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賣抗癌藥年入3.8億的企業要IPO了

訪問原網址

近日,山東博安生物通過港交所聆訊,離港交所IPO更近一步。

成立於2013年的博安生物,專註於腫瘤科、中樞神經系統、糖尿病及免疫疾病產品。而這家公司開始被市場關注到,源於一次收購。2019年12月,綠葉製藥宣布收購博安生物,交易金額為14.87億人民幣。

完成收購后,博安生物發展迅速,並開始頻繁獲得融資。天眼查顯示,成立以來,博安生物共完成5輪融資,其中,僅2021年就完成了4輪融資。

2021年1月,博安生物完成戰略融資,交易金額高達6.82億人民幣,背後資本包括元生創投、財金投資、尚珹投資、前海母基金、藍海創投、國豐集團等十餘家投資機構。二十多天後,博安生物又再次完成建銀國際等投資的A輪融資,交易金額達到1.95億人民幣。

8月26日,博安生物完成B輪融資,投資方文高特佳投資、雲南菲利克斯。9月13日,完成B+輪融資,交易金額達到1.2億人民幣,投資方為山東省新動能基金、文森投資等。

在諸多資本的助力下,公司進展加速,很快取得成果。2021年5月,博安生物推出了該公司在研產品管線中的首個獲批上市的產品博優諾,並成為公司首款商業化產品。據招股書數據分析,從2021年5月到2022年6月約一年時間內,他們僅靠博優諾一款產品營收高達3.794億元。

而對於綠葉製藥及其他醫藥企業來說,這正是通過收購擴張自身版圖的又一段佳話。

01 綠葉製藥將收穫一個IPO

2012年7月,在美國和新加坡工作20多年,在抗體技術方面有豐富經驗的竇昌林博士回到中國,參與籌建博安生物。並在同年11月,博安生物立項了 Avastin®生物類似葯,開始了相關藥品的研發。

2013年,山東博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專註於腫瘤科、中樞神經系統、糖尿病及免疫疾病產品。

之後多年,市場上鮮有博安生物的聲音,再次引起大眾關注時,則是被知名葯企綠葉製藥收購的消息。2019年12月2日,綠葉製藥宣布收購博安生物,交易金額為14.87億人民幣。

彼時,生物葯交易金額持續走高,各家葯企切入生物葯市場的決心高漲。不少葯企相繼布局生物葯領域,比如,百濟神州斥4.3億美元拿下Zymeworks的2個雙抗藥物和技術平台、豪森葯業花2.2億美元與Viela Bio達成CD19單抗的中國區開發和商業化合作……綠葉製藥自然也不會缺席。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筆收購卻與以往不同,看上去更像是一波“左手倒右手”的資本操作。

在被收購之前,博安生物的股東為山東國際生物,而山東國際生物由劉殿波、楊榮兵及袁會先三人間接持股67%,剩餘33%股權由煙台國資委持有。值得注意的是,前三人均為綠葉製藥董事及管理層。

而關於另一股東煙台國資委,有專業人士分析指出,煙台國資委很可能是代持股權。在局部地方有這樣的政策,一些資本名義上投資,本質上是類似一個借款,只要付給投資方相當於年化率多少的利息,投資方就可以原樣退出。

這樣一來,博安生物可能本就是100%由綠葉製藥管理層控股的企業,事實上,山東博安可能是綠葉製藥在新加坡上市時就擁有的資產,但之後由於上港股的需求,便剝離了需要長期投入的虧損資產,並賣給了大股東。因為煙台當地的政策比較好,便在當地重新成立了項目公司。

另一方面,博安生物在被收購前進行的一系列股權變更也印證了這一想法。

2019年7月,山東國際生物將持有博安生物的所有股權轉讓給煙台綠創生物,後者由這是劉殿波、楊榮兵及袁會先三人持有,轉讓代價僅為2000萬元。

10月,煙台綠創生物再將山東博安的所有股權轉給綠葉投資集團。

12月,綠葉製藥便公告稱,綠葉投資集團將手裡持有山東博安98%股權轉給綠葉製藥,購買價格14億。

短短五個月內,博安生物不僅頻繁轉讓股權,而且股權價格一路激增。股權轉讓價格從7月的2000萬元到12月14億元,翻了數十倍。

在收購之前,綠葉製藥缺少完整的生物葯研發、生產、質控團隊,生物葯項目推進難免受制。而通過收購博安生物,能快速打造一個健全的生物葯研發、生產體系和完善的生物葯人才團隊,從時間和戰略機遇上來看對綠葉製藥都是性價比最高的方式。

另外,從團隊來看,雙方之間也有着密切的關聯。招股書顯示,博安生物的董事長為姜華,從1998年到2020年,姜華一直在綠葉集團任職。如今她同時也是綠葉製藥公司的副總裁。

02 一年四輪融資,靠賣抗癌藥年入3.8億

被綠葉製藥收購后,博安生物很快迎來發展快車道。

一方面,近兩年來,隨着一系列醫療體制改革的進行,中國醫療健康市場日漸成為資本加碼的重點領域,其中生物製藥更是備受關注的賽道。相關數據顯示,僅在2020年,中國生物製藥領域的80起投資累計交易金額高達34億美元。

另一方面,作為綠葉製藥業務發展重心之一,借力集團在相關疾病領域的豐富資源和國際化布局,博安生物在產業鏈、技術、產品線、製造和市場等方面的綜合優勢日漸明顯,在業內備受關注。

因此,背靠綠葉製藥的博安生物,在過去一段時間內也獲得了諸多資本的支持。

天眼查顯示,截至目前,博安生物共完成了5輪融資。其中,除了2019年被併購外,其餘4筆融資均發生在2021年。

2021年1月,博安生物完成戰略融資,交易金額高達6.82億人民幣,背後資本陣營強大,包括元生創投、財金投資、尚珹投資、前海母基金、藍海創投、國豐集團等十餘家投資機構。

同1月內,二十餘天時間內,博安生物又再次完成建銀國際等投資的A輪融資,交易金額達到1.95億人民幣。

在博安生物多年來的不懈努力及資本助力下,公司研發很快取得成果。2021年5月,博安生物推出了該公司在研產品管線中的首個獲批上市的產品博優諾,用於治療晚期、轉移性或複發性非小細胞肺癌和轉移性結直腸癌。

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該公司首款實現商業化的產品。根據招股書,該公司在2020年時收入還是0,但到了2021年年底,他們的營收就達到了1.587億元。2022年上半年,其營收更是達到了2.207億元,同比增長82.48%。也就是說,從2021年5月到2022年6月約一年時間內,他們僅靠博優諾一款產品營收高達3.794億元。

雖然目前博安生物還只有這一款抗癌藥帶來收入,但根據其招股書披露,目前博安生物還有13種候選藥物,其中10種候選藥物已經進入臨床試驗或獲得中國藥品審評中心的新葯臨床試驗批准。

不過,這也意味着,很長一段時間內公司還需要大量燒錢用於研發及臨床試驗。因此,2021年下半年,博安生物又相繼開啟兩輪融資。8月26日,博安生物完成B輪融資,投資方文高特佳投資、雲南菲利克斯;9月13日,完成B+輪融資,交易金額達到1.2億人民幣,投資方為山東省新動能基金、文森投資等。

但是,儘管博安生物融資速度已經相當快,可一邊是只有一個商業化產品,收入尚處於初步階段,一邊是公司有多條不同研發階段的在研產品線,兩年半時間僅研發支出就花費了6.37億。博安生物也難免陷入虧損泥潭,招股書顯示,2020年至2022年前6個月,博安生物分別虧損2.4億元、2.25億元、1.53億元。其中,2022年前6個月虧損同比擴大19.83%。兩年半時間內,公司共虧損6.2億。

可以看出,博安生物如今急需募資續命。今年5月,博安生物首次提交上市申請,但卻於11月上旬失效。於是,公司立馬再次提交赴港上市申請,可見上市的迫切之心。關於資金用途,此次港股上市博安生物擬將募集資金用於核心產品及其他產品的研發、商業化以及補充運營資金等。

03 醫藥行業併購潮起

同時,如博安生物能順利上市,這又將是綠葉製藥通過收購擴展版圖的一段佳話。

這要從綠葉製藥的前世今生說起。綠葉製藥前身煙台綠葉製藥公司系創始人劉殿波於1994年在山東煙台成立,旗下擁有綠葉製藥、綠葉醫療、綠葉投資三大業務板塊。2004年5月,綠葉製藥以“亞洲葯業”為公司名稱在新加坡獲得上市。

自2007年起,綠葉製藥開始了併購業務。2007年1月,綠葉製藥斥資3.45億元,收購了思科葯業和康海葯業兩家腫瘤藥品公司,憑藉腫瘤產品的強勁表現,綠葉製藥營收持續增長。同時,綠葉製藥也開始進軍腫瘤藥物市場;2010年,綠葉製藥收購新加坡A-bio公司80%的股份,進入生物技術領域;2011年,又收購四川寶光葯業,進入 糖尿病 領域。

2013年,嘗到併購甜頭的綠葉製藥,正式成立了醫療產業事業部,從此開始頻繁進行併購,擴張版圖。

其中最耀眼的一次併購發生在2015年。

彼時,成立僅兩年的綠葉醫療,以44億元人民幣的代價收購了澳大利亞第三大私立醫療集團HealtheCareAustralia,成為當時中國民營醫療集團在海外最大規模的醫療業務併購項目。通過此次交易,綠葉集團由原有製藥板塊延伸至醫療領域,綠葉醫療也進入中國最大的國際化綜合性私人醫療集團陣營。多年來,綠葉製藥的併購業務,也已經延伸至東南亞、歐美全球主要醫藥市場。

不過,由於新加坡市場不活躍,中國概念股被長期邊緣化,且再融資困難。2012年,由綠葉製藥董事長劉殿波聯合三家中資私募股權公司鼎暉、中信產投和新天域資本,將綠葉製藥私有化,並在新加坡完成摘牌退市。

私有化退市之後,綠葉製藥又相繼完成兩輪融資。2014年,完成由奧博資本、麥格理資本投資的戰略融資,交易金額為7500萬美元;2021年1月,獲得知名投資機構高瓴資本投資。

對綠葉製藥來說,通過併購,可以滿足企業在短期內通過內生髮展無法達成的目標,進而實現“1+1>2”的目標。在醫藥領域,這已然成為一股潮流。

就在12月,醫藥行業就已經發生多起併購。12月4日,長江健康公告,全資子公司長江醫藥投資以3944萬元收購江和葯業58%股權拓展新冠口服小分子葯業務;8日,“百年中藥老字號”同仁堂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同意與楚園春酒業、棲鳳生態、京宜生物簽署《投資協議》。預計向京宜生物投資不超過1.9億元,取得京宜生物51%股權,補充藥酒產能;11日,東誠葯業公告稱,下屬公司米度生物以3020萬美元的交易金額收購新映像公司100%股權,加碼核葯產業;

海外方面,安進12月12日公告稱,將以116.50美元/股收購地平線治療,對價總額高達283億美元。後者成立於2008年,是一家專註於罕見病和風濕病的生物醫藥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若這筆收購達成,或將成為今年全球醫藥行業最大的收購案。

更早些時候,不少大型生命科學公司都在開展併購活動。比如強生以166億美元收購心臟設備製造商Abiomed、默沙東以13.5億美元收購抗癌藥物開發商Imago BioSciences、輝瑞以54億美元收購Global Blood Therapeutics……

某醫藥投資人表示,“從海外biotech的發展來看,不少企業最終都會被併購,從過去20年納斯達克IPO上市的biotech和biopharma公司來看,超過1/3的公司最終被收購或合併。”

從收購方來看,不少大型葯企迫於轉型壓力及業務拓展需求,需有意願也有能力對管線以及技術平台進行收購;而從被收購方來看,資本市場融資難現狀下,創新葯企為補充資金需求,也有意願被大型企業收購。另外,如果企業無法預期上市,併購則成為直接的退出渠道,也可以很好地解決投資人的退出訴求。

併購潮流下,醫藥行業新一輪洗牌正在進行……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融中財經”(ID:thecapital),作者:艾希,編輯:吾人,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i黑馬

相關事件

  • 靠賣抗癌藥年入3.8億的企業要IPO了  2022-12-16
  • 柯泰亞生物完成超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  2022-11-07
  • 柏垠生物完成天使輪融資,五源獨家投資  2021-12-16
  • 蘇州聚維元創生物完成Pre-A輪融資  2021-08-06
  • 博進生物獲毅達資本投資  2021-07-09
(0)
上一篇 2022-12-16 13:59
下一篇 2022-12-16 16:00

相关推荐