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物科技創始人李明遠:科技賦能物業平台化價值重組

訪問原網址

對於居民來說,社區不只是一個住房地理位置,它是集生活環境、居住體驗、日常服務等為一體綜合性的生活場所,承載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要實現這些一定離不開物業

實際上,隨着物聯網、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應用,國內的物業行業正在加速向數字化轉型。只是,所有轉型都要面臨陣痛,這種痛感在物業這樣的勞動密集型產業表現的尤為明顯,用鋒物科技創始人李明遠的話來說,“物業需要的數字化不僅僅是一套業財系統這類的數字工具,更重要的是能夠通過工具連接進行決策和需求反饋的管理平台,但市場上真正懂物業價值的企業卻寥寥無幾。”

近幾年尤其是十四五規劃之後,數字化已然成為物業企業的戰略焦點。中指院數據顯示,2013年至2021年,中國百強物業企業智能化投入的資金規模複合增長率超過了50%。而鋒物科技作為2019年涉足物業管理的新興科技公司,更是注重創新和品質,每年研發投入過億,持續布局物業管理數字化平台,深化自身在智慧物業運營側的能力,以賦能物企為業主提供更好的物業管理服務。

找准賽道,深耕發展,鋒物科技在物業行業突圍是值得探究的。

入局物業:機遇與挑戰並存

眾所周知,物業管理是勞動密集型行業,“人力成本高,收入少且模式單一”一直都是物業發展的難點。如果要選擇一個創業賽道,很難說物業是一個好的選擇。

作為一個相對謹慎的創業者,李明遠還是敏銳的發現了機會:城鎮化發展日趨成熟,核心區域的地產開發在經過初期的增量開發之後,最終還是要走向存量運營的,這也是物業發展和社區服務未來必然有的發展機會。

然而,機會之中也往往存在風險。

在創立鋒物科技之前,李明遠已經在地產行業里探索了好幾年,而探索的方向正是和地產相關的數字化建設嘗試,也正是通過這些技術投資的實踐,讓他對地產行業有了更清晰的認知,也對將數字化技術在地產行業進行應用這個想法更加執着。

從過往的實踐來看,他認為物業管理行業的數字化程度很低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國內的物業管理主要是房地產商在做,存在明顯的短期決策,對於需要前期投入後期才能見效的決策缺少能夠拍板決定的人;二是行業天花板很低,管理相對新興的電商服務經濟來說,管理缺乏彈性,年輕人很少願意進入這個行業,自然行業發展也相對容易受局限。

即便如此,對於物業,李明遠認為還是應該放長遠來看,不管是中國基層的管理模式,還是隨着人口老齡化的問題愈加凸顯,市場對於物業的需求必然是越來越多,人們期待的物業也不只是保潔、保安、保綠、保修這些基礎的服務,還可能是養老、教育等更高的社區增值服務。

行業突圍的關鍵是找到物管的痛點

在創立鋒物科技之初,李明遠面臨一個選擇:為物業行業提供從服務到技術能力的構建,商業模式是做to C還是to B?

to C模式:從服務的前端直接變現,作為物業服務的直接履約方。

to B模式:從供應鏈和後端規模採購上實現變現,不直接履約服務,而是通過中間服務反哺C端。

儘管這兩種商業模式在物業行業都能走的通,並且已有較好的實踐,但鋒物科技還是選擇了後者。促成這一選擇的直接因素是,他看到了物業行業的收入結構問題,即75%的收入都流向了人工成本,這是效率低的表現,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間。

在李明遠看來,人力成本的高額投入,問題不僅僅是出現在人員管理上,更大在於B端的供給有問題。如果B端的企業組織不夠現代化,生產力生產關係上抓不住B端供給,那是沒有能力向C端提供長期規模化服務的。

因此,對於物業來說,真正的難點在於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從而驅動行業里生產方式變革,做好需求滿足管理、末端履約以及進一步的複製裂變。

數字化賦能物業也正是要解決這部分的問題。市面上做“物業+互聯網”這種的科技公司不少,但都是在提供管理工具,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效率,但是效果卻不顯著。物業需要的數字化應該是通過工具連接的需求管理平台,通過平台響應需求,調動資源,解決問題,提升效率,找到行業增長點。

鋒物科技的物業賦能實踐

鋒物科技對自身的定位是一家創新的智慧社區平台運營商,旨在為物業和地產開發提供物業雲、智慧安防、智慧物聯等智能化平台和應用,以創造美好舒適的人居環境。

李明遠提到鋒物科技對物業的賦能主要解決了兩個方面的需求:

第一是補短板,主要解決物業內部龐雜的人力管理和費用管理問題。作為跳出互聯網行業的創業者,李明遠深知物業的業財管理體系與互聯網公司相比有較大差距,這也促使他是以互聯網行業的最高標準來解決物業行業的業財管理問題。

在李明遠看來,物業與其他行業不同,內部用工邏輯相對複雜,是很難直接套用市場現有產品的。因此,鋒物科技做了一些變革,結合市場上人力財務的軟件,通過不同形態項目物業需求,定製化設計自己的業財系統,並且開放了編輯效應,根據實際需要靈活調整代碼。

第二是找出路,找出擺脫勞動密集型行業對人過於依賴的途徑,實現人力上的降本增效。這並不是簡單的理解成以機器替代人工,因為它背後需要AI、大數據算法的技術支持。以“保安巡邏”場景為例,人員工時、巡邏路線、是否有遺漏都是極為不確定的,但是鋒物科技通過AI把被動式的服務變成了主動發現,通過攝像頭視覺識別和大數據算法可以充分滿足安防的需要,類似這樣的場景化管理,鋒物目前已經實現了50多種。

當然,鋒物的目標並不只是社區那麼簡單。

中國的智慧城市建設和基層社會組織管理,在李明遠看來,也是未來物業長期發展的機會點,政府對於基層投訴的響應管理,責任履行和標準要求都比較高,鋒物的智慧化解決方案、高服務標準都有着明顯的優勢。

物業未來會走向何處? 

資本市場頭部和長尾缺少有競爭力的分化

隨着地產業態的不斷精細化,市場對物業的價值需求也必然會出現分層。

頭部市場對於高端物企的服務要求更多元也更定製,但這樣的地產業態通常像高端酒店一樣,很難集中,因此更適合做價值投資;而主力市場仍然在中長尾,因為這部分通常是典型且標準化的。

對於鋒物科技來說,價格的高低並不影響產品本身,鋒物的市場切入角度是痛點需求,中長尾市場解決的是剛需,將基礎的產品服務做到標準化,進而形成規模效應,從規模中贏得持續增長。

資源重組加速物業品牌化布局

很多頭部物企建立了數字化的需求管理平台,並通過平台實現了對物業有效資源的重組,從人事財務管理,到小區安防檢修,乃至第三方服務都能夠得到有效的資源組合,極大地拓展了物業的業態延伸。

這種情況下,手握更多資源的大物業品牌通常更有整合優勢,並逐漸形成品牌化效應。此外,很多物業公司也會通過併購迅速的形成品牌矩陣。不過,隨着市場需求的增多,不同物業項目服務細分,住宅用戶的痛點需求,甚至物業行業廣闊的增值前景都對物業的品牌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品牌物業也在和地產開發逐步脫鉤。

對此,李明遠是樂觀的,“在資本整合初期,簡單粗暴看短期業績是正常的,但未來會有資本更關注長期能力,也會出現一些有質量的投資和重組。特別是,隨着一些地產背景物業的沒落或者出局,會一起推動這個投資邏輯走向成熟”。

鋒物科技方法論

提升物企的組織效率,而非單線履約能力

在鋒物科技的業務整體設計中,服務是很重要的一環,但是鋒物科技所追求的服務並不是單獨C端的履約能力,更重要的是承載整套服務體系的平台設計是否合理,以及它所能給物企組織賦能的效率是否得到了提升。

服務、平台、組織三者是循環發展不斷迭代進化的。正如李明遠所說,物業的價值不止是一種服務,更是承載服務的平台,關鍵在於有效整合重組物業的各項資源,建立一個更高效、更有價值、同時也可複製裂變的服務體系,從而提升物企組織的履約能力和效率。而鋒物正是走在這個方向上,物業服務只是一環,有效組合資源建立平台化管理服務的價值鏈,賦能物業業態才是關鍵。

“老有所養”的初心

在組織效率之外,企業的價值觀決定了未來究竟能走多遠。因為,科技最終還是要為人服務。

李明遠在談及鋒物科技創辦的初心時曾提到“老有所養”,“照顧老人並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爺爺奶奶現在80多歲了,每逢春節回家,想找個願意住家的護工很難,尤其是現在勞動力流出,二三線城市不好找這種勞動力,你必須得回去自己照顧老人,這件事有時候是很難做到的。”

這也是隨着社會老齡化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尤其是90一代大多數是獨生子女,隨着父母老去,照顧的壓力會更大,不管是照顧的時間成本,還是保持溝通的及時性都存在很多問題。

推己及人,李明遠認為,“這種事情是需要技術去開發一些產品,能夠讓父母和子女保持一個及時的溝通。”但是很快,他發現單靠產品網很難形成信息的閉環傳達,養老這個問題也不是光靠一個智能產品就能解決的。根本上,還是要從需求的根源來解決。對社區來說,物業是最直接的接觸方,“如果能幫助物業降低管理和運營成本,他們才有時間和精力去做好更細分的服務。”因此,才有了建立物管服務平台的嘗試,也就是後來的鋒物科技。

做最懂物業的技術

從成立之初,“陪伴”就刻在了鋒物科技的DNA中,在鋒物的價值觀里,產品並不是一個冷冰冰的工具,而是陪伴客戶成長,陪伴物業發展的存在。在組織管理上,內部實行項目責任制,所有項目成員都要懂物業,這樣才能對用戶形成的行為反饋和監督有足夠的理解。為了確保這一點,鋒物還會讓每個項目成員真正去物業一線輪崗,將技術優勢更好的融入物業管理的細節中去。對鋒物來說,交付不是一個物業產品的終結,後期的運營,持續性的服務,都是確保客戶的利益重要組成。

今年是鋒物科技創業的第四個年頭,憑藉對於物業行業的獨到觀察和突出的技術優勢,已經積累了豐富的智慧物業與智慧城市項目經驗,在京津冀、長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都有較成熟的項目落地,包括中高端住宅、公建項目和政府基層治理項目,是數字化賦能物業領域的領先者,也期待鋒物科技持續為物業行業創造價值,為人們創造更舒適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媒體報道

      創業邦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相關事件

  • 鋒物科技創始人李明遠:科技賦能物業平台化價值重組  2022-07-26
  • 智慧社區解決方案提供商鋒物科技完成5億元A輪融資  2021-03-17
(0)
上一篇 2022-07-26 22:00
下一篇 2022-07-26 2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