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聚焦千年古城,金融活水煥發保定“蝶變”新顏值

訪問原網址

發揮金融力量,喚醒資本動能。8月18日,以“創新驅動發展,資本賦能未來”為主題的2022中國保定•資本大會在保定電谷國際酒店開幕。國內外頂尖行業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和金融機構代表展開前瞻分享,開啟智慧碰撞,探討保定產業轉型方向,打造資本匯聚黃金平台,助力保定加快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譜寫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奮力推動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綻放新顏值、跑出加速度貢獻資本力量。副省長鬍啟生出席並講話。市委書記黨曉龍致辭。河北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文剛出席。市委副書記、市長閆繼紅主持。深圳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李輝,全國股轉公司、北京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李永春,上海證券交易所安全運行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信息公司董事長張曉京,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國力,河北證監局副局長張傑斌,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韓光林分别致辭。

胡啟生指出,近年來,隨着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雄安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加速,后奧運經濟乘勢而起,河北正深度融入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發展機遇千載難逢。省委十屆二次全會吹響了“解放思想、奮發進取”號角,燕趙大地掀起了抓投資上項目熱潮。上半年,全省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向好、穩中有進態勢,發展活力不斷迸發、潛力不斷釋放,為社會各界來冀發展提供了廣闊舞台。資本是加速科技、產業深度融合的“催化劑”,是推動企業發展壯大、裂變騰飛的“金翅膀”。真誠希望各位嘉賓一如既往關心河北、走進河北、指導河北、紮根河北,為河北提供多維度、廣領域金融產品和服務,向河北播撒更多“金融種子”,着力投資一批創新引領型企業、發展一批綠色轉型產業、扶持壯大一批特色產業集群,助力更多企業在資本市場這片浩瀚海洋中揚帆遠航。省有關部門和保定市要充分用好這一資源,積極作為,主動對接,打通連接資本通道和窗口,積極組織主導產業、龍頭企業、重點項目與各位學者專家、投資機構深入對接、點對點合作,讓資本賦能未來結滿累累碩果。各地各部門要以此次大會為契機,虛心向金融家、經濟學家和企業家學習,迅速提升金融能力,增強資本運用本領,讓全身流淌金融細胞、植入金融基因,更好地服務產業、服務企業、服務項目,努力在學好金融、活用資本中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黨曉龍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大會的各位領導和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保定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資本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生產要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注重激發各類資本活力,不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是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題中應有之義。保定區位優勢明顯,蘊含著巨大投資機遇;要素資源匯聚,拓展了廣闊投資空間;產業特色鮮明,提供了多樣投資機會;創新活力澎湃,孕育着旺盛投資潛力。投資保定就是投資國家戰略、投資美好未來、投資魅力前景、投資無限希望。我們將着力深化改革,逐步形成支持力度更大、覆蓋範圍更廣、配套措施更加完善的政策體系。積極搭建平台,構建“科研—資本—產業”對話交流平台。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良好投資環境,促進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保定正青春、正奔跑、正奮鬥,一定會成為各類資本投資創業的熱土,各類資本也一定會成為保定建設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的強大助力,成為1000萬保定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有益支持。

李輝說,保定是京津冀一體化發展重要區域節點,近年來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在支持企業對接資本市場方面,不斷謀划新未來、開啟新篇章。深交所多年以來始終堅守服務創新成長的使命定位,堅定走在服務創新的實踐前沿,與保定市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謀而合。深交所將在中國證監會統一領導下,繼續堅持服務科技創新,聚焦重點領域,促進科技資本與產業深度融合。希望與河北省和保定市一起埋頭苦幹、努力前行,共同培育具有更強競爭力的成長型、創新型企業群體,更好服務保定創新驅動、資本賦能,助力保定跑出更快加速度,綻放更美新顏值。

李永春說,新三板北交所市場的發展,得到了河北省、保定市的大力支持。保定地處京畿重地,北交所服務保定企業具有天然優勢。未來將持續提升服務精準度,依託保定服務基地,加大市場服務投入力度,助力保定企業更便捷地進入資本市場,實現質的飛躍。持續提高上市整合效率,充分發揮新三板和北交所一體化發展優勢,打造一條更快速、更明確、更順暢的上市路徑。大力推動制度完善創新,持續提升市場投資者數量,構建有特色的市場產品體系。聯合保定相關部門和各類市場主體,共同跟蹤培育掛牌上市後備企業資源,加大中小企業服務力度,為保定實現高質量創新驅動發展目標貢獻力量。

張曉京說,保定地處京畿重地,正在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最具活力、最具競爭力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本次大會必將推動金融改革創新與產業迭代發展相互融合促進,助力新時代保定城市產業躍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上交所將一如既往支持河北、深耕保定,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支持主業突出的成熟型企業主板上市,支持符合國家戰略、具備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型企業在科創板上市,不斷開創河北資本市場發展新局面。

陳國力說,保險資金具有期限長、金額大、持續穩定的特性,是金融市場較為稀缺的長期資金和資本,在實體經濟中具有天然優勢。在新的歷史時期,保險資管業將持續深化與河北省、保定市的合作關係,充分發揮投資門類齊全、管理平台多元、配置領域廣泛、專業團隊精良的行業優勢,以及自身在債權類、股權類、組合類、基金類、資產證券化等領域的產品優勢,拓寬保險資金與優質產業渠道,通過產業和金融的深入互動,發揮好保險資金產業資本效能,提升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的直達性和服務效力,引導支持保險資金精準滴灌實體經濟。

張傑斌說,保定既是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河北經濟重鎮,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的格局下迎來千載難逢發展機遇。當前,保定已具備資本要素功能發揮的政策和產業基礎,率先出台了掛牌上市公司倍增計劃,省內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第一家掛牌公司,以及今年省內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均出自保定。作為省內唯一的科創中國試點城市,保定擬上市企業數量居全省前列,發展後勁十足。通過此次大會,將進一步集成各類資本要素,優化區域資本市場生態,加快企業、產業與資本融合,開啟保定乃至全省資本助推產業創新發展的新局面。

韓光林說,近年來河北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探索區域經濟發展新路徑,把資本作為市場經濟和經濟增長的核心要素,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促進產業升級和技術進步。全方位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需要以資本為紐帶,希望保定以舉辦此次資本大會為契機,借鑒先進理念經驗,創新工作舉措,積極發揮區域性中心城市帶動作用,推動金融科技與產業深度融合,助力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上,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貴寶,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綠色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孫天印發布《亞洲氣候風險定價報告》中文版,孫天印現場解讀報告。王文剛、閆繼紅、張傑斌、韓光林共同啟動保定市政企通服務平台,市工信局主要負責同志介紹政企通功能情況。現場簽署金融資本助力實體經濟和產業基金項目13個,總投資181.38億元。

在大會主論壇上,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博雅特聘教授、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執行院長姚洋,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洪泰基金創始合伙人、董事長盛希泰,中保投資公司黨委副書記、總裁賈飆,中國光大銀行董事會秘書、首席業務總監張旭陽,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會長宋志平,羅蘭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華區副總裁江浩,懂保匯創始人陸敏,原中國保監會黨委副書記、副主席周延禮,能鏈聯合創始人、能鏈智電創始人兼CEO王陽,天使成長營發起人、執行院長、AC加速器創始人、中關村天使投資聯盟副主席兼秘書長徐勇,上海金浦投資創始合伙人、總裁高立新,圍繞創新驅動城市煥新、資本助力產業轉型、綠色金融賦能發展、招才引智為城市注入創新基因等先後作了主題演講。

開幕會後還舉辦了圓桌論壇、平行分論壇等活動。

出席大會的還有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吳躍;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原主任王忠明,河北金融學院黨委書記楊兆廷,河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申世剛等知名專家學者;光大銀行石家莊分行黨委書記、行長沈春華,中信保誠人壽總公司總經理助理兼河北省分公司總經理賈宏偉,財達證券董事長翟建強等金融業機構主要領導;國家開發投資集團副總經理陽曉輝,深投控董事長何建鋒,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業務支持部負責人楊莉,中國-上合組織技術轉移中心主任趙中元,河北省產業投資引導基金董事長余龍,河北省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秦剛等央企、國企及重點企業領導;紅杉資本(中國)合伙人楊兆國,復星創富副董事長、管理合伙人魏軍鋒,優勢資本創始合伙人、董事長吳克忠等投資機構主要領導。

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市委副書記商黎兵、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雙喜、市政協主席李俊嶺,以及市領導曹海波、侯曉平、劉靖、單有高、安悅民、王保輝、宋紅敏、謝鵬,市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各縣(市、區)、開發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行業協會、金融業機構、央企、國企、投資機構等單位和企業的其他專家和嘉賓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縣(市、區)、開發區設分會場,總計125萬多人參加或收聽收看了大會。

媒體報道

      投中網  鈦媒體  投中網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資本聚焦千年古城,金融活水煥發保定“蝶變”新顏值  2022-08-19
  • 東軟睿馳首次融資6.5億  2021-10-12
  • 百度14.43億元投資東軟控股,王海峰出任後者董事  2019-09-10
  • 百度智能紅綠燈已落地多個城市,可減少20%~30%交通延誤時間  2019-07-03
  • 百度與東軟達成戰略合作,推進人工智能規模化落地  2019-05-31
(0)
上一篇 2022-08-19 16:21
下一篇 2022-08-19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