下一篇 2022-04-30 2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