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拋售阿里,“回血”345億美元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華爾街見聞 (ID:wallstreetcn),作者:高智謀,題圖來源:視覺中國


8月10日下午,軟銀集團及阿里巴巴集團發布公告顯示,軟銀董事會已批准提前結算至多2.42億份阿里巴巴ADR的遠期合約,預計交易總收益達4.6萬億日元(約345億美元)結算完成後,軟銀集團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團股份佔比將從23.7%降至約14.6%。

為籌集資金,此前軟銀與數家金融機構交易對手簽訂了上述遠期合約。據悉,此類合約通常有兩種計算方式,一種是通過現金結算換回在合約訂立時交付的股份,第二種是通過股份結算保留在訂立合約時獲得的現金,而本次結算軟銀選擇了後者。

過去,每當軟銀通過出售阿里籌措現金時,該公司往往都會保留回購遠期合約釋放股票的選擇權。而此次的實物結算意味着軟銀將放棄未來回購股票的權利。

該集團預計,這些預付遠期合約以股份結算,將不會導致各金融機構交易對手向市場額外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原因是上述遠期合約已被交易對手方在公開市場上提前對沖。相關文件顯示,軟銀“預付遠期合約”的交易對手方包括高盛、瑞穗和瑞銀等投資銀行。

軟銀集團公告顯示,上述股份結算將於2022年8月中旬開始,預計將於2022年9月底完成。此次結算涉及約2.42億股阿里巴巴美國存托股份,約佔阿里巴巴已發行股份總數的9%。隨着持股比例下降,軟銀集團或失去阿里董事席位,並妨礙軟銀在其財報中合併來自阿里的收入。

對此,軟銀集團表示,提前進行股份結算將消除對軟銀未來現金流出的擔憂,降低與預付遠期合約相關的成本,並進一步加強其對嚴峻市場環境的防禦能力。

軟銀史詩級大潰敗,阿里又成“救命稻草”

重倉押注科技互聯網等成長領域,令軟銀這兩年“不堪重負”。8月3日《財富》雜誌發布榜單,在世界500強企業中,軟銀集團位居虧損榜之首。

8月8日,軟銀集團發布的2022財年第一季度財報(自然月4~6月)財報顯示,報告期內該公司凈虧損高達3.16萬億日元(合234億美元),刷新了上季度虧損1.7萬億日元的記錄,續創歷史新高。在隨後的發布會上,孫正義在發布會上承諾大幅削減成本,並進行了一小時的公開自我批評,聲稱“我為自己過去貪圖暴利而感到羞愧”。

華爾街見聞提及,巨額虧損下,軟銀通過出售阿里巴巴的遠期合約籌集了大量資金。二季度,該公司便通過遠期合約“回血”了105億美元,7月1日及后,軟銀又通過此類合約籌集了近68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從阿里巴巴上市以後,每當軟銀集團面臨危機,幾乎都會選擇出售阿里套現“回血”。

2016年,為籌措資金收購ARM,軟銀首次減持阿里;2019年,軟銀再次出售阿里7300萬股美國存托股票,套現金額超130億美元,持股比例降至25.8%;2020年軟銀巨虧1.35萬億日元,當年3月底表示將從阿里套現140億美元。而本次巨虧后,減持阿里補窟窿又成了孫正義的“救命稻草”。

今年以來,軟銀跌近20%;同期,阿里巴巴下跌24.25%。

軟銀拋售阿里,“回血”345億美元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華爾街見聞 (ID:wallstreetcn),作者:高智謀

媒體報道

      CNBeta  快科技  TechWeb  搜狐  虎嗅

事件追蹤

  • 2022-08-11  軟銀拋售阿里,“回血”345億美元
  • 2022-08-04  軟銀已出售半數阿里持股融資1487億元,董事席位或不保
  • 2022-03-16  軟銀孫正義的個人財富因科技股寒冬損失250億美元
  • 2020-11-23  孫正義拋售800億美元資產,含200億美元阿里股票
  • 2020-07-17  軟銀再賣出22億美元阿里巴巴股票
(0)
上一篇 2022-08-11 16:09
下一篇 2022-08-11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