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錢”的造車,集度汽車尋求四億美元輸血

訪問原網址

充滿爭議的集度汽車又傳來了新動態。

8月1日,據彭博報道,集度汽車正考慮在新一輪融資中尋求約3億美元至4億美元的資金。此外,知情人士還透露,集度汽車是以35億美元的估值尋找投資者的,此次融資也表明,集度汽車可能將引入百度和吉利之外的其他投資者。

不過,由於與外部投資者的討論尚處於初期階段,集度汽車的估值和擬融資規模等細節,將來仍可能發生變化。

對於以上的融資消息,百度、集度和吉利三方均不予置評。

“車圈富二代”

說起集度,大家應該並不陌生。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是由百度和吉利控股組建的合資公司,分別擁有55%和45%的股份,於2021年3月正式成立,並獲得超3億美元啟動資金。在造車最火的階段,有兩家明星公司加持,其光環不言自明。

今年1月,集度再次獲得近4億美元的A輪融資,由百度和吉利共同增持。知情人士稱,在A輪融資中,集度汽車尋求約20億美元的估值。A輪融資完成後,集度汽車加快了研發與量產進程,量產車型計劃於2023年上市。

與此同時,百度CEO李彥宏對集度汽車也予以了特別關注,其OKR中明確寫下了今年集度汽車要實現的預訂單目標。在低定價和量產時間表的推動下,集度對資金還處於高需求階段,不難推測此次融資還將用在量產上。

當然,對於一家新公司來講,有時過度的關注度也是個負擔。今年6月份,集度發布了其自動駕駛電動汽車的概念版本,並陷入了一片質疑中。

緊接着,6月28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集度汽車發生工商變更,百度集團關聯公司——達孜縣百瑞翔創業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持股比例由55%上升至100%,原持股45%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團關聯公司——上海華普汽車有限公司退出公司股東行列。

此外,集度汽車的高管名單也發生改變,夏一平卸任董事,吉利控股集團總裁、CEO安聰慧卸任董事,吉利控股集團副總裁、CFO李東輝卸任監事。集度汽車法定代表人也由夏一平變更為百度集團資深副總裁、黨委書記梁志祥。

對此,集度CEO在近期的媒體溝通會中回應稱:“集度汽車有限公司是吉利和百度早期註冊成立的一家內資公司,隨着我們架構的重新搭建,這家公司我們不要了。現在我們員工的關係都已轉入另一家公司。”

他表示,工商變更是正常調整,集度仍由百度和吉利共同持股,雙方所持股份不變,仍將採用吉利的SEA浩瀚平台和百度Apollo自動駕駛技術。

百度的分拆戰略

其實,如果把集度當做百度旗下的一家公司,獨立融資就很容易理解了。

據了解,百度近年來已經拆分了多個業務。2018年5月,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務事業群組(FSG)正式完成拆分融資協議簽署,拆分后新公司將啟用全新品牌“度小滿”,實現獨立運營。

2020年9月30日,百度將旗下智能生活事業群組業務小度科技拆分,先後完成三輪獨立融資。

圖片

在去年的B輪融資后,小度科技投后估值達330億元人民幣,並一度傳出將在科創板上市的消息。

2021年,百度又將旗下的芯片業務拆分,成立了獨立芯片公司——崑崙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百度芯片首席架構師歐陽劍擔任崑崙芯公司CEO。

崑崙芯獨立不久后,便宣布了新一輪融資,其中領投方為CPE源峰,投資方包括IDG、君聯、元禾璞華等,估值約130億人民幣。

當時,有專家認為:“百度陸續拆分非核心互聯網業務,是公司的戰略。將燒錢的業務獨立出來,百度整體的營收壓力會小很多。”

而造車與芯片的邏輯也類似,一方面,造車非常燒錢,需要大量的外部融資和產業資源,但這並不是百度和吉利可以完全覆蓋的,另一方面,引入更多的投資方,更利於集度的獨立發展,也能夠減輕百度的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底,集度發生工商變更時,就有分析師指出,這是因為集度正在搭建VIE(可變利益實體)架構有關,為其下一步上市做好準備。

同時也有知情人士向證券時報透露,未來公司的股權將不僅僅局限在吉利和百度兩方上,會考慮引入新的股東方,但百度與吉利仍會佔據主導地位。

如今,新一輪融資的開啟也證實了該人士當時的判斷。或許不久后,我們就能聽到關於集度登陸資本市場的進一步消息。(文/張雪,來源/投中網)

媒體報道

      投中網  投中網

事件追蹤

  • 2022-08-02  “燒錢”的造車,集度汽車尋求四億美元輸血
  • 2022-07-21  百度發布第六代量產無人車Apollo RT6
  • 2022-03-30  前百度副總裁、Apollo平台研發總經理王京傲加入雲驥智行
  • 2022-03-08  百度Apollo自動駕駛測試里程超2500萬公里
  • 2022-02-17  百度宣布“蘿蔔快跑”自動駕駛出行服務落地深圳
(0)
上一篇 2022-08-02 18:51
下一篇 2022-08-02 1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