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電子廠開工率大降,果鏈代工廠大舉招工為iPhone新品“備貨”

訪問原網址

  新酷產品第一時間免費試玩,還有眾多優質達人分享獨到生活經驗,快來新浪眾測,體驗各領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產品吧~!下載客戶端還能獲得專享福利哦!

  記者/王碧微 邱豪

  “你去富士康嗎?不去的話深圳沒有其他招暑假工的電子廠了哦。”一位人力中介向財聯社記者表示。近日,財聯社記者走訪了解到,目前電子產業鏈招工遠不如往年“熱鬧”,諸多消費電子上游企業的開工率較低,甚至有許多中小電子企業未能撐過“寒冬”。

  消費電子下游需求不振已是行業共識,產業鏈企業頻傳減產、砍單消息。不過,預計於秋季發布的蘋果新品或是消費電子產業鏈的一劑強心針。

  財聯社記者了解到,目前富士康、聞泰科技等國內“果鏈”廠仍在火熱招工中,甚至發出獎金“誘惑”,業內亦對蘋果新品抱以高期待,“果鏈”或成消費電子產業鏈中為數不多的確定性。

  開工難、求收購 中小型電子廠一片哀鴻

(龍華汽車站 財聯社記者王碧微攝)(龍華汽車站 財聯社記者王碧微攝)

  明明已到了招工旺季,但這個深圳標誌性的大型勞務職介中心卻並不似往年般“熱鬧”。這是記者近日在深圳龍華汽車站遭遇的一幕。

  記者此前從業內人士處了解到,每年的Q3和Q4是諸多手機、電腦、電視等品牌商推新的高峰,由於上游供應商需要提前備貨、組裝,因而7月開始本是大批電子廠招工的旺季,並且隨着產能的爬坡,招工的需求和待遇也會逐漸攀升。

  不過,消費電子的慘淡行情,顯然極大影響了這些企業的開工率。

  “往年總是招不夠人,但今年很好招,300多名工人早就招滿了。”華南一家電子元器件廠的負責人老張告訴記者,他的電子廠主要生產電容、電阻等各類電子元件,終端客戶涵蓋了國內多家知名手機、家電品牌。

  老張向記者表示,由於行業下行,今年廠子受到了很大衝擊。“上半年還稍好點,到了5月、6月,訂單隻有去年的5成,而從目前的客戶訂單來看,Q3隻會更糟”。

  老張稱,今年以來公司整體開工率只有5成左右,其中下降最多的是佔比最大的MLCC業務,售價已經回到2016年冰點,開工率甚至只有3成。

  根據第三方市調機構TrendForce的研究數據顯示,自2021年Q1至2022年Q1間,消費類MLCC全年價格平均下跌5-10%不等。今年Q2,為刺激客戶提升拉貨意願,又調降了3-5%。

  “不過行業里受衝擊最大的,還是LED廠,好多我們的客戶都倒閉了。他們之前的業務以出口居多,目前外貿不太好做。”老張補充道。

  根據大照明產業研究院不完全統計,2022年1月—6月,LED照明燈飾行業已有39家企業進入破產清算階段。而上年,這一數字為25家。

  此前,一位LED上市公司高管也曾向記者表示,作為上市公司,應該可以度過寒冬,但中小企業就十分艱難了。年初有一些中小企業向其公司發出求收購信號,但行業下行公司不敢貿然決定,現在其中有一些已經倒閉。

  日招近萬 果鏈代工廠開啟搶人大戰

  有人憂愁,也有人在大客戶的庇護下不懼凜冬。

  在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秀沿路的勞務市場,記者打探到,多家蘋果代工廠的招工需求仍舊如期釋放。

  “現在昌碩、達豐、日月光都在大量招人,有不穿無塵服的、有坐班的,可以看需求來。”記者注意到,在各家勞務中介的報價單上,蘋果在上海的幾家主要代工廠均名列居前。

(秀沿路勞務市場某中介店鋪 財聯社記者邱豪攝)(秀沿路勞務市場某中介店鋪 財聯社記者邱豪攝)
(秀沿路勞務市場某中介店鋪 財聯社記者邱豪攝)(秀沿路勞務市場某中介店鋪 財聯社記者邱豪攝)

  其中,昌碩及世碩均為和碩子公司,後者為iPhone繼富士康之後的第二大代工廠;達豐為蘋果電腦代工廠廣達的子公司;英華達主要為蘋果代工iPad及相關配件;日月光則為蘋果提供大量芯片封測服務。

(昌碩廠區門口 財聯社記者邱豪攝)(昌碩廠區門口 財聯社記者邱豪攝)

  記者隨後來到昌碩廠區門口的直招面試窗口,一位負責招聘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最近確實需要招很多人,主要工作內容是iPhone手機的組裝、包裝和零件測試等,具體崗位到時分配。

  記者進一步從上海、深圳、鄭州等多地勞務中介了解到,除前述台系蘋果組裝代工廠外,藍思科技(300433.SZ)、聞泰科技(600745.SH)等大陸果鏈供應商也都開啟了大量招工模式。

  此番搶人頗有些蘋果公司“我搶我自己”的意味。其中,條件最為優厚的當屬富士康和藍思,前者鄭州廠區給出了“打卡55天返費萬元”高額補貼模式,後者則開出了超過30元的時薪。

  不過,也許是整體競爭不似往年激烈,富士康鄭州廠的一位人事經理向記者表示,招工價格預計很快要降了。“原計劃招6萬人左右,現在最高峰一天就招了近1萬人。”

  和代工廠們熱鬧的搶人市況一致,多家果鏈上市公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均表示,步入傳統旺季,從大客戶的訂單來看,今年與往年情況類似,並沒有業內普遍出現的較大滑坡。

  某果鏈上市公司人士告訴記者,今年消費電子景氣度確實不高,但傳導到具體企業感受不同。像蘋果這樣的頭部客戶在周期波動時相對穩定,目前公司產能利用率正在爬坡,Q3、Q4預計將維持高位。

  記者以投資者名義致電德賽電池(000049.SZ)證券部,相關人士表示,今年客戶訂單如常,沒有大的波動,具體可關注後續業績披露。

  高端產品更“耐寒” iPhone 14出貨前景仍被看旺

  從代工廠和供應商招工熱情來看,蘋果對於自家iPhone新品的初期訂單至少未打較大折扣。但在疫情、通脹及消費者換機周期拉長等大背景下,iPhone14的新機銷量還能夠一如既往的堅挺嗎?

  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資深分析師Ivan Lam向記者表示,預計蘋果手機2023年銷售量仍會較2022年小幅增長3%。而在整體消費者心態的變化中,蘋果的受眾群體受到影響可能是當中最小的。

  “消費者換機周期拉長的客觀因素主要有通脹、經濟衰退、薪資減少等,而相較於其他安卓手機廠商,這些因素對於蘋果手機的主要消費群體而言,影響可能是微弱的。”

  CINNO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劉雨實則向記者表示,與上半年疫情影響下的萎靡情況相比,下半年蘋果新品發布確實能起到一定的提振效果,使下半年市場相比上半年環比有所恢復,雖不太可能取得大幅的同比增長,但可能會出現消費電子總量下降、蘋果出貨量持平或微降,但份額進一步上升的局面。

  售價方面,儘管上游物料漲價聲四起,前述Counterpoint分析師認為,蘋果仍舊會維持此前的“親民”策略,基礎版本漲價概率不大。

  “蘋果自iPhone12開始,就採取了更加親近消費者的定價策略,即基礎版的價格能夠被其最主要的消費群體接受,從後續銷量及蘋果在高端市場的份額來看,該策略無疑是非常成功的,”Ivan Lam進一步表示,“個人認為,蘋果不會改變此前的定價策略,但因為成本上漲,可能會在pro或pro max等高配置版本上價格進一步上探,以維持利潤水平。”

  (編輯:曹婧晨)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搜狐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7-26  中小電子廠開工率大降,果鏈代工廠大舉招工為iPhone新品“備貨”
  • 2022-05-23  鄭州富士康提前招工,應對蘋果iPhone 14 新機生產需求
(0)
上一篇 2022-07-26 16:12
下一篇 2022-07-26 16: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