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將關閉中國本土業務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硅星人(ID:guixingren123),作者:光譜 杜晨,編輯:Vicky Xiao,原文標題:《突發:Airbnb將關閉中國本土業務,下架其中全部房源》,題圖來源:視覺中國

就在發布了“十年來最大更新”的兩周后,Airbnb 再次爆出了一個大新聞。

據多家媒體報道,這家在線短租和出行公司,將正式關閉中國的本土業務。其中包括:

  • Airbnb 中國(愛彼迎)將完全下線中國本土的近15萬個房源和體驗業務,僅保留出境業務;預計將在今年夏天完成。

  • Airbnb 中國計劃最早在北京時間周二5月24日早上將此消息正式告知中國區員工。

雖然徹底關停了中國本土業務,Airbnb 並沒有完全“斷舍離”,而是將繼續在中國維持一支不小的團隊。

據硅星人了解,Airbnb 未來留在中國的團隊,將主要由參與全球產品和技術項目研發的工程師、以及負責 Airbnb 中國用戶出境游的業務和客服團隊組成,總人數規模將在數百人左右。

事實上,來自中的出境游訂單,仍然是 Airbnb 十分關注的一塊業務。這也是為什麼該公司仍將在本地保留團隊,為這部分消費者提供服務。

據稱,近幾年,中國本土房源和體驗服務業務,在 Airbnb 全球營收當中只佔不到1%。

消息曝光后,今天 Airbnb 股價小幅波動,收於112.5美元。目前 Airbnb 市值約為721億美元。

Airbnb 在中國

Airbnb 創立於2008年,於2014年在國內設立小規模團隊,2015年在中國市場開展業務,2017年3月底定下了名“愛彼迎”作為品牌和產品的中文名稱,也即正式以一家本土化公司的身份,在中國提供在線短租服務。

公司創始人 Brian Chesky 出席了公司17年在北京舉辦的發布會,表達了對中國“千禧一代”用戶的期待:中國年輕旅行者看世界的角度與之前完全不同。我們希望愛彼迎和我們的全新旅行平台能夠引起他們的共鳴,激勵他們用全新的方式去旅行。

Chesky 對中國年輕用戶的恭維,背後是對中國這個巨大市場的期待。

在那之後,Airbnb 全球和中國部門積極運營中國市場,很快就做出了一些不錯的成績:

比如,僅在入華兩年、正式命名一年後,中國就已經成為全球 Airbnb 用戶新年旅行的最熱門目的地國家。最受歡迎的10個旅行目的地里,中國佔了6個,上海周邊城市群和武漢成為了最受歡迎的跨年夜目的地城市。

在那一年, Airbnb 在中國的房源增長率達到了驚人的100%,並且房源也實現了下沉和多元化:

Airbnb 將關閉中國本土業務

圖片來源:愛彼迎、品玩

然而,有了中文名,並不代表真的做到本土化。

Airbnb 客服反饋難的問題,在中國本土化早期一直遭到用戶和行業詬病;而競爭對手途家、小豬等真正的本土公司,通過整合微信小程序/支付等各種手段,顯著降低了獲客成本,對 Airbnb 帶來了極大的市場份額壓制。

結果就是,在很長一段時間裡,Airbnb 的中國業務都是一個叫好卻不叫座的存在,被批評“水土不服”。

至於 Airbnb 所認為的中國區房源的增長,也面臨著在線短租行業的激烈競爭:很多房源同時註冊很多平台,並非只在Airbnb上線。

不過,艾媒數據中心的一份報告顯示,在2020年1月,Airbnb 幾乎就快在中國站穩腳跟了,在民宿預定app覆蓋滲透率的排名當中顯著高於其它同類app(Oyo、途家、螞蟻、小豬等)

誰也沒想到,橫空襲來的疫情打亂了一切,在線短租在內的整個旅遊及出行業遭遇了嚴重打擊。疫情初期,Airbnb 苦苦掙扎,於 2020 年 5 月裁員約 25%,然後於當年 11 月流血上市。

好在 Airbnb 後來及時止損,除了裁員之外,還將全球主要業務形態從全球跨境轉變為本地短途旅行,並通過這一強勢轉身在“后常態”時代找到了新增長點,艱難活了下來。與此同時,Airbnb 中國業務卻未能“回血”。

因此,看到 Airbnb 將關停中國本土業務的消息,很多人並不感到意外。畢竟中國業務現在只佔其1%左右營收,而且即便在疫情之前,也只有5%。在美股連續數日暴跌、各大科技公司開支趨向保守的情況下,這也許是Airbnb的無可奈何之舉。

只是,對於希望在平台上運營房源以獲得部分收入、或者結識不同遊客的中國房東們來說,他們只能和“愛彼迎”說再見了。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硅星人(ID:guixingren123),作者:光譜 杜晨

媒體報道

      CNBeta  網易新聞  虎嗅  投資界  品玩  動點科技

相關事件

  • Airbnb 將關閉中國本土業務  2022-05-24
  • Airbnb擬投資印度酒店集團OYO 2億美元,或進軍中國  2019-03-20
  • Airbnb收購酒店預訂平台HotelTonight,交易價未披露  2019-03-10
  • Airbnb上市前收購HotelTonight:擴大自身業務範圍  2019-03-07
  • 印度經濟型酒店OYO獲滴滴出行1億美元投資  2019-02-14
(0)
上一篇 2022-05-24 13:13
下一篇 2022-05-24 13: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